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究責?太深究是誰的錯,社畜將練就一身卸責的好功夫。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上的夥伴,難免會因為各自職責的需求或無意的疏忽,而互相有磨擦;
有時還會吵到主管面前,希望主管成為仲裁者,好好為了自己評評理;
若是跨部門的紛爭,那又更麻煩了。
我想主管遇到這樣的事,應該也是很為難吧!
就像父母處理孩子們的爭執,老師處理學生的口角。
在工作上,什麼事讓你大發脾氣?
這天,單位裡的一位大哥發了好大的脾氣;
因為之前與另一個單位合作的案子,對方提供了錯誤的資訊,
對方在大哥提供方案時,才告訴他資訊有錯誤,並提供了新的資訊,讓他儘速修正;
他因此加班好多天。
專案檢討會時,檢討案子時效時,
對方單位的人竟然說,是因為大哥修改方案多花了一些時間;
大哥當場發怒,責怪對方給錯誤資訊,讓他白忙許久;
沒有任何抱歉就算了,現在還把罪過怪到他頭上。
會後,大哥依舊情緒激動,主管連聲安撫說「是他們的問題,不是你的錯。」
我不知道主管這樣的仲裁,當事人的憤怒是否有受到安撫,
但,我聽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近日細想,真的很像小時候兄弟吵架一般,爭是誰的錯似乎非常重要。
私自猜測大哥生氣的原因並不是很恰當,
只能想像若是我,我的感受會是什麼?會大發雷霆嗎?
會需要主管仲裁嗎?而主管這樣的仲裁我能接受嗎?
若是我,我當下應該也會覺得非常憤怒,
因為費了那麼大的力氣去執行的專案,最後還被扯後腿的人說是因為自己的問題;
活生生當個替死鬼,誰不生氣?
但對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詞,其實也不難推敲;
要不是怕被責難,就是他真的認為設計方案不需要用這麼多時間,
前者是人性的逃避,後者則是人性的驕傲;
面對別人推卸及逃避責任,而把你拖下水時,我想我也會大聲為自己辯駁;
但如果是他人真的認為我做這份工作不需要這麼多時間,
那我的感受就不只是委屈跟憤怒了,
我會思考真的是我能力不足?還有你憑甚麼這麼認為?
我不知道專案的拖延是不是過於嚴重,是不是有到需要到檢討能力的程度,
以主管的反應推敲,問題應該沒有這麼嚴重。
若已經發生拖延的時間,並不是很嚴重問題,
那麼在檢討會上埋下“是不是我能力不足?”與“你憑甚麼認為我能力不足?”的種子,似乎不是明智之舉,
這種子發酵後的代價可能讓人難以想像。
檢討除了對跟錯以外,還有沒有別的?
很多事是應該就責,但要慎用。
「檢討」不等於「究責」,
若檢討會開成了究責大會,那跟公審有什麼兩樣?
這樣的檢討會只會訓練大家避難的本能,很難想像還會有其他甚麼好的結果。
自省及檢討目的是為了進步,
不只是在判斷有沒有做錯,也不是在安慰自己已經盡力。
若在檢討會上,我們只獲得以上的答案,那我們根本就不可能再進步;
因為,對的不需要改變,盡力了也無可奈何,
至於眾矢之的的錯,衍生的就是辯解跟托其他人下水;
這種檢討有何意義?
而且,主管判斷的對錯,絕對沒辦法讓所有人心服,
就像我們總是會覺得父母不公平一樣。
按常理來說,專案負責人跟專案相處的時間是最長的,
應該也是最有感情,最想它順利、完美的達成目標;
那麼專案檢討會的成敗,影響最大的除了公司,就是專案負責人。
成功的檢討會,能創造組織與個人的雙贏,不可不慎。
若是檢討會可以換成以專案負責人的專案檢討報告,
討論專案遇到什麼困境,有沒有人可以提供一些建議?
討論專案還需要什麼幫助或資源?組織是否能提供?
這樣檢討會議會不會變的更有意思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深秋的芒草
深秋的芒草
生命就如同芒草,雖然看似平凡,卻無比的堅韌與美麗; 讓我們一同追尋生活日常中的一切堅強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