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二三想法

2019/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108課綱相關的講座,這是我聽的第三場,這場來的人最大咖,連教育部長都蒞臨。
每一場得到的資訊不一樣,第一場知道考高中叫會考,考大學方式有二:學測加申請入學或指考。會考與學測共同點是題目的字數非常多,合計數約是3~4萬字,因此,正確理解題目非常重要,偏偏,許多學生的第一個關卡就是閱讀理解。
第二場主軸在於思辨與素養,如何學會邏輯推理,是108課綱的主軸。
第三場我才明白,原來升國二的女孩適用的還是九年一貫的課程,要等到高一,才會使用108課綱。在場的師大附中洪逸文主任提到一個重點,不管制度是什麼,讀書才是基本功,108課綱想做的是引導學生讀活書,並且能夠適性發展。
綜合三場資訊,看來最大的變革在於升請大學的送審資料由個人不限範圍的豐功偉業改為由學校認證的在校表現,如班級幹部、校級幹部、競賽等,看起來是想擺脫多元的印象,無論那一種制度,有利也會有弊,不可能對所有孩子都是好的,認識遊戲規則後,回歸到自家,父母能做什麼?
既然素養與思辨是主軸,就陪著孩子練習吧,雖然不是所有家長都有能力帶領孩子,但我們可以學呀,如果大人能表現學無止境,終身要學習的態度,除了是良好典範,也能營造正向的學習環境,怎麼看都是雙贏。大家都知道英文重要,願意花大把時間學習,素養與思辨這麼重要的能力又怎麼能不重視,親子一起學習,肯定是最佳方式。
國二到高三,我們還有五年時間儲備基本功( 素養、思辨),考題入學等方面的技術問題也還有空間讓決策圈除錯,技術問題家長無參與權,基本功才是家長能著力的。因此,我閱讀素養相關的書籍,從中尋找適合我家女孩學習的方式,幫女孩組織了讀書會,期盼與同儕逐日增進閱讀力,女孩雖溫和可人,但畢竟長大有自己想法,對於我的諄諄教誨,也會淡淡地表示道理說一次就可以了,當下我便知,該換個方式引導,一起做中學,或許是我家女孩比較好的學習方式。
晴前天在阿姨家吃到味噌鮭魚,覺得味道甚好,查了資料假日試做,煮食之後問她味道如何,她說味噌味不足,我猜測是醃製時間與醬料的問題,告訴晴把此次作法與結果記錄下來,下次醃製時調整醬料濃度,再看看結果如何,晴馬上寫成食譜筆記,並與我討論如何調整,這時就不會覺得媽媽囉唆了,舉一反三,許多事物也能比照辦理,把道理包裹在日常生活中,貼切易懂,孩子也能接受,若非貼身照顧,參與孩子的生活,將很難做到呢。
顏跟著老師參加四天的科學活動,媽媽在科學上毫無素養可言,有老師願意帶領,當然要鼓勵顏顏參加,內向的孩子對陌生事物總是比較恐懼,以我對顏的了解,參加過後她會喜歡,半說理半強迫推她往前,還好晚上回報狀況良好,收穫不少,我請顏顏回家後指導媽媽跟姊姊,顏顏開心地答應了,能用自己方式說出學到什麼,才是真正的學會。
有的孩子子天資聰穎,不需特別指導就能舉一反三,有的孩子需要一步步帶領,才能領略箇中意義,父母子女緣份一場,別羨慕別人,也不看輕自己,我告訴女孩大多數的事情能靠著練習來學會,沒什麼好怕的,現在逃過的,將來一定會回頭來找你,勇敢往前走,回頭一定能看見媽媽。
結果雖重要,過程也可以是一種歷鍊,盡力之後體會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意義,將來面對成功或失敗,或許較能坦然視之,無論時局怎麼變,教給孩子的,始終是家庭的價值觀,新課綱怎麼變,也就萬變不離其宗了。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