網路好文分享:「身為一個凡人的醫師」---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原文來自yml醫師所撰 網址請點閱 )
我一點都不是有耐心的好醫師,我只是個凡人。
有不少病人覺得我很沒耐心,很沒愛心,覺得我是爛醫師;
也有不少病人覺得我很有耐心,很有愛心,覺得我是好醫師。
我自己到底是那一種?我也不知道。
我覺得,自己只是凡人,不是聖人,所以,我不是那種『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犧牲奉獻的偉人,
只是個『提供自己專業,但也有我的風格和脾氣』的凡人。
由於我只是凡人,不是聖人,所以,我不需要病人『尊敬』我,但我很需要病人『尊重』我。
由於我只是凡人,不是聖人般的醫療宣教士,所以,我需要賺錢,需要養家活口,需要付房貸,
不像醫療宣教士完全犧牲奉獻,不領薪水,只要給他們一碗飯一張床。
所以,我不認為自己多有愛心、多有醫德,
可是,我覺得,基本的愛心和職業道德,我還是有。
所以,即使我不喜歡你,
可是,該講的話、該開的藥、該做的處置,我都會做,然而,我不會多講、多開、多做。
並且,即使我需要賺錢,
我自認,自己也是『賺該賺的錢』,而不是『一切為錢』。
正因為我是凡人,不是聖人,我需要收入,所以,當我提供專業時,也請你付該付的錢,不要一直想佔我便宜,更不要企圖把醫德這種大帽子扣在我身上,來遂行你想佔我便宜的企圖。
因為,我是凡人,不吃這一套。
也因為我是凡人,不是聖人,所以我當然會拒絕病人不合理的要求,不會有求必應。
所以,被我拒絕的、對我態度不好被我頂回去的,很容易認為我是爛醫師、沒愛心、沒醫德。
但是,不好意思,其實,我心裡知道,你是不尊重我的人,你不是我的病人。
假使你把我當成『一個』醫師,那麼,你對我而言,就只是『一個』病人,我就『公事公辦』;
假使你把我當成『你的』醫師,那麼,你對我而言,就是『我的』病人,我會『額外多給』。
所以,假使你當我只是『一個』醫師,
那麼,你來看感冒,還想『額外』多要蚊子藥膏,
那麼,很抱歉,我們公事公辦,我不會多給,
因為,健保只給我定額,我不需要減少自己收入來滿足你。
但是,假使你當我是『你的』醫師,
那麼,你來看感冒,就算你沒主動講、
我看到你有蚊蟲咬傷,只要範圍不大,我也會願意『額外』送你小藥膏。
因為,即使我這次收入減少,沒有關係,我不是那麼在乎錢,但我很在乎你對我的信任與尊重。
類似的,假使你當我只是『一個』醫師,
那麼,你來看感冒,還想『順便』問我你頭昨天被撞到了有沒有關係,
這時,我會公事公辦,告訴你『請去醫院檢查』。
我絕不願為你多扛責任,以免你日後病情變化來咬我一口。
(至於你要不要去醫院檢查,我不在乎,我只在乎我不給你咬我的機會)
可是,假使你當我是『你的』醫師,
那麼,你來看感冒,『順便』問我你頭昨天被撞到了有沒有關係,
這時,我會告訴你先不要太擔心,只需注意哪些事情即可。
我願意為你多扛責任,因為我不會擔心你哪天來咬我一口。
(因為我知道,多半狀況下你不會有事,即使狀況有變,你也不會來咬我)
假使,你不尊重我,即使今天病人很多,大家都已經等一個小時了,
你只是來看感冒,還要繼續『額外』問一大堆與感冒無關的問題,
那麼,我會沒有耐心,請你下次再看病問那些問題。
假使,你尊重我,發現今天病人很多,大家都已經等一個小時了,
你就單純看感冒,下次等人少的時候才多問我額外問題,
那麼,我會樂意幫你解答那些問題,甚至幫你轉診。
診所不是醫院,我也不是病人多多的醫師,又是看感冒這種小病,不是大病,所以,不會天天都病人多到要等一小時,而是也有閒閒沒事抓虱母的時候。
因此,『我的』病人,會在病人不多時才多問我問題,因為他們會體諒我;
至於那些不會體諒我的,幾乎都是本來不當我是他的醫師的病人。
會感謝我對他們進行衛教、交代注意事項的,是我的病人。
我進行衛教、交代注意事項時不聽,甚至之後病情變化,還來抱怨我都沒講的(其實我都有講,還紀錄在病歷裡了),不是我的病人。
你是不是『我的』病人,我是不是『你的』醫師,我會知道。
雖然我是凡人,但我也會感覺到你的態度。
也正因為我是凡人,所以,我也會有情緒,會回應你的態度。
如果你明明就不把我當『你的』醫師、
可是你卻想享受『我的』病人才有的額外服務,那麼,我會拒絕,不願提供。
我提供專業,你付出金錢,我們彼此互不相欠。
但是,假使,可以多一些溫暖與信任,不是凡事公事公辦,
而是能有『額外』的時候,能有彼此體諒的時候,
那麼,我們彼此都能互惠互利,而且彼此都能非常愉快。
事實上,這也是我一直在期待,也一直在努力做的,
也是『我的』病人享受得到的,也是『不是我的』病人享受不到的。
比方說,雖然我們只是個小診所,可是,雜事也一大堆。
水電問題、冷氣問題、、、,所以,我也有合作的廠商。
我的合作廠商,一旦挑了,就合作好久好久,幾乎都是對方退休不做了,
我才換廠商。
沒錯,很多水電問題、冷氣問題,都只是『小問題』,
可是,我就是不會!就是沒這專業!人家能幫我解決,我感激得痛哭流涕。
所以,人家付出專業(也賺取報酬),我付出金錢(也節省時間),
大家都合作愉快,彼此互利互惠。
我的合作廠商,報價未必最低,有時甚至比一般行情貴(但不是貴到離譜),
可是,人家願意來幫我解決『小事』(很多廠商不願意來處理小事的),這就是我需要的。
因此,我從不殺價(因為我相信他們會開出合理價格,不會來坑我),
我不會動輒認為人家要賺我多少錢(因為人家付出專業與辛勞,本來就該得到相對的報酬),
而是認為人家願意幫我忙,我好感激。
比起我自己花一大堆時間去研究、去搞,還不一定搞得好,
還不如我花些錢,讓人家一下子幫我搞定。
我寧可把時間省下來,拿去花在我有興趣的東西上,
不需要花時間去搞一大堆自己沒興趣、又不專業的事情上。
這種事,花錢請專業,是我的立場與態度。
我很尊重『專業』,很看重『長期』的關係,
所以,我也在找這種病人----願意尊重我的專業,想要和我建立長期的關係。
因此,在那些不尊重我的病人眼中,我是個沒耐心、沒愛心、沒醫德的爛醫師;可是,在那些尊重我的病人眼中,我是個有耐心、有愛心、有醫德的好醫師。
有段時間,我很沮喪。
因為時代變了,爛病人不少。古早以前的病人,很『尊敬』醫師,即使那時收費很高。
我自認為自己要求並不高,收費也普通,我不要求『尊敬』,只要求『尊重』,
可是很多病人,連尊重也不願給我。
後來,有個『我的』病人對我們說:
「請不要被爛病人影響,因為還有很多我們這種認為你是好醫師的病人,需要你的服務」。
所以,後來我想通了,心情也開始回復了,就是:
我是來幫助『需要我幫助』的病人的,對這些病人,我會盡心盡力。
至於那些不需要我幫助,只把我當工具、利用、不信任、不尊重我的,他們不是我的病人,也不是我要努力服務的對象。
對這些人,我只會公事公辦。
我雖然需要賺錢,病人雖然沒多多,讓我多飽,
但起碼也沒餓到要為五斗米折腰。
所以,我還可以堅持一些尊嚴,「放生」一些病人,以求心情穩定些,更能服務我自己的病人。
所以,現在遇到病人認為我是爛醫師,我一樣會難過,
可是,我比較能調適自己心境了。
畢竟,我的風格,不可能使每個病人滿意。
我們是人,不是神。
神不會生病,可是人會
生病。
因此,假使沒有可信任的醫師來幫忙,是很可憐的事。
『流浪病人』是很可憐的,因為找不到他們信任的醫師。
結果,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得不到良好的治療,
因為沒有醫師能知道他們的體質,無法為他們「量身訂做」----
開出適合他們體質的藥、擬定適合他們的治療計畫、做出適合他們的醫療建議。
但其實,各行各業,都有好的和爛的。
我不相信都是爛醫師,正如我不相信所有病人都是爛病人。
不需要把一些不愉快的經驗放大,變成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認為所有醫師都爛,或是認為所有病人都爛,這樣並不好。
我更相信,更多的醫師其實都是好醫師,更多的病人其實都是好病人,只是風格各自不同而已。
每個醫師風格不同,現今醫師那麼多,我不太相信找不到適合自己的。
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然後信任對方,我相信,多數情形下,這個醫師也會努力幫助你解決醫療問題。
以上,是一個凡人醫師講的凡人心聲。
也請大家不需要用聖人醫師的聖人醫德來檢視我講的觀念。
我一直很尊敬醫療宣教士,他們真的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最有資格講醫德的,是這些人。
可是,我卻幾乎聽不到他們去要求其他醫師要有醫德。
在這些醫療宣教士面前,我真的是汗顏。
因為,我做不到他們所做的。
現今,講醫德講最多的,反而多數是『燃燒別人,照亮自己』的人。在這些人面前,我也真的很汗顏。
因為,我講不出這麼偉大的話。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