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實驗教育的實驗日誌|7 轉變,是如何發生的?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作跟運動、閱讀一樣,只要不刻意在生活留個空間,很快就會被各種事物抓走,距上次最後一篇至今,竟一不小心就半個多月過去,之前還為了連續跑完七天欣喜著呀。
九月底,記錄了孩子沒有辦法跟著移地訓練一事,這小子倒也樂觀,開心地窩在家做他的電動實驗,說真的,換成我,還真沒辦法為了利用系統BUG拿道具而一試再試,他花了二個整天終於拿到時,一臉興奮,我當然得趁機"機會教育"一下,除了稱讚他的堅持,也把對他的觀察反饋,希望他明白,這樣的精神用在其他地方,一定也會有成果。
不知孩子是不是真的聽進去了?也或者他真的很想讓自己一直留在這個團體中?我看見他慢慢地調整與轉變,十月的這二週以來,孩子漸漸地會花時間在電腦前查資料、寫報告。
一開始,他跟我提到同學打字都好快,他都一指神功慢慢打,後來,又跟我說正在練習著用四指,然後又說想學我打字的方式,接下來開始好奇我一分鐘都打幾個字之類的,雖然他現在仍覺得自己打字慢,但我感覺相較一開始,孩子在速度上已經有變快一點點了呀!
接著,是做報告,他選了「兵器」做為主題。
以前在學校老師教電腦、教PPT,孩子像神遊,上學期因疫情線上學習時,下課我問老師教什麼,他一臉茫然,回我「不知道」。現在得自己做報告(PPT)了,開始會問我怎麼把圖片插入,不懂的字,會用老師教的方式去找,看到別人報告幾乎快完成了,他也想跟上,這一週是我看過花最多時間在書桌前的(大概半天)。雖然他常喊累,也覺得自己做得慢,但又會自我打氣,我聽見他說,希望下週能把這個報告完成。
順著他的簡報,隨口問了幾樣兵器,他多能回答得上來,於是,我又開始亂問,像是:為什麼有劍了還要槍的武器?戟和叉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叉有分二根的、三根的?⋯⋯孩子不一定都知道答案,但會告訴我關於他自己的推論或猜想,或者跟我說他再去找答案。對於兵器,我雖然沒興趣,但聽著他介紹,感覺也頗有意思的,心中OS,原來自古至今的兵器還真不少呀!。
除了以兵器為主題的報告,他還要做一支youtube影片。
我問他,你想做什麼內容啊?他本來想以電動為主題,「電動可以嗎?」我問。後來,他去問老師了,老師說什麼內容都可以,不過,孩子事後告訴我,如果他想不到別的主題時,再以電動為主題做影片。(呃,其實我也沒反對啦⋯⋯只是不確定主題可行否⋯⋯)
我再問他,你的影片打算怎麼做?他說,得先想想開頭和結尾的介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想要和你談心說愛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