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關係中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說:以關係為主題的畫作,由學員拍攝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忘記這一句話是在哪裡聽來的,但是,卻記憶了好多好多年。
後來,當小王子電影版再次上映時,我又記下了另一段話:
想要馴服一個人,就得冒著流淚的風險。
而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對於「關係」,每個人的看法、經驗各自不同,不知你的會是什麼呢?
圖說:以關係為主題的畫作,由學員拍攝
回想年輕的時候,覺得自己是關在城堡深處的人,城堡本身以及城堡外是冰天雪地的場景(想像一下冰雪奇緣中,艾莎公主住的城堡)。想要靠近,得先游過護城河,歷經種種考驗合格通關後,才可能進到城堡中心。我等著有人能來到那裡,不過,很多很多很多年過去,城堡依然孤寂,沒有人能進到城裡。雖然難免感覺孤寂,卻又覺得沒有人懂得自己的心。
多年後的自己,城堡消融,更沒有護城河和層層關卡,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有各種房間的房子,有的人待在客廳中,有的人在客房,還有人在像是書房、娛樂室、畫室⋯⋯的房間裡,當然,其中有一間是專為閨蜜準備的房間,以及只有自己可以進出的秘密花園。在擁有不同房間的自己,開始有了可以移動的自由,我可以選擇在不同時候及狀態下進出不同地方,和不同的人交流互動,偶爾需要時,也可以回到自己秘密花園中。而我喜歡關係像是這樣的空間。
之所以那麼喜歡小王子裡的那段話,某部分,或許因為渴望親密,卻又害怕受傷吧,看見小王子和狐狸間的羈絆,好像或多或少地體驗到,關係中難免會受傷,但,我若因為害怕這些傷而不敢前進,那麼,我不僅會錯失那樣的親密,也或許會一直待在冰封的城堡裡,哪兒也不能去。
會提到小王子和狐狸的故事,因為社大的第二堂課:「人活在關係裡」。課堂的開始,我引用了之前向吳明富老師學習到的毛線活動,透過毛線傳遞的過程,來圖像化關係的樣貌。
在關係網絡的線條中,你看見了什麼? 圖為學員拍攝
在這樣的具像化樣貌之中,每個人都由各自角度去說一說自己看見「關係」像什麼,或者想到些什麼,然後,帶著這些討論分享後的東西,進入到自己的畫作裡。
帶課堂,有時候有趣的地方是,它不一定完全照預想的劇本走,一如我原來預期透過活動體驗來討論更多「關係」主題相關的內容,卻不預期地衍生出從大家的反應來回看內在感受的部分。
「剛剛鴉雀無聲、一片靜默中,你有什麼感受?」因應現場好一段時間的安靜,我最後丟出了這個問題。
緊張、擔心、焦慮、不安、覺得自己的好像沒什麼好說、還在想要怎麼講、等待別人先說⋯⋯,這些都是大多數人會有的聲音與感受。其實,即便做為台上分享者,過去的自己,也曾經會面對一片安靜時而內心感到慌亂,然後開始上演許多小劇場,更早的時候還會有相應內心戲的行為出現。大概是後來有經驗了,知道很多時候並非對方無感,更不是自己劇場中的災難版本,所以反而比較能從容以對。因此,藉著實際狀況來做課堂相關的衍生,是當下決定採取的方式,也因此開展出不同的路徑。
其實,關於自我的覺察,我覺得不只是像這樣的時候可以探索啊!我們在關係之中,也有超多時候會因為別人的一些話、某些行為,然後開始有各種內心戲,也會有許多感覺在內在竄流,只是很多時候我們並不一定能意識到自己的狀態,就已經被慣性帶著走了。問題不在於慣性,而是,如果這樣的結果已經不是我們想要的,那麼,有意識的把自己帶回當下,看見自己內在的歷程,或許就會是接下來需要做的,生命的功課。
這門功課,我也還在修,但若從城堡走向房間的歷程來說,我仍想要謝謝自己過去以來的練習。
但願,你也有屬於自己的收穫。
(此為社大教學記錄之心得、感想文)
如果你/妳 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贊助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忙拍拍手!更歡迎訂閱我的專欄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brother.scholastica/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