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到1,申論75分備考指南0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5.平時練習注意計時。

大白當時以國考申論74.5分上岸,期間走了很長時間的彎路,回頭看,申論並非我們主觀認爲的玄學,只要把一些關鍵點把握好,突破75分並不難。

下面進入正題,本篇經驗共有4個篇章,14個小節,從

經驗認知、方法技巧、實戰實操、錦上添花

四個部分作分享,既有基礎方法和認知的分享,也有拔高提升的指引,希望給你帶來收穫。

第一章

經驗認知篇平常練習要注意記錄時間,單題練習時,做一道小題的時間=分值*2,比如10分的歸納概況,閱讀材料+撰寫答案的時間控制在20分鐘左右較爲合適。記得每次提醒自己要控制時間。

套題練習時,材料閱讀控制在30分鐘左右,以國考爲例,4道小題總共有一個半小時的作答時間,所以平時練習寫完一道大概看下時間,一般以分值*1.5的時間爲參考(和單題練習相比已經扣除了材料閱讀時間),最後大作文,5分鐘快速瀏覽材料,5分鐘構思羅列提綱,50分鐘完成作文撰寫。

6.寫字速度如何統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統計過純粹寫100字所用的時間,比如剛纔計算的,作答10分的題目,用時20分鐘,那麼其中有多少時間是純粹寫字需要花費的時間呢,我寫100字大概在4分鐘左右,平時在覆盤整理時,必要的時候可以純粹謄寫答案記錄時間,申論的字跡要儘量工整美觀,但也不能只爲了卷面犧牲掉太多閱讀和思考時間。

7.考場上要學會「斬立決」。

平時在覆盤總結時,我們可以詳細推敲段落邏輯脈絡,要點提煉依據,但是考場之上,一定要果斷出擊,不能猶豫不決,對待小題要點不要太過於糾結,特別是分值比較小的題目,更不要花費太多時間。

8.考場上不追求完美。

這一點跟第7點有些相似,不要太過於糾結某個要點,緊張環境下,越是糾結,時間會過去越快,得不償失,並且不會因爲我們糾結就能把對象想明白(因爲日常備考練習時,也總會有想不明白的時候)。記住,拿得準的點往前寫,拿不準的點往後寫,得分至上。

9.考場上要用舊筆芯。

很多時候爲了保證考場上墨水充足,我們喜歡買新筆,實際上,用自己平時練習順手的筆芯,字跡更美,效率更高,心情更愉快。爲保險起見,可以把好寫好用的筆芯根據其使用體驗編上序號,考場上優先用哪隻筆好心裏有數。

10.考前練習非常重要。

無論你考前多久開始備考,請一定要注意考前一個月或半個月保持練習強度,行測三天不練手生,申論更是如此。我之前是喫過虧的,當時考前練習行測刷紅了眼,沒怎麼搭理申論,後來考了個史上最低。

建議

考前一個月

每天堅持練習申論1-2個小題,每兩天練習1個大作文標題和段首句,再安排3篇完整作文寫作練習就可以啦。

11.一道題要反覆做。

通常情況下,我們一道題練習完對下答案就感覺差不多了,去做第二遍的很少,再做第三遍的就更少了,但申論考察的是理解的深度精準度和邏輯嚴謹度,這些都是要依賴於聚焦反覆訓練才能深化的,做一遍顯然不夠,對完答案可以嘗試寫第二遍,跟自己第一遍對比,然後第三遍,再跟第二遍對比,每一次一定會有差異,不同的細節差異就代表着真正改進提升的地方,而且一定要用手寫在標準的答題捲上,對字數控制和精簡語言都有幫助。

12.歸納概括是所有題目基礎。

搞定歸納概括,就拿到了七成以上分數,其他題型都是這類題目的變形或綜合,所謂歸納、概括,一定是基於材料的,忠實材料原詞原句原短語最重要,如果遇到材料原文口語化嚴重表意不明的情況,則需要結合積累做加工。

13.綜合分析題的「分析」二字並不可怕。

讓我們分析原因或者其他要素,這個分析過程其實材料的作者已經幫我們完成,涉及「原因」的要點他們提前埋在材料裏面,只要我們

識別出來即可

,所以,題幹改爲「請根據給定資料,

「識別」

XXX的原因,這樣理解更直接更好把握。

14.對策提出題更多是在玩文字遊戲。

題目要求有針對性,潛在意圖告訴我們提出對策時

要針對問題中的名詞提

,比如針對「消防通道被佔用」,提出對策必須要包含「消防通道」四個字。

15.貫徹執行題的答案依舊源自材料。

只有個別地方需要自己加工或者創作,做完每道題後,可以問下自己,哪裏不是忠實材料的自己創作出來的表達,經常這樣比對,忠實材料的意識會越來越強。

16.邏輯層次的判定是相對概念。

有同學糾結「如何區分某個要點是問題還是原因還是危害?」。

先來看這個問題,我直接問你如何區分「XX是爸爸?是丈夫?還是兒子?」,你肯定答不上來。因爲爸爸、丈夫、兒子這些身份都是相對的,相對可愛baby他是爸爸,相對妻子他是丈夫,相對父母他是兒子,看到

沒有,這是一個相對概念,相對誰你扮演着什

麼角色,這個提問也一樣,一個要點歸屬於「問題、原因、危害」具體哪個層次,得看題幹要求,看在材料中相對於哪個對象,角色/層次定位是會發生變化的。

我們老是用固化的思維去學申論,用絕對的理念去理解相對的事物,那是行不通的。

17.申論小題是得分關鍵。

小題

也是真正能拉開差距的地方,就國考來說四道題每道題漏一個點,最後可能就產生8—10分的差距。

18.不要偏信某一家參考答案。

關於申論答案,大機構對外發布的申論答案,特別是幾十元書上的那種(主要是做宣傳用,據說每年教材教研印刷要虧幾千萬),跟幾萬元高端班的答案不一樣,所以你會

覺得通過網上的答案反推作答思路有些凌亂甚至衝突

,記住免費的永遠是最貴的。

19.小題作答順序要靈活。

對於參加江蘇、北京公考的小夥伴,小題對應的材料往往不明確,這個時候就需要我們靈活一些,先做材料明確對應的題目,接下來再做材料不明確的題,這樣就能提高作答效率,此外還得注意,一般情況下,一則材料只爲一道題目服務,不會同時成爲兩道題目對應的重點材料。

20.練字意義很大。

閱卷老師沒辦法通過龍飛鳳舞的潦草字跡發現我們優秀的內容,把字一筆一畫寫工整,整套試卷提高5分沒問題,字跡太醜的小夥伴,推薦練習龐中華的正楷,每天20分鐘,親測堅持20天就會有改觀。

第二章

方法技巧篇

第一節

題乾的祕密

題幹像爸爸,話雖不多,但需字斟句酌。

申論的題幹就具備這樣的功能。

多省聯考曾經考察過這樣一道題目:

「給定資料2-3」反映了在反腐倡廉的背景下,對於改變過去工作生活中某些錯誤的習慣性做法,一些單位和個人態度不同、表現不一。請用精練的語言依次將這些態度或表現歸納爲若干類型。要求:(1)準確全面;(2)用「XXXX型;XXXX型……」這樣的形式歸納;(3)不超過40字。(15分)

對於題乾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毫不誇張地說,我們可以字斟句酌來體會,這道題目命制也非常新穎,從這個題幹中,我們可以得出的答題有效信息有:

1.對於改變過去工作生活中某些錯誤的習慣性做法:

先要在材料中找到「錯誤的習慣性做法」。

2.單位和個人態度不同、表現不一:

材料中有的主體是單位,有的是個人。

3.態度或表現:

作答對象是態度或表現,那麼單位或個人主體就不用寫。

何爲態度?對事物產生的內在主觀想法稱之爲態度。

何爲表現?外在的行動稱之爲表現。區分開二者,是精準作答這道題的前提,否則讀材料時方向就很模糊。

4.精練的語言:

注意表達簡明簡潔。

5.依次歸納:

順序不能錯,如果前後調換就不得分。

6.準確全面:

全面很好理解,即要點全面無遺漏,

準確

如何保證?翻開我們的真題本,在作答要求上,都會有「準確」的要求。漢語言本身博大精深,語言文字靈活豐富,如何才能契合這個要求?

答案就是,忠實材料的原詞原短語原句,只有原汁原味的,纔是最精準的。

作答申論,不要總習慣於用自己的語言去轉述拔高材料的內容,把該寫的要點都列上,就成功了一大半。閱卷老師非常機械,找點賦分,有點得分,沒點免談。

近些年申論材料都有那麼兩則是比較生活化口語化的,沒法直接提煉概括,怎麼辦?

實際上,這種材料並非國考創新之舉,而是借鑑了江蘇省歷年命題思路風格。

考過江蘇省考的小夥伴都知道,江蘇申論材料歷來偏向生活化細節化。

這種材料怎麼破?我們在第二章第三節會重點分享。

7.XXX

:最後一個「型」字不能丟,規定動作。

8.不超過40

字:可發揮字數空間非常小。

以上所有要求都能滿足,要點找全找準,40字不到就可以拿到滿分。

國考曾考過這麼一道題

三、「給定資料3」介紹了S大學舉辦心理健康節活動的情況,假如你是該省教育廳的一名工作人員,全程觀摩了這次活動,校方請你在這次活動的總結會上發言,請草擬一個簡短的發言稿。(20分)(1)內容具體,符合實際;(2)目的明確,切合主題;(3)語言生動,有感染力;(4)不超過500字。

這道題目非常典型,從這個題幹中,我們可以得出的一些貫徹執行題共性的答題規律:

題幹部分:

1.給定資料3介紹了活動情況,草擬這次活動發

言:說明作答時圍繞資料3尋找要點。

2.心理健康節活動情況:

預推測材料在重點闡述活動如何開展,取得成效。

3.省教育廳工作人員:

有小夥伴比較害怕自己沒有教育廳工作經歷,每次申論命題總是會假定咱們是交通管理員、市場監督管理工作人員或者其他,難道我們只有經歷過這些崗位纔會答題嗎?

顯然不是,我的總結,不管題幹你是什麼身份,一切答案看材料,把材料理解清楚喫透了,答案就出來了,材料對每個考生來說是極度公平的,只看能力不看經歷。因爲是公職人員角色,那麼在文件起草時需要注意格式要求。

4.全程觀摩了這次活動:

你看的不是活動,是材料,通過材料把你拉回到活動場景中。

5.校方請你在這次活動的總結會上發言:

任務來了,就是要寫心理健康節活動的總結會發言稿。

6.請草擬一個簡短的發言稿:

何爲草擬?跟我們以前小學初中老師讓我們列提綱很像,也就是把關鍵要點寫出來;發言稿意味着我們形成的是一個正式的公文稿件,那麼就要注意格式要求,需要有標題、稱謂、正文、發文機關和時間落款,發言稿有交流的感覺,所以稱謂是必須要有的,這個大家容易忘記。

這個總結髮言是否需要發文機關和時間落款?類似這種有草擬要求的往往不寫,以個人名義落款的往往不寫,大家發現這個規律了嗎?如果實在拿不準,擠在一起落款就可以了。

題幹分析完了,下面看題幹要求部分:

要求是非常直接明確的,直接決定命題人想讓你寫什麼的答案,體現了命題人的關注點。

1.內容具體:

發言稿內容由要點組成,這就在強調相對於發言稿這個任務來說,要點要清晰明確具體。

2.符合實際:

你沒有現場參加活動,唯一的實際就是材料反映的情況。

3.目的明確:

這個與任務有關係,咱們寫的發言稿,是要總結這次心理健康節活動的,那麼所有內容都要圍繞這個目的展開。

4.切合主題:

所有的要點要圍繞「心理健康節活動」主題展開。

5.語言生動,有感染力:

有小夥伴說我是工科的,語言平實是最大的優點,怎麼辦?縱觀全部的申論真題卷,題幹一旦出現這個要求,那麼材料本身有些表達就是非常鮮活生動的,而不是讓我們自己憑空發揮。

6.不超過500

字:

貫徹題字數很重要,標題稱謂落款佔4行,佔100字空間,還有400字發揮餘地,400字正文分段落大概佔到75個字,這樣實際發揮空間325字,貫徹執行題老是遇到找了很多點,但是沒地方寫的尷尬,原因就在於字數本身很緊張。雖然高分都是抄,但是要點的研判取捨也體現出水平差異。

好了,大家可以看一下,這些要求,是不是在今天的題目中仍然頻頻出現,申論學習不在多在於精,把5套題搞透了,精髓真正掌握了,提升是比較快的。

我把這道題答案貼出來供參考:

擁抱健康心理

共享美好人生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參加S大學舉辦的以「迎校慶、健心靈、獻愛心、促成長」爲主題的第六屆心理健康節

活動(交代活動主

題),這次活動獲得了圓滿成功,下面談一下我的感

受:(過

渡)

(一)相聲藝術綻放魅力。

相聲藝術講座讓師生捧腹大笑,充分領略了相聲藝術魅力。師生共同參與,使人學會笑幫人宣泄喜怒哀樂的情懷,笑對人生的酸甜苦辣。

(二)心理運動會樂趣橫生。

運動會精彩紛呈,創意無限。運動項目既增強了個人的專注力和彼此的信任,又展現了體能,考驗了團隊默契配合。同學活力四射,樂在其中,整場活動都洋溢着喜悅和樂趣。

(三)健康講座深受歡迎。

針對輔導員、心理保健員、普通學生舉辦講座,有助於輔導員們應對職場和生活壓力,享受健康人生,更好調節自我,服務大家。

(四)災區募捐彰顯愛心。

雅安地震後,大家發起捐資賑災活動,送去祝福,募集善款,在募捐中體認到愛心與向善是心理健康的真正底蘊。

最後,希望以後的類似活動將越辦越好,祝願大家都能夠擁有健康的心靈,享受美滿幸福的人生!

(總結展望)

第二節

申論中的邏輯是什麼

申論材料的邏輯性很強,這是因爲機關公文本身邏輯性特別強,機關文字材料基本規範是講求準確和嚴謹,準確是針對表達,嚴謹是針對邏輯,高效備考申論繞不開「邏輯」這兩個字,具體如何理解?我們先一起分析一段真題材料感受下。

大家如果做過這道題會發現,咱們當年題幹是這麼設定的:

題目:「給定材料4」反映了轉型期青年人在心理方面存在的問題,請指出這些問題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10分)要求:(1)全面、準確;(2)不超過150字。

題幹要求我們概括轉型期青年人心理問題的具體表現,結合上文的分析,答案就是「金錢焦慮」,很多小夥伴認爲「需要與擁有之間倒錯」也是作答要點,回到原文仔細閱讀,「倒錯」這個要點是青年階段生命週期中遇到的問題,而不是「心理」方面存在問題,它是「金錢焦慮」這一心理問題產生的原因(二者通過「因此」連接形成因果關係)。

如何才能練就火眼金睛,一眼就能識別材料的邏輯脈絡?

一個字,就是多練!多問自己,這句話

要傳達什麼信息,這句話與前後文什麼關係,作用是什麼?

就跟剝洋蔥一樣,一層層地剝開來分析。

好了,以上這個材料所對應的「問題」「原因」「危害」,以及其他材料遇到的「對策」「意義」等層次,我們可以稱之爲申論學習中的邏輯層次,基本上來來去去都是圍繞它們做文章。

【2020國考地市級】根據「給定資料1」,請你談談老馬是怎

樣「

當好基層這根『繡花針』」的。(10分)要求:全面、準確、有條理。不超過200字。

【2020國考省部級】根據「給定資料1」,請你概括L省在人

才的政治

引領方面的主要舉措。(10分)要求:全面、準確、有條理。不超過200字。

【2020國考地市級】「給定資料2」反映了鄉幹部小雷在竇家梁村

易地

扶貧搬遷過程中遇到

的一

些問

題,

請你談談他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的。(15分)要求:內容全面,條理清晰。不超過300字。

【2018國考省部級】根

據給定資料1,

對調研組的調研材料,從成績、問題和建議三方面進行概述。(15分)要求:(1)準確、全面;(2)恰當提煉,條理清晰;(3)不超過350字。

從近些年國考題幹來看,「問題」「原因」「危害」「意義」「對策」這些邏輯層次反覆出現,眼光放到10年前,以這些邏輯層次命題的概率則更高,我們可稱

之爲傳統邏輯層

次。爲增加考試難度,現在命題時有意識的豐富

增加邏輯層次的復

雜性,出現了一些比較新型的邏輯層次,讓我們在要點研判上更費神。接下來我們根據近些年的題幹,來感受下新型邏輯層次有哪些?

【2021國考地市級】「給定資料1」中,風林村在實施「村寨銀行」項目後,發生了巨大變化。請你談談風林村有了

哪些

變化。(10分)要求:全面、準確、有條理,不超過250字。

【2019國考地市級】根據「給定資料1」,請概括

小張家

鄉出現的新變化。(15分)要求:準確全面,條理清晰;不超過200字。

【2019國考地市級】根據「給定資料3


第一節那些年申論備考入過的坑

第二節大幅提升申論備考效率的實操要點

第二章

方法技巧篇

第一節題乾的祕密

第二節申論中的邏輯是什麼

第三節事例瑣細型材料要點提煉法則

第四節梳理近4年8套真題,分析2022國考備考重點

第五節2022年國考行政執法類申論解

讀和應

策略

第三

章實戰實操篇

第一節單一層次概括題破解演示

第二節多層次概括題破解演示

第三節大作文總分論點如何提煉加工

第四節大作文寫作模板有用嗎

第五節這套容易上手的寫作邏輯模板,拿走不謝(一定記得自己修改哦)

第六節讓人眼前一亮的

標題和

首句

第四

章錦上添花篇

第一節申論和麪試有哪些深刻的聯繫?

第二節以國考14套真題總結高效提升積累的正確姿勢

第一章

經驗認知篇

第一節

那些年申論備考入過的坑

我跟很多小夥伴一樣,曾經是公考天真小白人一枚,行測通過蠻幹硬幹瘋狂練習穩定到70+的水平,可申論怎麼複習都見不到進步。

一開始備考申論,我覺得這個世界上只要是考試,最先做的應該是

去相信一個老師或一本考試通關寶典

,可申論就是這麼打臉,完全逆着人性來。你稍做比較,就會發現老師水平參差不齊,所寫答案五花八門,各類考試技巧自說自話,不知聽信哪一方。試問,從小到大,你遇到過這麼神奇的考試嗎?

以前我們所遇到的所有學科或技能考試,基本上都是有標準答案的(語文大作文除外,但是我們也清楚明白一篇優秀高考作文應該具備哪些特點),可申論我們只能道聽途說一些閱卷標準,我們沒有在公開情況下看過一份完完整整原原本本的考試評卷標準,因爲所有閱卷人是要簽訂保密協議的。

無論我們備考申論多長時間,都或多或少都會陷入以下深坑:

1.申論複習與否都一樣。

很多小夥伴複習了半天,在A4稿紙上工工整整做了大量習題,考試成績卻不升反降,被打擊到懷疑人生。你可能從此以爲申論就是玄學,複習與否沒區別,然後把八成複習備考精力都用在行測刷題上,把申論打入冷宮,只會在考前拿起來做兩套題,多數情況下在規定的2.5小時或3小時還寫不完,也就得過且過放過自己,就這樣陷入死循環。

如果很認真複習,成績卻沒有提高,那就需要質疑方法是否得當,努力方向是否正確,在失敗中去對比總結經驗教訓,公考不像高考,一考定終身,

我們是有很多試錯機會的

就我2次上岸的感受來說,申論必須要複習,在備考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還要投入比行測更多的精力,因爲它的回報比行測要大,師兄行測從68到72刷了不下5000題,但是申論從64提高到75,只精做了10套題,但是這10套題是我反覆練習反覆研究的,不是做一遍對下答案就放手了。

2.

一味背誦素材和範文。

很多小夥伴只盯着40分的大作文,覺得自己從小不會寫作文,或者語文基礎差(可以多問問身邊申論高分上岸的小夥伴,有多少拿高分主要取決於語文基礎文字能力,樣本量足夠大的時候,才更具備參考價值),我們認爲只有拿下了這個重要板塊,才能在申論上佔到優勢,

其實這是一廂

情願,因爲大作文在考場上很難拉開差距,想在一小時內寫出一篇驚天地泣鬼神的文章,多少有些癡人說夢。

撇開這個認知,再談備考大作文的方法,很多喜歡背素材和優秀範文,這裏我們分享兩個觀點,

一是

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大維度的熱點如此之多,你確定你每天背的東西能用上嗎?更窘迫的是,你確定你平常背的內容考場上仍然清楚記得嗎?

第二

個觀點,咱們喜歡學習優秀範文的文章結構佈局和寫作方法,但很多時候「優秀範文」本身並非考場「優秀作文」,因爲考場作文的段落框架結構必須要契合命題人的潛在意圖,

只有寫別人想讓你的寫的內容,才能拿到考場優秀作文的入場券

,這一點我們在後面大作文篇章總分論點提煉部分會結合真題來詳細分析。更讓人糾結的是,一些範文在邏輯和表達上本身經不起推敲,形式上轟轟烈烈,但內核上值得商榷。

比如在2019年國考地市級中,題幹是這樣的:

給定資料5提到「跟着時代的大潮往前走,盡到我所有的力量,做好我要做的事情」,請深入思考這句話,自選角度,聯繫實際,寫一篇文章。

有的老師標題和分論點是這樣:(摘自網絡請勿對號入座)

標題:緊隨時代潮流盡己所能做好自己

分論點一:緊跟時代潮流,要盡己所能,盡最大努力,攻堅克難。

分論點二:緊跟時代潮流,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請注意看,兩個分論點都是圍繞如何緊跟時代潮流展開,意在闡述如何緊跟時代,分論點一和二的關鍵詞分別是「盡己所能、盡力而爲」「做好事情」,這兩個層次我們仔細揣摩下,「盡力」和「做事」兩個能在邏輯上完全分開嗎?如果分不開,這樣寫,註定會導致分論點展開部分內容雜糅交叉,這是寫作大忌啊。

3.

刷題不總結,也不會總結。

我們不能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戰略上的懶惰,只努力不思考,肯定不會有好效果。不能爲了刷題而刷題,

比刷新題更重要的是,把做過的每一道舊題研究透徹

,透徹的標準是什麼,就是能把題乾和材料的每一個字詞、答案加工形成的過程跟身邊人講出一二三來,沒有模棱兩可的情況,能說服別人的前提一定是自己真正搞明白了。

我們做一道題可能花30分鐘,但是要去總結一道題,可能要花2個小時。

給身邊人講解的過程,就是深度總結的過程,我們可以嘗試反問自己這些方面搞清楚了嗎?

(1)要點判斷的依據是什麼?(具體如何判斷在後文「實戰實操」部分以真題分析)

(2)要點爲什麼會用這幾個關鍵詞或短語來表述?

(3)爲什麼會捨棄材料中其他的表達?

(4)手邊答案的一些要點不可取,依據何在?

(5)要點之間的邏輯層次是否梳理清楚?

(6)組織答案過程中,參考答案有哪些字是材料中沒有的,這些自己加工的內容主要作用是什麼?

(7)類似的題目有哪些?

(8)類似特點的材料有哪些,在材料要點抓取的時候有哪些共通的規律?

如果能跟第三者講清楚,說明在要點研判答案加工上是有理有據的,那麼我們遇到新題目就不會再發怵,這種輸出倒逼輸入的學習方法,有助於我們真正把學習中的問題搞清楚,把經驗方法總結好。

後面第三章實戰實操篇關於材料如何讀、小題如何做,會有詳細的解題過程,包括

題幹要求如何把握、材料如何理解分析、答案如何組織加工

等,你看完後可以如法炮製,把這一點的方法論落到實處。

4.對押題抱幻想。

只要參加過考試,考前我們都會被網上鋪天蓋地的押題密卷信息轟炸,這是赤裸裸的噱頭啊,爲什麼?

首先沒有任何一家機構的命題能力能達到國考命題的專業水準,因爲國考命題專家長年累月在機關中浸泡,無論是理解能力,還是思維能力,或是表達能力,都要高出機構老師太多段位(師兄在機關工作已到10年,但一些大文稿的起草,還非常需要處長修改把關,因爲功力不夠),這些密卷的質量本身就值得懷疑;

第二點,對於很多過去的真題卷,機構在時間完全充足的情況下,撰寫的解析都有不少漏洞,那他們所命制的題目的科學嚴謹度就值得懷疑了,要知道,命題難度比作答難度高出許多。

5.背誦熱點臨時抱佛腳。

每次進入考場前,總會收到熱點預測小本子,往往跟範文放在一起,我們拿到那份資料的第一感覺就是若能瞬間背會那些熱點,就能穩操勝券。

若真是這樣,我們都不用系統學習,考前一週專門去背誦熱點就可以了,那些熱點預測,對申論實戰幾乎沒用,頂多能在作文寫作時充當素材,材料那麼多內容,難道還缺乏個別例子嗎?申論材料7000字左右,圍繞一個主題深度分析,熱點往往在800字,只能泛泛地

講一下,儲備各類熱點的思維方式是追求思維的發散全面,而申論材料的理解分析要求的是聚焦一個點深入思考判斷的能力,這二者思維方式相悖,自然效

果不佳。

6.申論寫作是PK語文基

礎。

申論大作文不是爲了pk寫作功底,也不能完全按照機關行文要求來,考場上沒有時間精心構思打磨,只能一次成型,所以

訓練「一次成型」的

能力很重要。

要想又好又快地寫出文章,考前必須要提前準備一些寫作思維和表達的方式,開頭和結尾大概能有350字左右,這個思路模式和常用表達是可以提前準備的,考試的時候直接套上去就可以了,中間部分需要耗費精力較多一些。

比如,我當時考試的時候就用了這麼一個平時積累的結尾: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只要發揮好XX的力量,XX的力量,XX的力量,並統籌規劃,防止單兵突進、畸重畸輕,必能將多方力量擰成一股繩,XX這匹「千里馬」也必將蹄疾而步穩地奔馳在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

考試的時候,我只需要對「XX」部分作替換,就能快速寫出一個比較漂亮的結尾。與上面類似的開頭、主體段落和結尾,我給小夥伴們梳理總結了近20個,大家可以結合自己的思考進行調整優化爲己所用。

第二節

能大幅提升申論備考效率的20個實操

要點

1.如何做材料標記?

日常訓練中,養成標記序號的習慣,如果是明確對應一則材料,直接用阿拉伯數字標註即可,如果是涉及多個材料,要在要點標註時,加上邏輯層次字母,比如是原因的要點,就是Y1,Y2,依此類推。

要點標註可以用多個顏色的筆,紅黃藍都可以齊上陣,考場題本考後收回集中銷燬,所以隨便塗畫都沒有問題的。

2.閱讀材料要認真仔細。

何爲認真仔細?就是有一個「眼睛輸入——大腦思考——聯繫題幹研判——組織形成答案」的過程,閱讀材料一定要一個字一個字地看下去,不要跳讀,沒有好的材料閱讀習慣,申論很難拿到理想成績。

3.材料閱讀如何高效?

有的同學說,我讀得慢怎麼辦,因爲申論材料具備自身特點,和我們平時閱讀對象不大一樣,所以

多讀,多熟悉這樣的表達感覺,才能提高反應敏捷性。

行測片段閱讀也是一樣,讀多了,對段落的結構把握、含義表達、重點強調都會越來越熟練,自然會越來越快。

4.作答前如何列提綱?

小題目其實不需要羅列提綱,最多在閱讀題干時,把主題關鍵詞和涉及的邏輯層次以及其他要求寫出來,一是爲了加深印象,二是爲了在讀材料時給以精準提示。

真正需要羅列提綱的是,1000字的大應用文(2020年國考涉及)或者是大作文標題和段首句,因爲這些地方是臉面,必須要打個草稿,然後潤色優化下表達,再謄寫到作答稿紙上。


    44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賀風沉默了一會,才聲音平穩的開口:「其實不是她主動介紹的,是我拜託她介紹。你可能不記得我,楚涵跟你同一天生日,不是辦了個生日會嘛,我也被楚涵邀請過去了,那天你穿了件白色的禮服,這樣說可能有點誇張……」 他一邊開車一邊絮絮說着那天見到我時的場景。 他沒有看我,似乎沉浸在回憶中,脣角微翹,眼中閃爍着
    我與沈牧是不同的航班回國,我先回,他隨後。 金楚涵一路上乖巧的不得了,圍着我姐姐姐姐的叫,等飛機落了地,爸爸媽媽早就等了好一會了。 終於回到了熟悉的環境,看到了熟悉的笑臉。 熱熱鬧鬧的一家子,我卻只覺得疲憊。 從現在開始我要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情況。 晚上的時候,金楚涵非
    我聽到有人唱歌,轉過頭,看到娜娜捧着花走進了球場,她身後,跟着宋擒的女朋友,還有欒川的好兄弟們。 什麼情況? 宋擒的女朋友拿了個蛋糕,是獎盃形狀的,她遞給我,我接了過來,還在發愣,濛濛的。 「小桔,欠你的獎盃,今天給你。」 欒川遞給我一把叉子,說:「打開看看。」 該不會,是我想的那樣吧?
    糾結了半分鐘,我還是遵從內心,把手伸向了粉底液。 等我化好妝,欒川還沒找我。 我拿起手機,問他:「你在哪兒呢?」 「收拾好了?」 被看穿了,燥得慌,我回了個「嗯」。 「下樓吧。」 宿舍樓下,欒川穿了件黑色大衣,手揣兜裏,懶懶地站在樹下,像是韓劇裏的歐巴。 我走上前,問他:「等多久了?」
    分手後,校草公開了和我的戀情。 我發了條朋友圈:「謝邀,愛過。」 他秒回:「?昨晚,你可不是這麼說的。」  01 喝大了。 同學起鬨,讓欒川選一個喜歡的類型。 他睏倦地掀起眼皮,指着我:「就她吧。」 那天,是我們分手第一百天。 02 稀裏糊塗,我和欒川睡一起了。 醒來的時候,我驚
    「他說他想挽回你。」 我大腦有短暫性的空白。 「小霧,我看的出來他對你很上心,就是你們之間有點兒誤會。」 她長長地嘆了一口氣,聲音哽咽: 「我知道,你從小跟着我嫁過來,爲了做好後媽,我把更多的愛都給了你哥,你的心思又敏感……」 我別開頭鼻頭髮酸: 「怎麼突然說這些?」 帶着我嫁過來以後
    賀風沉默了一會,才聲音平穩的開口:「其實不是她主動介紹的,是我拜託她介紹。你可能不記得我,楚涵跟你同一天生日,不是辦了個生日會嘛,我也被楚涵邀請過去了,那天你穿了件白色的禮服,這樣說可能有點誇張……」 他一邊開車一邊絮絮說着那天見到我時的場景。 他沒有看我,似乎沉浸在回憶中,脣角微翹,眼中閃爍着
    我與沈牧是不同的航班回國,我先回,他隨後。 金楚涵一路上乖巧的不得了,圍着我姐姐姐姐的叫,等飛機落了地,爸爸媽媽早就等了好一會了。 終於回到了熟悉的環境,看到了熟悉的笑臉。 熱熱鬧鬧的一家子,我卻只覺得疲憊。 從現在開始我要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情況。 晚上的時候,金楚涵非
    我聽到有人唱歌,轉過頭,看到娜娜捧着花走進了球場,她身後,跟着宋擒的女朋友,還有欒川的好兄弟們。 什麼情況? 宋擒的女朋友拿了個蛋糕,是獎盃形狀的,她遞給我,我接了過來,還在發愣,濛濛的。 「小桔,欠你的獎盃,今天給你。」 欒川遞給我一把叉子,說:「打開看看。」 該不會,是我想的那樣吧?
    糾結了半分鐘,我還是遵從內心,把手伸向了粉底液。 等我化好妝,欒川還沒找我。 我拿起手機,問他:「你在哪兒呢?」 「收拾好了?」 被看穿了,燥得慌,我回了個「嗯」。 「下樓吧。」 宿舍樓下,欒川穿了件黑色大衣,手揣兜裏,懶懶地站在樹下,像是韓劇裏的歐巴。 我走上前,問他:「等多久了?」
    分手後,校草公開了和我的戀情。 我發了條朋友圈:「謝邀,愛過。」 他秒回:「?昨晚,你可不是這麼說的。」  01 喝大了。 同學起鬨,讓欒川選一個喜歡的類型。 他睏倦地掀起眼皮,指着我:「就她吧。」 那天,是我們分手第一百天。 02 稀裏糊塗,我和欒川睡一起了。 醒來的時候,我驚
    「他說他想挽回你。」 我大腦有短暫性的空白。 「小霧,我看的出來他對你很上心,就是你們之間有點兒誤會。」 她長長地嘆了一口氣,聲音哽咽: 「我知道,你從小跟着我嫁過來,爲了做好後媽,我把更多的愛都給了你哥,你的心思又敏感……」 我別開頭鼻頭髮酸: 「怎麼突然說這些?」 帶着我嫁過來以後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提供創業和創新需要的視野和思考模式。作者為PayPal的共同創辦人,投資過臉書和SpaceX等數百家新創事業。
    Thumbnail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14 天。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從 0 到 1 成為前端工程師應該養成的 3 個寫程式習慣
    Thumbnail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13 天。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主題是:從 0 到 1 成為前端工程師的 3 個技巧
    Thumbnail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11 天。今天開始要跟大家分享一系列的「從 0 到 1 成為前端工程師的……」,今天要分享的是:從 0 到 1 成為前端工程師的 3 個訣竅
    Thumbnail
    一直以來,我都很好奇創業者的思考邏輯是什麼。無意間看到 桃園市政府社會企業中心 舉辦的創業思維工作坊,便好奇地前去參加。結果,發現這個工作坊的內容含金量極高。 新創團隊的問題,商業本質是什麼,創業的心態是什麼都一一為你解析。
    Thumbnail
    從大陸回台灣加入的第一間公司就是“妙管家”,後來品牌被中國的納愛斯集團給收購了,最終,我選擇了“離開”...
    Thumbnail
    文:陳澤琪、梁紫潔/圖:前進新大陸。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Johnny是2018年【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學員,他原在台灣從事傳統食品供應產業鏈的工作,但同時想轉型走一條新路,好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所以他透過【義烏跨境電商學習營】嘗試找出兩岸電商商貿運作的路徑,走出另一條新路。
    Thumbnail
    五天搞定你的Podcast節目,從前置到輸出一次到位! 你也想開始你的播客嗎,那就訂閱我的五天免費教學電子報吧 [Day1] 前置篇 前言 坊間介紹Podcast 製作的文章影片最近變多了起來,但是要如何開始製作到拼出整個全貌,從錄音工具、剪輯後期、要上傳到哪,後續數據分析、怎麼推廣,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提供創業和創新需要的視野和思考模式。作者為PayPal的共同創辦人,投資過臉書和SpaceX等數百家新創事業。
    Thumbnail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14 天。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從 0 到 1 成為前端工程師應該養成的 3 個寫程式習慣
    Thumbnail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13 天。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主題是:從 0 到 1 成為前端工程師的 3 個技巧
    Thumbnail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11 天。今天開始要跟大家分享一系列的「從 0 到 1 成為前端工程師的……」,今天要分享的是:從 0 到 1 成為前端工程師的 3 個訣竅
    Thumbnail
    一直以來,我都很好奇創業者的思考邏輯是什麼。無意間看到 桃園市政府社會企業中心 舉辦的創業思維工作坊,便好奇地前去參加。結果,發現這個工作坊的內容含金量極高。 新創團隊的問題,商業本質是什麼,創業的心態是什麼都一一為你解析。
    Thumbnail
    從大陸回台灣加入的第一間公司就是“妙管家”,後來品牌被中國的納愛斯集團給收購了,最終,我選擇了“離開”...
    Thumbnail
    文:陳澤琪、梁紫潔/圖:前進新大陸。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Johnny是2018年【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學員,他原在台灣從事傳統食品供應產業鏈的工作,但同時想轉型走一條新路,好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所以他透過【義烏跨境電商學習營】嘗試找出兩岸電商商貿運作的路徑,走出另一條新路。
    Thumbnail
    五天搞定你的Podcast節目,從前置到輸出一次到位! 你也想開始你的播客嗎,那就訂閱我的五天免費教學電子報吧 [Day1] 前置篇 前言 坊間介紹Podcast 製作的文章影片最近變多了起來,但是要如何開始製作到拼出整個全貌,從錄音工具、剪輯後期、要上傳到哪,後續數據分析、怎麼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