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寒 醫師一階國考策略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如果再走一回,我大概會以此修正並調整方向
目標取向只是求過,若是學霸就當了解異溫層吧XD.
希望能幫到需要的學弟妹們。
提醒一下,過的人做了和說了什麼可能都會容易以為是對的,沒過的人則反之。因此我撰寫的內容可以也有部分主觀,所以小心服用是為上策。祝各位學弟妹們國考一次通過。
提醒可善用標籤閱讀喔~

👉開始前

  1. 建立客觀的參考對象
盡量找到和自己讀書狀態很像或成績很像的學長姐(成績與自己類似,有在認真的學期),然後請教他們,這樣會有很大的概率,你所接收到的參考資訊會比較準確,會比四處亂問接收到各個讀書時間還來的準確。因此了解分享人的背景,實在太重要了。
再來,系上通過率與自己系上排名,雖然沒有絕對的相關性,但可以借此讓自己穩定軍心。備註:與友人深入觀察系上國考成績表現,發現解剖實驗科目的成績與國考所需準備的時間和容不容易通過與否似乎有很大的相關性,所以須特別注意自己所需讀書的時間以及自己實力,不要過於高估了。
筆者依此參照

背景如下:

讀書考古派,學校學習過程自知腦容量有限,討厭一直背訟一直忘。
  • 看自己:
國考科除,三年級解剖(成績中後)、三下 生理(成績前)、四上 藥理(成績前)有在認真,其餘幾乎考前考古派。
  • 看他人:
發現大多醫學一沒掌握好幾乎等同通過與否的重要關鍵!!!沒過得朋友或是學長姐,和我成績狀態讀書方式類似的,清一色是醫學一不夠高所致。
因此策略真的很重要,搭配28法則,我的策略如下
大多時間應衝刺於醫學一、因為醫學二多而雜
除非你的策略是你有特異功能過目不忘能力,若不相信建議可以先去看考題
2. 國考通過標準

各考題分配,有無改制請務必認清。

醫學(一):解剖(1-31)胚胎(32~36)組織(37~46)生理(47~73)生化(74~100)
醫學(二):微免(1-28)寄生蟲(29~35)公衛(36~50)藥理(51~75)病理(76~100)
考試範圍以參考書目的教科書最新版為主。
依照此分散用力程度~比較客觀省時和有效率,粗體字為我花大多時間讀書的科目,並將此答對率提高到8成。底線有用表格,fc簡單刷,刪除線我放棄。
28法則於課業人生也是,其餘時間拿來耍廢運動會讓你更有效率。
客觀上,總體而言五題中可錯兩題,各科題數不同,平均應抓答對率抓六成可過,然筆者認為最好策略,醫學一各科(解剖、生理、生化)寫考古時都上到7~8成,這樣醫學二約只需五成答對率即可安穩通過,喔耶💪🏻

3. 下載並建立陽明醫生國考詳解(免費)標籤以利用查詢功能。無論nxxxbility 或 gxxxnote
雖說Fc、老x、何x也有,但不得不說,看不懂可直接查醫學生的共同詳解,若建立好實在真的超方便搜尋。遠勝市面參考書。因為,內文有太多學長姐會分享如何刪答案的思路策略,圖解表格,延伸學習,跨科理解都有,當然也有些幹話看看就好XD
總之,建立好用搜尋事半功倍,推爆

👉讀書中

1. 各科都會看到的融合再融合
各處都會看到的東西,盡量讓自己整合,與其分散式記,把點串聯更省時省腦,從聰明的室友身上見證到如此威力,不時有醍醐灌頂之感。
例如:
  • 生理讀熟跨科統整方便。神解、藥理、病理,都可以用生理輔助解題。
  • 免疫的細胞激素統整推病理。
  • 微生物表格解病理題目
寫考古題時用生理解藥理或是刪病理選項的例子實在太多了。
2. 考古題
比想像中還要花很多時間,我一年份寫完加上認真訂正大約需要1天半的時間,所以必須預留時間來寫。網路上大多都是留考前一週,但因為近幾年考題風向有變,我自己認為108以前條件反射題居多,近年考題較活一點,需要思考一下才能作答。總之我想要提早修正讀書的方向,所以大概一刷或二刷完後就開始寫考古題了。
做各科分析
筆者考試前一個月分析各科錯誤率,發現醫學一的解剖生化仍各錯10題左右,醫學一考古分數不到70,故絕對花大多時間再一次三刷,之後讓自己寫考古的錯誤率,也逐漸降低至錯到5題左右,醫學一分數到80,此時我知道自己應該是穩了。最後考出來確實也和考前成績相去不遠。
3. 口訣
幫自己做球,看一眼就知道會忘的,尤其是在讀醫學二時更是。
藥理有:國防藥訣,小鳥醫師8.0(內文也含其它醫學二的口訣)、醫師國考大亂鬥、小黑犬。等等的我覺得找到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或是自己想的真的比較記得牢和久。
4. 交錯包裹式學習
生理和解剖可以一起搭配看。另建議穿插科目讀,比較不會讓自己讀得太痛苦。
【各科描述】
接下來,我會分開敘述自己大概如何準備,再次強調筆者成績不高,策略方向本來就偏醫學一所以醫學二部分參考就好。因為長庚考寒考,故筆者八月開始解剖,九月開始生理,其他十月十一月慢慢把生化和其他醫學二慢慢補完,最後一個月公衛,還有把考古題慢慢從108開始寫完。
先給最後分數:醫學一 77/100,醫學二 55/100。未申覆前。

【醫學一】

解剖

老x還是有罩只不過需要融會貫通,圖絕對要自己畫,他個別的圖有可能會疊圖來考,動靜脈、各器官相對位置等等起來考你,所以若搭配圖譜或是學校ppt輔助學習我覺得還算過的去。我是使用奕翔學長圖譜,在旁邊會用netter圖譜剪貼上去輔助學習,我覺得效果還不錯。

組織

筆者覺得很難,感覺有點吃老本若有以前共筆可以輔助,筆者有把老x的書第三章,以及神經,血管,淋巴等等的章節最前面大致翻完。

胚胎

用考古學習法抓咽弓、泌尿生殖男女對照表、內中外胚層、橫隔膜。在考前快速看老x胚胎的部分就上。

生理

若要極限操作法,直接何宣題本詳解拿來回去翻讀最快。有些時間其實建議在課程學習期間撿起來,英文好的可用brs、普通的用何x搭配學習我覺得抓起來還算可以。至於影片部分可以先看前面幾集,內分泌、神經(輔助老x講的神解單元)還有肌肉,(肌肉部分很賺,因為生理、組織一起弄起來cp質很高。至於其他章節,筆者覺得後面其實真的還好。

生化

合x小綠本弄到精熟其實還是能七成,建議第一遍自己就做好筆記日後好複習,可搭配網路上表格機制大圖、氨基酸表格、輔酶表格(其他科考爆),不放心可服用北醫學長的參考(詳問北醫朋友),內容還不錯有些表格真的很讚能幫助理解,或是可參考陽明醫師國考詳解內109-1 有學姐免費提供生化筆記~

【醫學二】

微生物(細菌、病毒、黴菌)

好抓程度,病毒>細菌>黴菌(我放棄)
病毒:小x不錯,能快速建立架構且好背誦。剩下就搭配網路表格將筆記弄上背誦處理。
細菌:多而雜,fc搭配網路表格,大概要刷3次才能有所記憶。口訣抓:絕對需氧、厭氧、胞內寄生、格蘭陽氏(李白仙人嘆......)、有無孢子、質體內、嗜菌體內、抑制蛋白質毒素。再分清楚,霍亂、百日咳、破傷風、肉毒等等的比較。。

免疫

推x美,然後自己做好筆記(為了之後好查),因為書本其實不友善,一樣可請教(北醫朋友),做好筆記後能提綱挈領幫你抓大建立好架構,不過仍建議二刷時配合fc將缺漏部分補足。這樣應該就無大問題。

寄生蟲

考古表格學習法,激推蟲蟲大表。筆者用fc刷題目,把判斷關鍵整理註記在重蟲蟲大表,整理註記,考試當天視覺暫留甚至因此看到好幾題,所以誤放。口訣部分筆者抓:淡水魚感染、異位寄生、幼蟲移行、硬軟tick口訣。能解絕大多數考古題都適用。

公衛(生統、流病......)

語感解題,筆者用舊版fc也是夠用不過很多人推合x就是。真正的生統理解題目考得不多,建議沒時間可抓以下,剩下靠人品。
生統:
型一、二錯誤定義以及認識圖解意義,還有檢定方法表格,用考古題學習辨認
流病:
個案對照和世代研究之特色比較,重金屬傷害可和藥理一起記憶。

藥理

醫學二我花大多時間看此科目,而其他科目如微生物內的用藥很多題目其實也是考藥理,建議可先在藥理先抓完再抓其他科目fc的藥,較省時。大多人是看fc我是拿合x來念,再尋找搭配國防藥訣或網路上口訣記憶。另,蠻推在後面的考前整理,算是省時cp值高的重點歸納整理。一些必拿章節如:利尿劑,精神科用藥等等的寫考古題時大家應該就能掌握到好抓章節趨勢了。

病理

我有嘗試在學校上課時讀過前幾章節,也配過老x影片,不過後來發現自己真的難以掌握,嘗試寫考古題後用其他科加上語感,發現也能對快12題,所以果斷最後選擇放棄。

👉答題技巧(考試輔助用)

1. 刪答案,選項中找到彼此互斥的,馬上成功率變50趴,喔耶。
2. 用已知讀的知識(生理、表格)來推未知。
3. 語法 (絕對、肯定、唯一的請小心)不過近年出題老師挺注意用詞,模稜兩可用詞偏多,可能啊 等等的與不想因為申覆送分有關吧
4. 題目看仔細,問正確錯誤看清楚,不要因為條件反射就失分了。
5.筆者認為近幾年題庫是在108年以後有明顯改變,供大家參考。
最後:
大多數提及之表格出處皆於凡鳥學長之國考心得網站,可從內搜尋查閱。
預祝看到此處的各位,無論高分低分都能順利通過啦~
若有其他問題可在下面詢問,有時間我會再補上更新於內文喔,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宇翔
劉宇翔
喜歡傳承的實習醫學生,希望自己的經驗能以文字的形式永垂不朽 ,留點紀錄給未來,不同世代以及自己。若洽能成為讀者生命中的一盞光或是讓社會變得更好,將會是我創作中最大的成就。邀約: [email protected] 新網站: https://drliuyuhsi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