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新聞才知道今天是馬習會六周年,六年前寫的網誌,拿來曬曬!
2015/11/7 馬習會
這句很『江湖』的名句,在很『江湖』的時刻,就會出現在人們的眼前。原始出處為魯迅於1932年寫給日本友人西村真琴的詩作,『三義塔』,時值中日戰爭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中國人民遭受前所未有的殺戮與破壞,中日兩國仇恨是多麼深沈與無解,魯迅可以寫出這麼波瀾壯闊的詩句,反映出他的胸懷與眼界,是多麼高尚與出塵。1982年,蔣經國在追懷父喪流露出鄉愁與故思時,大陸趁此機會向蔣經國遞出橄欖枝,由國民黨創黨元老廖仲凱之子廖承志寫信給蔣經國,文末就用了這句名言。儘管當時的內外局勢,錯綜複雜,無法達成政治和解,但到底還是促成了蔣經國晚年的開放大陸探親,也算是魯迅對後人的功德之一吧!三十三年後,兩岸民間交流來往,日趨頻繁,此時再度提起,政治上能否『泯恩仇』,就看是否『兄弟在』了!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魯迅的詩詞不多,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41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凝陰結暮序,嚴氣肅長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粵語:讕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古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脈脈常多病,睢睢竟寡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拜河西尉,淒涼為折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始終認為可以更好一些,為了更好的自己,數度耗盡了自己。」— 《過度努力》|閱讀筆記作者周慕姿帶領讀者深入八個感人故事,讓人從中看見自己的影子,醫生、學習、工作等片段觸動了許多人的內心,進而反思自己的過度努力。文章中深刻描述了過度努力所造成的情緒、壓力對身心的傷害,最後共勉讀者拋開過度努力,用更多的時間瞭解自己,真正讓改變發生。
avatar
LYDIA WANG
2024-05-29
歡度2024母親節 無盡愛意寵愛媽咪歡度2024母親節 無盡愛意寵愛媽咪。母親節即將到來,是寵愛媽咪的絕佳時機。在挑選禮物時,透過內外兼顧的保養,幫助媽咪保持青春美麗和活力。感恩媽咪在過去一年辛勤的付出,表達對她滿滿無盡的愛和感激。
avatar
boboyo
2024-04-25
現身世界盡頭的神秘國度,ATFX探討萬億市場發展趨勢!2024年3月20日,ATFX以銀級贊助商和參展商出席在智利聖地亞哥拉斯孔德斯舉辦的金融峰會。現場,ATFX拉丁美洲團隊嚮與會者介紹品牌、公司背景、產品、服務等,也分享金融服務的最新趨勢。此外,我們也與當地企業家和投資者建立聯繫,他們也通過與ATFX的交談了解到數字資產和金融服務的知識。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4-04-01
文錦渡口岸製冰機等了我二天還沒有過去維修作為一個在文錦渡口岸工作的小販,我的生意主要是賣冰淇淋和冷飲。然而,最近我的製冰機出了些問題,導致無法正常運作,給我的生意帶來了很大的困擾。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立即聯繫了文錦渡口岸的製冰機維修服務部門。他們答應會派人過來修理,但是我等了整整兩天,他們卻遲遲沒有出現。我對此感到非常失望,因為我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7-10
度假專職戶 大家都是貓。
Thumbnail
avatar
猫の日常
2021-09-23
度日隨筆#12|把創作當工作,跟金錢沒關係「 如果你覺得有關係,那麼,也許你可以想一想,把工作作為賺錢的方式,對你來說合不合理?我說的是『 對你來說 』,不是對其他人來說。 」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1-09-21
度過了疫情爆發期,但卻還沒度過我們的 七年,我不確定這個魔鬼數字,到底毀了多少人的慣性日常
Thumbnail
avatar
鮏鰼
2021-09-15
無盡的哀思 那年秋天,93歲失智的爺爺送入加護病房,我沒有心上學,只好請假趕往醫院,因為爸爸是長子,照顧爺爺的時間比較長,讓我比其他親人有更多的機會和爺爺接觸。握著爺爺躺在病床上因打針而水腫的手,淚不知不覺的在眼裡打轉....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09-15
馬可福音 6:7-9耶稣叫了十二个门徒来,差遣他们两个两个的出去。也赐给他们权柄,制伏污鬼。8 并且嘱咐他们,行路的时候,不要带食物和口袋,腰袋里也不要带钱,除了拐杖以外,什么都不要带。 9 只要穿鞋。也不要穿两件挂子。 我的小女儿对于我所交代她办的事情都是尽心尽力的去完成它们。当每次叫她去做一件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