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Review: 似水無形,李小龍的人生哲學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現在處於一個困難狀況,或是想借鑑另一種處世哲學,那麼這一本書是很適合你的。
這本書的書名是「似水無形,李小龍的人生哲學」,作者是李小龍的女兒李香凝。
內容基本由兩條線貫穿。一條是李小龍自身的經驗,並從經驗中領悟到的精神。另一條是李香凝自身碰到的困難,藉此回想起父親的經歷並從中得到力量。
很多人都很熟悉李小龍,特別是近年的「葉問」系列的電影,總能在電影中或結尾處看到李小龍的身影。在沒讀這本書之前,我對李小龍的印象是一位很厲害的武術家,讀完後是一位偉大的武術家。
書中有一處講到,李小龍在成名之後有一段時間因為健身導致後背受傷,連醫生都說日後恐怕很難繼續練武了。但他沒有氣餒,也沒有放棄。他強大的意志力讓他接受這個困境,並為此找出解決辦法。努力訓練,努力康復。儘管他的後半輩子這個背傷都沒有痊癒,但他藉由意志力,正面態度,治療和強化背部其他部位的肌肉支撐背部的弱點。你能看得出他的背部像是受過傷的樣子嗎?他沒有讓背傷定義他、阻止他或打消他的夢想。我們是否曾經讓外在的傷或內在的傷定義我們、阻止我們或打消我們的夢想?
「做明智的事,然後忘掉它並繼續往前走。往前走就能看到新的景色、往前走就能看到飛鳥。往前走,將那些妨礙自身流動的事情拋諸腦後吧。」
往前走。
另一處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似水」的理論。他曾經說過:「無論我喜歡或不喜歡,各種局面都會衝著我來。我的本質是一個鬥士,所以第一反應就是反擊。」但他逐漸領悟到葉問師傅曾經教導過他的流動柔韌的重要性,從水中找到了伴隨他一生的「似水無形」的哲學。水看似柔弱,卻也是最強壯的,並且無法阻擋,而且還少不了它。他降低抗拒與製造無用的衝突。了解自己,真心檢視自己。
還有一點讓我產生極深共鳴卻仍然不足的地方是「我如何成為「我」」?李小龍說:「當我觀察四周,我總是能學到一件事,就是永遠要做自己、表達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到外頭尋找成功的人格並複製他。從你的根開始,也就是【我如何成為我】。每個人必須找到自己的根,也就是「我是誰」,才能展開屬於自己的人生,人生的流動才有方向。
我們的文化並不鼓勵我們檢視自己、了解自己、尋找自己。很多時候只是在「被動的活著」,或是過著別人要我們過的人生。但,那不是我們,循著別人的路是找不到自己的。而「我是誰」也是每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需要仔細想過的問題。
事實上,當我在寫這篇Book Review,參看書中的內容時,我發現有好多地方現在讀起來又有一番新的思考領悟。我打算再重讀一次。
好的書能讓人在不同時刻都能有新的悟思,一遍遍讀也不厭倦。
還有一些讓我感到驚訝的地方,例如李小龍每天都會紀錄自己的訓練過程。哪一天,做了什麼訓練項目,每個項目做了幾組幾次都清清楚楚。不禁感嘆,他的成就不僅來自先天的潛質,更來自後天每日的辛勤努力。而這是我們沒有看到的。
如果你現在處於一個艱難的狀況,或是想了解不同的人生態度,又或是想更加了解李小龍的成功之處,那麼你一定要讀讀這本書!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我是一名從事近20年的英文教學老師與教學總監。加拿大教育學士、語言學碩士。私校和國際學校學生御用教師,如復興,薇閣,康橋,歐洲國際學校等。擁有豐富學習規劃經驗。我喜歡運動,看書,冥想,學習和哲學。 https://fantastic-producer-684.ck.page/checkl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