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隨談◆謎樣行為的B先生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大概跟B先生是與生俱來的磁場不合。截止至今的工作生涯中,我從未印象對一個同事或客戶,從剛認識就讓我心中不舒適、有敵意、到後來的厭惡......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B在主管面試時他的粽子管理客戶管理論,讓主管對B另眼相看,也看中B的口條及簡報能力;我則是對B過往工作屬性差異性大,覺得怪,但B能夠說服我的主管,也代表B在面試上,具備一定不錯的賣相(並非特別指長相)。
B入職後的第二個月,主管將B指派給我一同執行一個中型活動案,希望讓B從中瞭解我們工作模式及加強職能。工作以我為主PM,B負責處理我分派的工作,如:蒐集資料、製作整理進度簡報、分工找廠商及聯繫,所有資訊統一回報交由我確認。沒多久迎來我第一個狐疑之處,活動要定期與客戶開會,初期我報告幾次當示範後,開始讓B報告,一來當初B面試優勢就是簡報口條,二來內容是由B製作我覆核過,就算簡報逐字唸都可,但......B報告的語氣總帶著心虛、不熟悉感,而我確定B有練習過,但那種心虛感很明顯,給聽的人一種不清楚專案的不專業感......?!......
又過了1個月,迎來我與B結下樑子的事件之一。本來活動案結束後的隔1周,我早請假安排3日的出國行程(請假上班日*1),但沒想到客戶將活動一延再延,最後變成我出國回來的下2周才是活動日,這讓我很不安,再與主管討論後我照原定規劃出國,但出國前我跟B再次確認各項進度,並列出我出國期間請B務必處理及回報主管CC給我的事項。結果就是B未如期執行,主管請其他同仁於假日加班支援處理,而我也在旅程中接到主管的電話,心都涼了也很愧疚,我的失職我也百口莫辯......當下覺得委屈,我覺得都有交代安排,但現在回想我當時也有做不夠好的地方,且我萬萬沒想到這只是個開端。
回國第一個上班日,我與主管交接進度忍耐著與B繼續執行。在一次去開會時我注意到活動設備廠商一直call BB不接,心裡突然狐疑,於是中場我拉著B跟更資淺來支援的同事V,找一個偏僻處要B當面打給廠商,B說了一堆言不及義不斷跳針的場面話術5分鐘以上,連同事V聽到後來都在旁大吼說:「快確認重點!」,B卻依然故我,我立刻叫B改擴音,並直接跟廠商對話,結果......廠商已經好幾日要請B回覆確認事情,B一再拖延,B也未告知過我,而對方也不懂B為何要一直打屁不回答......最後我跟廠商說,如果再有最終確認的、緊急的一律找我(其實廠商一直都有我的聯繫方式......),B說的不算數。
同一時間線還有活動「伴手禮」的「客製LOGO印刷」待確認,過程中客戶延宕2.3次回覆的D-Day,但「每一次」延宕B都信誓旦旦表示廠商可配合,最後客戶拍板回覆時間比最後通牒的D-Day晚1hr,所以我請B通知廠商可開工,沒想到B卻回報我,廠商說:「超過D-Day時間所以無法承接!」
What?!我原預計頂多是說要加錢,在抱持著廠商是想拿翹的心態嗎?,我打給廠商,我說:「只差1hr也不能接嗎?為什麼?」對方很誠懇地跟我說:「從一開始就跟B說,如果超過一開始說的D-Day就無法出貨承接,而且直到D-Day當日都還聯繫及一再提醒!」並且「主動表示」要寄雙方對話line截圖佐證給我(也真的有寄給我,誠如對方所說)。我的理智線當場斷裂,惡狠狠瞪著B!!!當下我請廠商幫我再詢問,有機會加班然後加價請他們處理嗎?請窗口直接回覆我。
主要是因為這個伴手禮造型較特別,當初在survey有製作的廠商就不多,活動只剩幾日,我很怕找不到廠商要開天窗。一掛電話,我要B將之前survey到的廠商名單印出給我,並要B依清單上一個個打去問,問完一個回報一個給我,同一時間請同事V停下工作上網找新廠商,然後我也打去清單上的廠商詢問,還好最後我聯繫上一家可製作的廠商,只是出貨日最快是活動前一日(無任何檢查處理的機會),只是價格比原本那一家報價貴1倍(多出來成本),我當下立馬聯繫主管報告情況與建議,最後於當日處理好下定新廠商,讓廠商當日安排處理製作。
至今我依然不解,B如果在一開始廠商給的D-Day說無法延遲,即使客戶回覆延遲,他、我們公司都不會有任何責任或問題,但為何要編造一個個非必要且多餘的謊言(D-Day可延期)?而且這謊言是一定會"ㄅㄧㄚˋ康"的,然後B也無法自己收拾的?這不是自己親手把自己說謊精、無能的冏態,活生生赤裸裸的扒光自己給大家看嗎???Why???
或許有人會疑惑,既然B出包不斷,為什麼一直由B繼續執行該活動案呢?因為此專案是B唯一負責的專案,而只是我負責專案其一(也只算中型),如果都要等我執行有些事情會因此而延遲,也覺得如此放B無事做不爽,當然也因為初期不知B歸屬於人生不該相遇的豬隊友之一,經過此專案,B先生在我心中名列拒絕往來戶之名單。後來我才知道,也有部分部門同事因此專案,從此不太喜歡與B共事。
除了公司內部,客戶不會知道發生的以上所有事件,所以當活動於當日順利完成後,還有客戶在我與主管面前稱讚B先生,說:「他很辛苦。」我們3個人及其他知情的同事的眼神一定很微妙,而客戶稱讚B的那一幕在我腦海也是異常鮮明~~~
在此專案合作結束後,我就與主管表明無法與B一同執行專案,而由一再私下與主管表示我對B太兇太嚴厲、沒有耐心的同事Mr.D自告奮勇接手,同事Mr.D覺得他可以循循善誘的、好好指導好B先生。在我看來,反正他們都有一樣的壞習慣,習慣討好客戶,承諾超出自己的範圍或能力事情,在 書單 #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看到以下的描述,腦海裡就忙著幫他們兩位對號入座。
「客戶喜歡你」的幻象,是建構在你犧牲公司利益、降低團隊價值之上而營造出來的,這個幻象沒有基礎,更不持久。更悲哀的是,客戶骨子裡根本不會尊重你,你只會變成客戶軟土深掘、用來殺價的好對象;當你失去團隊支持、沒有公司資源時,客戶也會棄你而去。
健康的關係是對等的,一味退讓換不到對等與尊敬,只會讓客戶覺得理所當然;而每一次的退讓,公司與團隊在客戶心中的價值也同時在遞減,就算換到了客戶喜歡你的幻象,分開也是遲早的事。
其實只要他們兩位豬隊友不要跟我負責的案子有關,其他我都無所謂了~~~
其實後來的後來,B從我→同事Mr.D→主管,最後回到我,因為主管也用不太了B,希望我協助盯B處理「(主管形容)連才華也不需要的事--回報」,這也很奇怪,即使逼著B手機定鬧鐘提醒,但B還是未能常態性準時回報,最後變成我手機也定鬧鐘盯B有沒有回報,怎麼會有這麼沒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人?!年紀比我大還成家立業了,還可以這樣工作,這也是我心中的疑惑...?
最後終於,這位B先生被主管資遣了(應該不意外吧~),而且離職後據說還在別家公司應徵到一個不差的職稱,所以可能真的只是跟我們八字不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pple Chiu
Apple Chiu
It's nice to meet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