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該選擇研發替代役?【人生】

2020/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研發替代役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也非常感謝~ ^^

為什麼你不選擇研發替代役?

很簡單,因為我不想。
當然還有另外兩個原因,但這個原因佔最大因素,如果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多麼令人難堪阿,難道不是嗎?
之所以不選擇研替,有三個原因,無非就是

1.不喜歡 2.時間長 3.風險太高

第一個剛剛說的不喜歡罷了,
第二個是,時間長,比起一般役期四個月來說,研替需要一年也就是十二個月,
最後一個則是風險太高。當然對於84年次以前更久,當兵一年,研替二到三年左右。

什麼?風險太高?是什麼意思呢?

前面意思還好理解,有什麼風險,以不管是大學剛畢業或是碩士剛畢業的應屆生,大部分都沒有什麼公司職場、正職經驗,況且也不曉得你期待的工作內容或是主管、同事相處、為人如何到底符不符合,如果是,那倒還好,可以邊服兵役邊領正職薪水,甚至還有機會獲得優先拿到退伍後的offer,結果是令人稱羨的。
但是...
如果上述有其一項不合呢?當然,就算正職工作一定都會遇到鳥事或是機車主管、機X同事,但差別是自主權或著兵役束縛,可以選擇離職(撇開勇氣或是經濟條件),但是兵役無法,就只能繼續硬著頭皮把這兵給當完,一年甚至三年,不是心甘情願,到最後連留都不想留,那優先offer基本就與你無緣,不僅浪費機會和時間,也把心理狀態給糟蹋一番,還順便浪費這段時間,唯一的好處就是當兵領正職薪水,僅此而已。
當然有人會說,沒有什麼會一直順你的意,吃苦當吃補、藉此提升能力,如果是不喜歡的事情套用這些觀念、價值觀,不是磨練是折磨。磨練到自己要死不活,生活品質糟透、能力提升又如何,沒了好生活,跟行屍走肉有何差別呢?

若以進去四個月役期來說,能夠換來什麼呢?

讓腦袋瓜冷靜(秀斗)之外,四個月的地獄比起外頭要四十年的煉獄生活,應該可以算個不同的夏/冬令營,體驗或是當作踏進社會前的過渡期。我並不是一畢業就馬上當兵,約莫等了三個月,而這三個月卻是從大學到讀完研究所第一次有這種空閒時間,因為其他暑假都拿去玩/辦活動、準備研究所考試,第一次可以好好獨自享受,好好安排這三個月能夠做什麼,像是我規劃這三個月讀完10本書,對我之前讀書速度根本辦不到,沒心、自認沒時間之類的拖延症拒絕了,或是好好上完之前買的線上課程,參加外面的體驗活動等等,這三個月有夠充實,這也是我為什麼不申請提早入伍....
以上只是在當兵後的一些小小心得而已。
感謝你看到這邊,謝謝。
#當兵 #替代役 #風險 #喜歡 #時間 #管理 #規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vie Loile
Movie Loile
喜歡影像。如電影、影集,導演將想要傳達的想法透過鏡頭集結成影片,我想用心感受裏頭的想法,沉浸在裡面,而我想藉由文字,將感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