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筆試重點】自己念3個月考上台大心理所!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必看筆試重點】自己念3個月考上台大心理所!

110台大心理社人組考試分享

有鑑於我在考試的時候,沒有找到太多分享台大碩班筆試的資訊,我發誓如果成功達到我的目標,我也要來分享一下自己的讀書方法以及可用的資源,希望對要準備超困難申論題的你們有所幫助。

人社組也有這一篇↓↓↓
【109台大心理社人組考試心得】
https://reurl.cc/R6LvZ6

Outline:
1.心態準備
2.成績
3.背景
4.如何準備+書單

【別浪費時間在擔心考不上_心態準備】

這對於心智堅定並想好為何要念研究所的人,可以忽略這塊繼續往下讀。
考研究所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考研究所的目的只是要取得一個碩士學位的話,會準備的相對痛苦一些。我自己在準備考研的時候,有很多的思考跟碰撞,但是當真正有了目標後,就可以更靜下心來專注眼前的書本,堅持唸下去。是不是對什麼議題感興趣呢?即便這個主題很模糊(ex.情緒)也可以,因為那會是支撐你整趟研究所旅程的支柱。
別人大三就開始準備考研究所了,補習班都待一年了,我怎麼可能考得上?
有這樣的想法很正常,不安跟焦慮會無時無刻襲捲而來,但是我告訴自己:沒有考上是常態,如果我多準備一些,說不定就可以拿更多分數。我會專注在今天學到了甚麼,而不是我甚麼東西還沒有學會。況且,學習這件事本來就是持續的事情,如果說這次考試沒上就不唸了,是不是代表我不適合唸研究所?這可是更久的 2 年時間阿!把現在的準備當成進入研究所的基礎建立,會是很棒的思維模式!
心理學研究所念下去了,是不是研究之路就要確定了?
是,但也不一定。我自己見過的大多數學長姊(至少在心理所),唸完研究所後就是要出國讀博的,他們很清楚未來不是找教職就是當研究員。但是我也看過學長姊走了其他的路,有些人碩班結束後就離開學術圈,有人到博士後離開。離開不是放棄,而是選擇另一條更適合自己的路。而如果還沒有確定是不是要走入學術,可以利用研究所的時間,好好的去體會做研究的感受、成長。

【成績】

英文最低錄取成績(50%門檻): 60
最低錄取分數:(不含英文) 169

【背景】

我大學唸的是心理諮商系,雖然說在大學期間有修過心理學的知識(乙組的都有修過,也是因為如此才決定不考甲組),但是我所學的心理學基礎,遠遠不達台大的深且廣,因此我三個月的時間,不只有唸我自己的教材當複習,我還去台大旁聽心統,去跟認識的台大學長姊求取筆記,看不懂的就透過Google來查找一些文獻重點,來增強自己的基礎。
我自己很晚才決定要以筆試方式考研究所。我花了接近一整年的時間準備推甄,但因為口語表達不是我的強項,所以鎩羽而歸。我是在等到推甄放榜後,發現沒有錄取才決定要拚拚看筆試,那個時候已經接近11月了。

【如何準備】

讀書的準備方向,跟決定要唸哪間研究所非常有關係!雖然說心理學是一門學科,但是不同的學校所注重的面向不同,常出現的考試內容就很不一樣。像是我認識的一個學長,專攻台大所以唸書方式專注在台大教材,後來是台大有上政大沒有錄取。我自己在大三的時候有先去台大旁聽課程,認識到台大的教授跟帶領模式,因此除了我自己原本的大學外,就沒有去報考其他學校了。

英文

我自己英文程度沒有那麼好,覺得研究所的英文考題真的蠻難的。所以我採取的策略是寫考古題以及加強語感。透過寫考古題,來增加自己的英文單字量(很多考題中的英文單字會重複!)。另外,透過每天早上聽CNN的10分鐘英文,練習對英文的熟悉度,還有對於時事題的敏感度,這樣即便在猜題的時候也能透過語感選到一個比較正確的答案。


心統

強烈推薦旁聽台大心理系姚開平老師的「心理學與教育統計」課程(尤其是下學期)
因為:
→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姚媽會是心理所出心統考題的老師,所有考題來自她上課的自編講義,在書裡面一定可以找到答案。像我當初要考筆試的時候,只有修到上學期內容,所以想辦法弄到姚媽的講義,然後自己讀。
→ 姚媽非常重觀念,尤其是著重在一些章節。看先前的考古題可以發現:中央極限定理、四大分部、Anova、相關、迴歸是常考的方向,須著重多些時間在這幾個部分。
→ 姚媽喜歡出選擇題,尤其會有同樣考題重複出現,所有以選擇題出題的考古題一定要練習。

心統書單

  • 台大心理系姚開平教授自編講義(主要)
  • 教育家心統講義(多用來做觀念補充)
  • 林清山__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多用來練習做題目跟觀念補充)


心測

心測也很注重觀念,有時候會以名詞解釋的方式出題,名詞解釋是一定要全拿分的。最常出現「信效度、常模、試題反應理論」這幾個主題,其他XX測驗的細部內容基本上沒有考過,沒時間的話可以直接忽略這塊。不過之前曾出現過,110年度又出現的考題是:請你自編一個測驗,所以「測驗編製」也要特別注意。另外,台大心測考題的方向跟類型,與成大相似,若寫完台大的,可參考成大網站的考題。

心測書單

  • 張厚粲、龔耀先__心理測量學(念重點章節)
  • 台大心理測驗課程講義(觀念加強)
  • 網路上各種心測相關文章(加深加廣觀念,不同名詞的解釋方式)

心實

這部分我真的幫不上甚麼忙Q,我的戰術是放棄這一科。考試的時候一來沒有時間,二來我也不會,所以基本上是都空白了。台大心實須看當年度出題老師是誰,若是很常考三階Anova的計算,給你一個殘缺的Anova表,看你能不能填完剩下的空白。另外,心實也很常考研究倫理,這部分一定要背熟。

心實書單

  • 林清山__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多用來練習做Anova三階的題目)
  • W. Lawrence Neuman著、郭思餘譯_研究方法二版 質化與量化方法之應用
    (用來背誦研究倫理,但是光看這是不夠的,仍需要知道APA、Belmont report、紐倫堡守則。這本書我也用來理解不同的研究方式,不過台大比較少考這些)

認知

很慶幸發現我原本學習的認知課本跟台大的一模一樣,所以我先把會考的那幾章挑選出來後,透過閱讀課本跟自己做筆記來記憶內容。台大考題通常會出跟記憶、注意力、決策與推理、知識類別有關的這幾章,如果唸到一定的精熟程度,是可以把這幾章的知識串在一起的!

認知書單

  • 李宏鎰_認知心理學 (用來打底認知的知識)
  • 若手邊有台大認知課程的PPT會更好,因為台大老師有補充許多課本上沒有出現的知識

發展

看考古題就知道,大約平均兩年會有「專有名詞解釋」這一大題,個人覺得這部分就像國高中背誦國文註釋一樣,分數盡量拿。因此在看書的時候需要高敏感度,有「這個名詞、觀念很重要!」的意識。最近兩年的發心,很喜歡考觀念連結的題目。比方說110年的考古中可以看到把「語言」與「社會情緒」做討論。因為發心有許多概念,還要把這些概念串聯起來,因此我後來念發心的方式是畫心智圖,把每一章節的重要概念先擬出大概,再填補剩下的細節。

發心書單

  •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Shaffer & Kipp, 9 edition)
  • 若手邊有台大發心課程的PPT會更好(補充很多情緒面向&道德理論)

社會

光讀課本是不夠的,因為很常考跟時事連結的題目。建議把這幾年跟時事有關的社會心理學議題想一遍,比方說「疫情」可以聯想到歧視⋯⋯可以用哪一個理論解釋?這裡面提到什麼專有名詞?它的解釋是什麼?

社心書單

  • 社會心理學(余伯泉、陳舜文、危芷芬、余思賢、李茂興)

人格

個人覺得閱讀葉光輝老師的那本書就可以,不過人格考古題中常常會出現很細的題目,這個就要看運氣,還有對於課本裡面的內容熟不熟悉了QQ。除此之外,也很常考五大理論(心理動力取向、現象學理論取向...)間不同觀點、理論學家之間的比較

人格書單

葉光輝_性格心理學:理論與研究 三版

【給考前準備你,這些事必須再三告訴自己】

把時間放在眼前課本,而不是擔心自己能不能考上。
準備考試,緊張*N是正常的,尤其是平常沒有在練習申論題,一定看到題目腦袋一片空白。有時候甚至會覺得,自己怎麼念了那麼多還背不起來?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擔心這擔心那,或是埋怨、否定自己,倒不如看看哪裡可以再多加強,要知道你比較的對手是程度跟你差不多的人,你多贏0.5分,考上的機率就更大。

把心態放在學習了什麼,而不是什麼東西怎麼還不會。
就把考研的準備當成是打基礎功吧!專注在知識學習,念起書來會比較沒有壓力,也能產生刻意練習後愉快的感覺。我那時是抱著今年應該不會上,但我加油明年一定可以上的想法,所以更能專注在學習到什麼?怎麼把這個不會的觀念弄懂。
把戰略放在會的東西一定要拿分,不會的就let it go。
如果說知識學習是一條無止境的路,那麼一定有不會的東西。尤其是在考試的時候,一定會有不會,甚至連題目都不知道在問什麼的情況,這時候別緊張,把看得懂的、會做得好好寫,那些你能拿多少分就拿多少,最好一分都不要放過,剩下不會的就猜吧,能不能得分就看你瞎掰的功力了。
最後,
感謝那些在我準備考試時,幫助我的良師益友,你們都是我的貴人。
也祝福各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uby Cheng
Ruby Cheng
剛考上台大心理所的菸酒生。 希望在這邊紀錄我,漸漸成為大人的思想、經歷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