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主管吵架的心法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守住立場的確會把關係打壞,但當你放棄的時候,只是在告訴別人:「把錯怪在你身上,也可以是一個solution。」
這兩天為了工作上的事情跟主管有很大的爭執,主管認為我應該要負大部分的責任,但整件事情的流程明明是另一位資深同事的工作職責,主管卻繞過她隻字不提。
在來到這所學校以前,我在工作上遇到刁難或誤解,一向是傾向以息事寧人的態度去解決。一方面是因為我在考上正職之前,曾有一段時間頻繁地轉換工作地點,所以我一直是單位裡的新人,沒什麼話語權。
另一方面跟我從小受的家庭教育有關。小時候在學校遇到什麼困難,父親總叫我們以和為貴,用退讓的方式去處理衝突。但長大的我發現,其實退讓不但處理不了衝突,還可能為你帶來更多的衝突,因為別人就會認為你是好欺負的,偶爾踩踩你也沒關係。
到這所學校工作帶給我最大的好處,就是重新審視人我關係,以及如何在面對衝突時,勇敢的表達自己的立場,並學習承擔之後帶來的結果。
我的覺醒來自於對兩件事情的明白。第一,主管就算討厭我,他也動不了我,這是這份工作的好處。第二,我的工作沒有任何的加薪或升遷機制,因此就算我成為令他滿意的人,我也拿不到什麼好處,頂多就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恩小惠,而他能整我的,也頂多是在一些小鼻子小眼睛的地方。
不過每個人的工作和產業性質不一樣,上述的這份覺醒可能只適用於教職或某些產業,但我想每個人的工作都有不一樣的「破口」,不妨去勇敢地切入看看,搞不好就能突破重圍。
我的覺醒讓我彷彿在工作上有了指導方針,最明顯的是遇到衝突時,我不再選擇全然接受別人的說法或退讓。

別人的論點不用照單全收

以這次的衝突來說,主管用自己的論點強迫我要接受他的說法,但他的論點不一定是對的。一個人的論點有沒有邏輯,可以從他有沒有辦法全面性地用一個宏觀的角度來檢視流程及每個人在這件事上所扮演的角色,如果從頭到尾的論述都在跳針,都沒有講到其他面向,那也不用太認真對待。

就算沒用也要奮力一搏

主管打來興師問罪的最大的目的,是要讓我承認在這件事情上的疏失。當然我明白他心裡已有定見,不會因為我的任何解釋就改變,但我還是要為我自己辯解。我在當天晚上發了一篇line訊息給他,陳述自己的看法以及為什麼這件事不該由我承擔後就關機了。
這件事後來的結果有改變什麼嗎?當然沒有,整件事還是沒辦法彌補,而我也還是沒說服主管,他也依然認為是我的錯。
但我的立場很堅定,也守住了絕不認錯退讓的底線,所謂「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大概有點像這樣子的氣魄。
我在這件事情上面學到的是,當你反省過後覺得錯不在自己,那就不要輕易地被動搖。有時候守住立場的確會把關係打壞,但當你放棄的時候,只是在告訴別人:「把錯怪在你身上,也可以是一個solu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