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侵略性的感情直銷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懂何時開始,「直銷」這件事,越來越詭譎,不再只是「你聽過安麗嗎」,甚至變成信仰……
不懂何時開始,「直銷」這件事,越來越詭譎,不再只是「你聽過安麗嗎」,甚至變成信仰。

所謂信仰,不單指宗教,政治、時尚、美食、運動、星座,包括愛情,都可以變成個人信仰。

路邊經過的電線桿貼著「信主得永生」或「南無阿彌陀佛」,我向來佩服虔誠的信徒,如此登高徒遠、翻山越嶺、跨國異域、風雨無阻貼上這些標語,表達他們忠誠信念。

我想,應該非常多人和我一樣,偶爾會遇到信仰堅貞的人,不斷灌輸你神的旨諭、敘訴神蹟或說「你很有佛緣」之類……我很尊敬他們,也願意聊天,只要不強迫我信仰。

某日,好友約我一起烤肉,說要介紹幾個有趣的朋友互相認識一下,好啊,我開心答應。

到了現場,才發現是團契,沒什麼不好,在天高氣爽的夜晚,聽大家讚美主耶穌,充滿溫馨感,我繼續吃我的烤肉,結果,一個年輕女孩坐在我旁邊,突然問起我一些私生活題目。

「妳什麼時候搬回南部?」
「好幾年了。」
「妳現在有男友嗎?」
「沒有。」
「妳上個男友何時分手?」
「早忘了。」
「回南部開心嗎?」
「還可以……」


被動性簡單回應後,接著就聽到女孩極誠懇的言語。

「我直覺妳不快樂。」咦?
「分手,很痛苦也很難忘記,我懂,我也曾有這種經驗,我搬回南部就為了忘記他。我一直過得很糟,直到加入團契,我才快樂起來……知道人生的方向。」
我我我,不是這樣呀,來不及辯白,因為口中正咬著剛烤好的牛小排,竟然被歸成和女孩一類?!直到藉口去拿另一串烤肉,我足足聽了10多分鐘這類的話:「妳應該來參加我們團契,這樣妳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簡直是「以愛為名」的侵略性信仰直銷嘛。

「我直覺妳不快樂。」
(什麼直覺?我們才第一次見面……)

「分手,很痛苦也很難忘記,我懂,我也曾有這種經驗。」
(唔,我得回憶一下,哪一次分手最痛苦呢?)

「妳應該試著試著找出自己人生的課題,每個人這一生都是有功課的。」
(我知道有功課,干妳什麼事?)

「妳不明白妳的潛能,妳需要更瞭解自己,我相信妳可以。」
(咦,我們有那麼熟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42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