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份工作,做一輩子是什麼感覺?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願意付出什麼?
  假如從二十五歲到四十五歲,是你的「黃金工作時期」,你是否忍真想過,人生最精華的二十年,如果只有做一份工作,待在同一個產業,你會變成什麼樣子?
會變成雄霸一方的專家?還是守著現在的成就不肯放手?你會為自己這二十年的成就喝采嗎?
自己活成喜歡的樣子了嗎?
是什麼樣的原因,支持著你過著現在的生活?
或許也是一份熾熱的熱忱來支持?
這段話,我重複的揣摩、一次又一次的重複閱讀
每一次都還是會讓我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我想像不到...
終於在一人創富的書,成了我的「發電機」
每當在怠惰的工作的時候,只要翻開p139再重新讀過一次後
就像部隊裡面教過的『定向校正』一樣,給自己『上心錨』
在了解究竟,什麼樣的事物,是最珍貴的同時,也探討自己的內心多一點
這是畢業那天,我們全家族出動,包了一台遊覽車北上,就為了看我的畢業典禮,我知道,看了再多的軍教片內容,你們是我無所畏懼的原因。
  在龍岡兩年的軍校教育,讓我脫胎換骨變成頂天立地的軍人後,讓迷彩充斥了我的生活,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離開了學校之後,投入專長的兵科,到砲校去受訓,成為中華民國國軍的新科士官,在最黃金的歲月裡,投報國家,也要謝謝國家,佔據了我的黃金工作時期... 卻一心只想著,只要幹完二十年後,世界就自由了,全世界都是我的啦,相信這也是很多職業軍人的初衷,拿到了終身俸的門票,就像是解鎖了人生新的篇章,下部隊的我,常常會幻想學長的樣子,就會是10年、20年後的自己...
  但隨著越來越資深後,你會發現越來越離不開現在的職場...因為你的大腦、你的習慣已經造就現在你,今天的你,是過去10年的自己,所努力的樣子,大腦會告訴你,習慣的工作不要換.....那究竟是什麼樣的動機,能讓你轉換跑道?
  部隊就像有一層絕對無敵防護罩的堡壘一樣,在堡壘裡面的我們,不用擔心下個月的薪資哪裡來,也不用煩惱今天要做什麼,只要聽從長官說的,就能在這個防護罩裡面過的不錯,只要好好的服從你就是無害份子,能被這團體所接納,如果你也喜歡這麼「規律」的生活,國軍真的是你最好的選擇!但這樣的防護罩,也會讓大部分的人,慢慢與這社會脫節,並不是說軍人就不會看新聞,不了解時事,並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在這個人脈資源那麼重要的時代,你的工作環境就侷限在每個營區內的時候,你的發展肯定會被這層防護罩給侷限住,如果你願意並聽清楚我說的,真的很恭喜你,'找到了適合的職場來發揮所長了...
  細數自己為什麼這樣做,認識自己的過程是你在轉換跑道的時候,必然經歷的過程,沒有捷徑,不能逃避,也無法逃避,認識自己,是轉換跑得的首要任務,作戰的時候你必然先了解,我們手邊的武器、彈藥、糧食,你才有辦法去面對接下來要打的仗,人生亦是如此,建議大家,在還沒轉換跑道前,務必要把自己論斤秤兩,清點自己的技能,才能在下一場戰役裡,打得漂亮!
一間房可以住一輩子嗎?一台車可以開一輩子嗎?
  你應該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吧?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在身邊找出正面例子,認為可以一輩子,或是找出反面例子認為不能一輩子,你知道這個問題無法用三言兩語就總結出一個結論,這中間包含了太多不可控的因素,能不能一輩子,很大程度不是你一個人就可以決定的。
  工作也是一樣的道理,一份工作能不能一直持續下去,有許多變因,例如:體力、腦力、科技技術、報酬、人際關係、個人慾望、公司方針、政府政策、成就感、甚至是家人、小孩的遷徙….等(孟母不就是為了小孩教育搬家三次嗎?),這所有的一切都會隨時間改變,若一份工作要做一輩子,代表著你要在所有面向改變的同時,去調整你自己的步調來迎合這些改變,讓整個狀態處在平衡的狀態下,這樣你要做一輩子就很有可能。
只是,這真的容易嗎?
  問一份工作能不能做一輩子,會把問題推到哲學的層級,大腦就必須去針對「能」與「不能」兩個面向進行大量的思辨,光是論證是非對錯就會花掉大量的時間,更慘的是就算你真的論證出來,也無法立即產生行動,也耗費掉大量寶貴的時間。更何況這一題根本就論證不出來,永遠找不出答案,難道你就要一直讓人生卡在這個地方嗎?這句話就只是個無效的問句,而且不只無效,還會阻礙你往前跨步。
  所以我的觀點是:沒有什麼可以保證做一輩子。比起期望一份可以做一輩子的工作,不如想辦法讓自己人生需要工作的階段,都可以有好工作。
  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事情是沒有一定對或錯的(可以或不行的),但是生命持續在前進、改變,如果你停止行動,那麼總有一天你會卡住、遇到瓶頸,甚至是被時代的巨輪給輾過。

所以,請試著把問句調整成這樣:

有哪些工作可以幫助我過好一輩子?
我該怎麼準備才能取得這些工作?
萬一遇到突發狀況我不能做現在的工作,我還有什麼備案?
  這樣的問題可以幫助我們的大腦將焦點轉到「產生行動」之上,你可能會發現,當使用這樣的問句後,你的大腦會開始注意到一些你能做的事情,例如:先去看看市場上的職缺、看看有興趣的課程、思考如果要取得更好的工作,該怎麼修改履歷……等
心之所向,朝向何方?
兩年前,脫下穿了10年的迷彩服後,決定做自己的聚寶盆,不論是金錢、知識、人脈、技能。
  未來,我會在方格子裡和大家分享,關於退伍這件事情,對男生來說是一件多麼重大的事情,未來的星期三,我會分享『當個遜咖新手是成為高手的第一步』主題會圍繞著如何當自己的聚寶盆這件事情,如果你有興趣也喜歡類似的主題的話,歡迎對這篇貼文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也在期待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張相片都是攝影師的傑作;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故事,喜歡電影裡闡述給人的感動,享受著每一幀的畫面,渲染了我們的喜、怒、哀、樂,我特別享受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全身心沉浸在故事情節裡,随著情緒肆意的抒發之後,總會有想要說的話、想要記錄下來的情緒、每位演員的詮釋、電影裡忘不了的台詞、讓人省思的電影橋段,都是這個專題的內容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