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的門診教學心情

自從近一年來開放醫師跟診後,我才知道以前我的老師們的心情

一如往常,我都會在第一次見面時,先說好我診間的規則:首要一定要對患者尊重、有禮貌;再者因學校交通往返的問題,所以可以遲到、可以早退,只要注意安全就好!請假也很自由,因為這是自主性的學習,沒有強迫,我們也沒有收錢,一切都以自在的狀態下學習為優先……。

畢竟…這是我走入中醫後一直收到師長前輩們的幫助,也是我能回饋中醫的一點點貢獻!

相處了一兩次後,學生的熱情、投入的狀態、資質的高低、天份的能量、思考與發問的能力、基礎知識的底氣等等…我都能大致了解,以致於跟診時的行為與反映也能理解。很有趣的是,最近我們一起參與了幾位很特別的初診患者的案例,其中很聰明的這組跟診學生,就展現了極佳的討論分析能力。以短短幾年內在校的所學,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觀點,在更了解病患的四診資料蒐集,帶出了臨床的問題,經過我一些小提醒之後,他們也能進一步地了解考量的層面需要更宏觀的視角,深深體會到與”人”有關的事都不簡單啊…

至於學習動力不佳和自我意識高的學生們,我好像也不自覺地會受到影響,當我想分享更細微的思路和看法時,往往會自動被現場人員或環境所中斷…這也是我最近在覺察能量後很有趣的發現呢!

每位患者都是我們的老師,我也在學習的路上!

很謝謝患者們提醒了我要更謙卑

也謝謝學生們讓我從不同的視角看到自己

中醫瑜伽媽咪的日常,想讓平日所思所想有個放置的地方,也很謝謝您的觀看與分享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是巧合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隨便的順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明連假照常上班的小確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耄耋之年的煩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內在靈魂對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