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靈魂修繕工|真實中精神病會有痊癒時刻?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希望劇中將來能呈現與病奮鬥一輩子的朋友們

此劇將通過精神科醫生和患者之間的故事,尋找「幸福來自哪裡」的答案。
簡單的先說一下看了五集的感想。因為是說「精神疾病相關」醫療劇,我工作這裡所接觸到的都是直接有精神障礙身障手冊的人,也接觸過邊緣性有情緒狀況,程度不到領手冊程度,需要就醫卻沒有病識感的人。
真的在服務身障15年間,遇過上千個精神疾病患者,所以對於劇中細節的部分就會比較在意與明白一些了。
當然實際情況,心裡生病的人,絕對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情況下有現實感,甚至痊癒。而且通常精神科醫生也不會花這麼多時間跟你會談。其實大醫院的醫生除了初診會跟你多談一點時間之外,其他通常只會問你吃藥後是否有比較改善而已。
有創傷傷痛需要心裡諮商到真的心理生病,其實還是有時間、程度及顯著症狀是否影響生活的區分。
然而真實情況是否被判定為精神疾病會有痊癒的時刻?這跟外科手術不一樣的地方是,心理上的疾病,不是這麼容易確診,確診之後生病起因也不是這麼好找;之後即使找到生病原因,如果病人有能力自己面對問題,那麼他為何會生病?就是因為無法處理內在問題才會生病。
所以那或者是場漫長的戰爭。
我可以明白因為戲劇張力而讓療程結論這麼完美,但是因為是戲劇才可以將精神疾病,真的變成一種疾病而已。然而既然是疾病,那麼「找到原因診療之後痊癒」,就變成精神疾病的「開刀房」案例。
劇中對於精神病「除罪化」的美意是好的,而且面對醫病關係上面,也響應著很多部分的現實。
可恨我看的時候確只有感覺到心酸,因為如果我服務過的那些生病者,真的有痊癒的一天,那該有多好?實際上現實多數是「當他覺得自己會好快好」時,是沒有病識感的開始,結論就會是另一場讓照顧者、或者服務者開始疲累的悲劇。
當然經過治療之後會變好一點,但是症狀有些只是變減緩,然後終生需要吃藥。所以有一堆精神疾病患者討厭吃藥有後遺症,討厭看病自己會覺得是否已經發瘋。
因為真正的現實就是:他看了病吃了藥也無法回到最初的狀態。
希望後面故事可以帶給大家的不會只有「會痊癒」的消息,其實精神疾病的朋友更需要,也更多是面對一輩子都無法離開的症狀之後,如何與症狀相處?然後在這樣情況下找到自己與未來?不然我深怕真的有生病的人看了,反而覺得自己有機會痊癒的錯誤想法發生。
若有錯誤的期待,對於這些朋友來說,不一定有能力去判斷對錯。所以目前這部戲劇如以戲劇本身,我給與高分,但是對於本劇傳遞的訊息結論,我需要再觀察。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