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由人》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成為自由人》

✍️作者:李惠貞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06/22

raw-image

📖書籍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希望這本書可以成為一份邀請,讓你張開眼睛,看見自己生命的美麗,以及不論任何處境,都不要忘記,你永遠可以為自己創造新的選項。懷疑的時候,在心裡召喚真實,你不是那道波浪,你是海洋。」

  《成為自由人》共有48篇隨筆,以「自由」為主題,談論關於工作、閱讀、旅行、人生等等課題。透過如實真誠的闡述,提供另一種觀看事物的角度,也是多年在出版業界擔任重要幕後推手──李惠貞的首本個人著作,分享其長年積累的專業經驗和人生哲學。

raw-image

📝看完李惠貞老師的《給未來的讀者》後,繼續閱讀這本《成為自由人》,同樣的,整本書都觸動我的心,想記錄的文句非常多,閱讀到最後,我因為同樣是先生罹癌逝世的經歷,淚流不停。


「若我喜歡現在的自己,就必須正視和感謝,是那些艱難的時刻迫使我改變。如果你能不墜落,生命就會回應你更寬廣的視野,你會看到新的世界。

因此嚴格來說,感謝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面對事件的態度和反應。困境之所以能成為一份禮物,是我們自救的結果。

巨大傷痛是不會消失的,如果要等到它消失那一刻再重新振作,你永遠等不到。我們得帶著傷前進,學習與它共處。」(P.229-230)

我很認同這本書的介紹所提到的,它可以帶來學習、領悟,還有療癒。

伴侶離世四年後,孩子們長大了,我才開始面對真的已經必須自己承擔、獨自前進的人生。他離世前對我說:「孩子們會長大,我放不下的,只有妳。」,事實上證明,他真的了解我,而我現在,已經願意,帶著傷,前進。

raw-image

「找不到有趣之事,會是一個人最大的困境,『不知道』不是問題,『沒興趣』才是危機。」(P.197)

「做我們能做的。不是不做,也不是全做,做此刻我們能做的、做我們相信的。」(P.204)

「人生原本就沒有標準答案,有標準答案反而是一件不自然的事。正是因為『不知道能幹嘛』,才需要挑戰和嘗試,那不正是活著的目的。」(P.233)


重新進入社會工作,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挑戰,醫生叫我隨身帶著藥,憂鬱症已經變成我對自己的和解,而恐慌症發作其實有時間性,來得突然,卻也不會很長時間,而且我現在藥物控制治療後,不會嚴重到影響呼吸和心跳了。

認識自己更多,就會知道所有身體健康的狀況,都不是一朝一夕,我們所忽視的,無論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最終還是會顯現出來,「面對自己,是每個人一生中不斷要克服的考驗。」(P.240),踏出一步,才會有接下來的機會和選擇。

raw-image

這本書是散文形式,可以慢慢地讀,一天一篇或多篇,不理解的時候就停下來,再拿起閱讀時又是新的感觸。它陪伴我半個多月,收進書櫃時我想,時不時,還是會翻閱它的。


「你鼓勵什麼,就會壯大什麼;你所感謝的,生命會繼續給你。」(P.244)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