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準備考試?】你可以這樣做!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0年11月,我成為研究所筆試的戰士,幸運的在2021年2月中收到凱旋的消息
計策為何?怎麼調動兵力?一起來看看我的旅程吧!希望能幫助到你!

[作息]

6點起床。起床後的第一件事:跳繩500下。運動幫助我醒腦,我同時撥放CNN student news ,一方面練習英文聽力,另一方面也跟上時事(畢竟英文超愛考時事題XD)。跳完繩後走走,緩和劇烈運動,並搭配一杯溫開水(有助腸胃蠕動:D)。
10點早餐 & 14點午餐,時長1小時。吃飯時間我盡量延後,因為吃飽一定會很想睡覺。當時因為省時間又為了吃飽,吃了很多垃圾食品。還是建議大家多吃蔬菜水果,因為吃下去的食物會影響你是不是有清醒的腦可以運用

17點洗澡(晚餐) & 半小時瑜珈,時長共1小時。如果不習慣一天兩餐的話,17點還可以再補充一些能量。念書念了一天了,這時候就可以放鬆一下沖個熱水澡啦( ´▽`)大冬天的要注意保暖喔!另外,除了緊繃的腦袋,肩頸也要放鬆一下!BTW瑜珈也對大腦有好處
24點睡覺。睡覺前就不要在自我苛責了,什麼東西沒讀完?NO✋️,明天再說!睡前10分鐘可以回復一下訊息(其他時段手機請遠離!)。

[如何準備]

□一般組要考7科,考試重點請詳見我的另一篇文章→必看筆試重點
(大前提:先去看所有考科的考古題,念常考的章節就好,剩下就賭他不會考。)
一天念三科,一科一章節,兩天為一組,每天碰英文。背誦科目與算數交叉念,背誦先睡前再背誦(讀過認知心理學會知道,睡眠有助於記憶XD)。
◎ 算數科目:先把觀念搞懂再來算(Z、t、F、卡方各代表什麼?之後再練考古)。
◎ 背誦科目:若是考問答題,建議筆記方式用心智圖;若是考名詞解釋,建議直接寫下來方便記憶!
心智圖(發展心理學)
□ 上面筆記用英文寫,是因為學習的課本是原文書。建議用什麼語言的課本就用甚麼去記, 如果是要自學的話,建議找中文譯本,吸收更快更完整,也減少查單字的時間。

前期念書+整理筆記,考前三個禮拜驗收+修正成果。如何驗收?找一張白紙,把心智圖內的所有東西都默寫下來,然後再去與原本的心智圖做比對,看少了些甚麼?
□念書的同時預想老師會怎麼出題,從先前考古題中發現規律(死記的多,還是應用的題目多,還是老師喜歡連結各大章節的內容作比較?)然後思考自己應該怎麼回答會比較好?(用想的,寫下關鍵字做註記即可,全部寫下來可能會浪費很多時間,尤其是在記憶還不太穩固的情況下)。

[常見問題]

1. 有寫考古題嗎?
嚴格來說只有寫心統(全真模擬,時間控制在35-40分鐘)。其他科目因為之前就有看過題目,所以不太準XD,主要是思考會怎麼作答,寫下關鍵字而已
2. 很多東西我不懂,老師沒教過怎麼辦?
即便我是心諮系(有碰一些心理學),但跟台大所教的內容還是差很多。多數時候問Google大神,用關鍵字搜尋名詞定義(ex.訊號偵測理論?)。另外,厚著臉皮問問題吧!之前為了解決一個問題,我寄信給僅一面之緣的成大教授XD,相信我老師會願意回答的!!BTW如果你有一個可以一直問問題的對象,那你真的非常幸運。
3.我想認真念書,可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很想睡?
可以休息的!我自己的規劃是:讀50分鐘休息10分鐘,這10內起來走動。吃完飯想睡覺?請站起來念!「我就趴10分鐘」,No,請相信我你會在三個小時之後醒過來,然後後悔自己剛剛做了什麼。站起來念,找向陽的位置,空氣流通的地方,旁邊有人沒人都可以,看你的讀書習慣!

4. 我念了好久,可是怎麼都記不起來?
念書一定會起起落落,今天狀態好,明天狀態不一定好。也會有「我X!為什麼背不起來?」、「我一定考不上」的負面情緒,請接受他,找個可以哭的對象解決情緒,然後再好好面對,相信我你一定可以做到!沒有人可以幫你的話,就祈禱、拜拜,他們會給你安定的力量,也會賜予你運氣。另外,也請別太相信自己做不到。信心喊話,「今年不行明年一定可以!」學習不是考上就結束了,現在撐不過研究所怎麼撐兩年?

5. 我好累,可以滑個手機嗎?
自律!自律!說一做一,任何一點放縱都不行,規定這個時間點要念書,那手機就不能出現在視野內。Youtube的功能,是用來理解不會的概念,然後練英文,over沒了。請別太相信自己的意志力,「就三分鐘的預告片...」No,請相信我你會在三個小時之後醒過來,然後後悔自己剛剛做了什麼。手機,請放在遙遠你看不到的地方,幾乎一整天都不要打開網路,可以用來定時,如果番茄時鐘法對你有效。
6.時間不夠用!怎麼辦?
認知心理學實驗發現:比起一直看書本內容,適時地回憶(把書合起來)更有助於記憶的穩固。在洗澡、刷牙的時候,默想今天念到什麼內容?(ex. 這個概念是什麼意思?甚麼實驗解釋了這個概念?誰發現的?可以舉一個例子解釋嗎?他跟其他概念的連結是甚麼?跟其他連結的差異在哪裡?)。另外,吃飯的時候搭配TED演講,可以一邊練英文一邊補充科學知識。


預祝各位考生都能找到自己讀書的步調,fight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uby Cheng
Ruby Cheng
剛考上台大心理所的菸酒生。 希望在這邊紀錄我,漸漸成為大人的思想、經歷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