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演練經驗分享🥰小菜雞的進步心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最近剛考取清大心諮所,而大學就讀於台大工管系。由於研究所跨了一個領域,先前沒有諮商演練的經驗,所以在準備諮商演練面試的過程中,遇到滿多的困難。 像是第一次諮商演練只有 5 分鐘,我大概 2 分鐘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哈哈。 以下是我在不斷的練習中,發現可以詢問個案的方向,供各位參考:


1. 詢問個案來諮商的「目的」

我很喜歡問這個問題,可以快速地對焦個案的需求,然後朝著這個需求延伸詢問問題。 如果個案本身從表面議題延伸到深度議題(例:表面為「生涯議題」,背後有「家庭議題」), 也可詢問個案他想優先討論哪一個議題。


2. 同理

我一開始滿不習慣「同理」或是「情感反映」的,因為平時和其他人鮮少以這種方式說話。 後來在練習過後,發現有以下兩種表達方式:

(1) 直接反映情感 「我聽到你似乎覺得(情緒),因為...」

(2) 詢問情感 「(事件)讓你有什麼感受呢?」


3. 正向觀點

我相當喜歡後現代學派之中,聚焦於當事人正向經驗或角度的觀點。 因此也會試著將這樣的觀點帶入諮商演練之中。 例如:「如果你這麼痛苦,那是什麼讓你堅持到現在的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