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從研討會名額,談社會交換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既然是「社會交換」,就會有Giver&Taker吧!
自從九月底研究所開學,就開始被各種理論轟炸到體無完膚,腦中常常如同一團打結的毛線般,把所有的理論混在一起,變成難以下嚥的大雜燴料理,於是在開學至今約一個月,還來得及好好重新消化這些理論的時刻,透過書寫來釐清自己的思緒,好好地把這些毛線重整、分類一番。
「你喜歡交換論嗎?」老師問了這個問題,我卻不知道該從何回答起。
老師接著說:
理論是眼鏡,可以藉此用不同角度看待事情。
知道自己不喜歡用硬邦邦的方式認識理論,所以想要將這些理論和我個人經驗結合,希望能有趣點,也能讓自己有更深刻的領悟!

從研討會名額,談社會交換論

我們的系所規定,每個學期一定要參加一場整天的研討會,每場次名額只有70名,所以要像搶演唱會門票般,凌晨12點準時開搶!
快手的我,當然有搶到名額!不過後來因為時間的安排(那天打算要出去玩XD),決定放棄11月的研討會,改參加12月的場次,而同學7因只能參加11月場次卻沒有搶到名額,於是我想將自己的名額釋出給她。
交換論中提到:
每個人的選擇會以「個人利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做出決定。
以我這次選擇釋出名額的例子來說,我也有以這樣的基礎做出選擇嗎?
我告訴7我想將名額讓給她,而非直接取消報名(釋出給所有系上同學),是因為我認為可以藉此「幫助同學」,而這是我喜歡且能獲得成就感的事情。
雖然這樣的 #利他行為 會在社會交換論中受到挑戰與批評(人們可能因此犧牲自己的利益,成就他人,而未考量個人利益最大化。),但我看見自己在這次的選擇中,的確也考量自己的最大利益,因為我可以藉此跟同學7有更緊密的關係、連結。
想到這,發現生活中真的處處都有交換論的影子呢!
  • 欠人情與還人情(去廟裡還願好像也可以算是一種交換論?)
  • 媽媽煮晚餐,餐後我洗碗(家事分工,就是交換論常探討的一環)
  • 政府的育兒津貼補助與預算編列(目前大環境較重視「經濟效益」所致)
  • 決定是否離婚、發生性行為的「吸引力、牽制力、替代選項」
  • 家長要選擇哪一間補習班(還可以延伸探討父母將責任外包給補習班或是藉此彌補無法陪伴孩子的罪惡感等)
然而,也有許多東西難以「理性」來衡量與選擇,例如:學校教育。
如果以交換論的觀點來看:一間學校因為「沒市場」(沒學生,或是學生太少不符合經濟效益),就必須要關門、廢校,但現實層面並不能單考量經濟層面,還有地方的文化與發展等面向。

【社會交換理論】📌重要概念整理

  • 「個人」主義
  • 認為「人都是理性的」,以利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做出最終的選擇
  • 藉由「公平交換」維持關係平衡
  • 透過「關係」來「協商」
  • 運用社會資本交換「人力和經濟資本」
喜歡程度:❤️❤️❤️🖤🖤
有了這樣的看見與反思後,總算可以大聲的說出我喜歡/不喜歡交換論了!
自己多數在做決定時,是以感性腦在運作,一直到教練對話的引導,讓我有了不同的看見,當時的我為每個選項評分後再做出決定,從來不會這樣做選擇的我,頓時有種豁然開朗的、被理性腦拯救的fu。不過,也會想:這個給分的背後,會不會其實也是感性腦在控制理性腦的決定呢?(好期待繼續挖掘更多知識呀!)
給了三顆❤️
是因為我喜歡運用理性腦做判斷的時刻,但我也知道人常常處在不理性的狀態上。
(像是我常常憑感覺做決定XD)

後記

💡研讀社會交換理論過程中,看見許多經濟學家的名字,有點熟悉又陌生(因為我就是經濟系畢業的啦~),突然覺得大學唸的沒有白唸的感覺,真好!
💡最早的交換論應該是「以物易物」吧!
2會員
5內容數
爸爸在2019年住進養護中心,那裡像是「看得到的天堂」,讓我們緩緩練習和爸爸道別。今年10月,爸爸去了「真正的天堂」,我們再也看不到他了⋯⋯但能在這延續這場「漫長的告別」,分享出現在我生命裡的每一個「祂」,教會我的事❤️期待能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鼓起勇氣談論「死亡」,以及「祂們」想教會我們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sin Hui Y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1寫作計畫|教.學.家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魔法學院|從立體卡片體會「學習的過程也包括學習理解」在研習過程中有一些想法,所以上來說說話,也特地在「學校簡介」裡新增了「校訓6:理解,不背誦」這條。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1-05
35 | 從量子力學的角度去看待雙生靈魂的靈性旅程雙生靈魂是什麼?為什麼我們會遇到他們?他們和我們有什麼關係?這些問題可能困擾著許多尋找真心想找到答案的人。在這篇文章中,Xye將嘗試用量子力學的觀點來解釋雙生靈魂的存在和意義,我個人是比較認可從量子力學的角度去解釋這種靈魂關係。另外,也通過這次機會分享一些關於自己在雙生靈魂這趟靈性旅程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Xye 晞
2023-11-17
#035 雙蓮國小 1942|錦州街的小學唯一|台灣羽球的育苗場|從地圖消失的雙連陂#035 雙蓮國小 1942 .. 從寧夏夜市走寧夏路往北過靜修高中,會看到一棟保存很好的建築,那是「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它和附近的蔣渭水紀念公園對熟稔台灣近代民主運動的人來說,是值得一訪的地方。 前者是日據警察局所在,也是後來大同分局,後來分局在旁邊蓋了新大樓,這邊保修後成為文化古蹟。 它前面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7-03
生活的意義與生命的韌性|從吉田醫生哈佛求學到尼采|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 01💡 夢想,是存活下來的動力 💡 不一定要用減法,試看看加法 🤔 找到真正心中的渴望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的作者吉田醫師,出國前工作、家庭和備考同時抓住;在出國求學時,還要照顧小孩和適應陌生環境,這種韌性給了我很大的鼓舞。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7-01
從神經到行為 TNS 2021神經科學新知研討會台灣基礎神經科學學會聚集了全臺的神經科學家,從行為神經科學到神經發育學應有盡有,這週末原定於成大進行的神經科學新知研討會,因為疫情轉為線上辦理,使用Webex跟Gather town進行活動,第一次用虛擬會議場地還蠻有趣的。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9-05
在名為學校和社會的工廠裡,停下來的那群人。《從高中開始就幻想著學校像是一間工廠,一間生產考生的工廠。》 每個人被放在輸送帶上,加強著各種學科能力,有的可以順利走完生產線,有的在中途像瑕疵品一般被篩掉了。 大家盼著出貨的那一天可以得到自由和成功,但到了大學甚至出了社會以後,才發現工廠一直存在,只是從高中換到大學,再換到社會的工廠裡面。
Thumbnail
avatar
黑豬班長
2021-08-25
發音形式、口音,與社會階級—從《窈窕淑女》談社會語言學藉由電影《窈窕淑女》談論第一語言使用習慣與口音背景。 *文章註解在段落下方
Thumbnail
avatar
桑尼
2021-05-29
從「清冠一號」談經典「傷寒雜病論」,以及台灣社會對中醫的偏見你也對「清冠一號」有興趣嗎?讓我們從經典「傷寒雜病論」開始講起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5-22
從恐怖遊戲的劇情,細談我們的社會是如何看待男性本身記得之前我看一個玩家在實況“Vigase”這個遊戲的時候,實況主說: “為什麼很多恐怖遊戲都是丈夫殺妻或殺了一家老小而懺悔的劇情?” 我回答她:“因為很多遊戲都用男性的視角去詮釋故事,所以才會造成這種現象。” 我話還沒說完,這時有個男觀眾進來了,他一看到我說這些話,就很生氣的回答我說: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