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在自己主觀論述的理性溝通?臺灣教育怎麼了?|雜談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一定是太閒,才會那天半夜把某 Youtuber 近一年的影片看完
我一定是太閒,才會看完之後還留言
我一定是太閒,才會現在又花一篇文章的篇幅來敘述

先上對話截圖,讓閱讀者明白前因,啊,如果太閒的話,再看這篇文就好:

▲圖一、我
▲圖二、網友
▲圖三、我
▲圖四、網友
▲圖五、我
▲圖六、我

抱歉各位,看完是不是覺得在小朋友吵架,我為浪費社會資源道歉。


事後一週回看,我發覺我到第二則回覆其實就有些情緒(但我還說自己很理性,真是不理性R)大概是因為本身就很討厭崇拜這個字,還有被要求不要誤導別人這件事。(叛逆型人格就是討厭被要求la/誤)

當這位粉絲網友堅持想崇拜他的偶像時,就已經讓他的偶像失望了。這位 Youtber 的創作價值是希望養成閱聽者獨立思考的能力,粉絲網友也說,粉絲們會崇拜他,是因為他有很多地方值得大家學習。
然而每次都以面具之姿現身的這位 Youtuber 也多次提及,假若有天他提早離世,他希望世人記住的是他做過的事,而非「他」這個人。那這位粉絲網友還堅持想崇拜此位 Youtuber ,究竟是我第一則留言所說的「刻意而為之的偶像崇拜『人性實驗』」,還是粉絲網友根本「不在乎培養所謂獨立思考的能力」,而只在乎當一個腦粉。(可能是用字的問題,如果使用「敬佩」二字,可能會比較好嗎?)
我會在後面的回覆中表示某些言論「根本不是重點」,就是希望粉絲網友不要誤會我是來「找碴」的。對應到此位 Youtuber 想藉由不一樣的觀點,頗析各個社會事件來讓社會大眾由不同角度切入思考,而非傻傻被傳統媒體、網路輿論帶風向,我提出說那些光是佩服他的粉絲,應該去反思,不要「單單」崇拜,而是更深入的去探究,今天我被這個人吸引,是因為他的哪項能力?是幽默?是邏輯辯證?是處理人情的圓融?還是其他?我在談的是「覺察」。結果這位粉絲網友給我的回應居然是:「我們崇拜他是我們的事,不要混為一談,你這樣輕描淡寫的敘述偶像崇拜這件事,是『指控』,是『污辱』」OK, Fine 我還能說什麼?(你已經不愛我~誤)
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 BUT。BUT 粉絲網友那句「你那些輕描淡寫的話,都確實污辱也傷害到他(Youtuber)了,更會讓討厭他的人去攻擊、抹黑他」,直接讓我肝火大怒耶:)
什麼叫「輕描淡寫」?輕描淡寫就是不想贅述啊。但是,當這個「不想贅述」的敘述過程讓聽者、讀者、回應者搞不清楚問者的問題核心,那應該由回應者提出「釋憲」,而非劈頭就指著對方說:「你不懂就不要亂說。」(那請問到底什麼時機點可以發言,通過博士論文口試那天嗎)
所以我說臺灣的教育怎麼了?老師作為課堂權威,他希望我們多問問題,問到他不懂的,他又急著隨便應答,想著要趕緊進入下一個段落。而當課堂呈現沈默狀態,他又要指控臺灣教育失敗,指控機械式的教育訓練讓臺灣青年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怎麼就沒有老師承認過自己扼殺了學生的天馬行空。(啊,我覺得那天在網路上的留言,大概就是因為連結到過往的求學經驗,所以才這麼反感吧)
回過頭來說,我今天在一個鼓勵大家「踴躍且理性」的 Youtuber 影片下方留言,卻被他的死忠粉絲指控「我的言論在『指控』」。
Don't take life too seriously, nobody gets out alive anyway.
其實這些都還好,真正肝火大怒的重點要劃在粉絲網友說:「你那些輕描淡寫的話,會讓討厭他的人去攻擊、抹黑他」這位粉絲網友是在用別人的人生綁架我嗎?他人誤會我所要表達的意思,怎麼會是我的錯?所以我錯在輕描淡寫嗎?人生苦短,有這麼多重要的事要處理、要感受,人生不就是不斷的經驗再經驗,哪有辦法每個議題都像在申論沈葆楨照片一樣?一切再無聊、再有意義的事,都有人輕描淡寫,反之,也有人願意不厭其煩的願意重複論述,端看你如何定位哪件事之於你而言是最重要的存在,那你就需要花力氣去捍衛它,為它辯護、守護他。(好,我想我理解了,粉絲網友因為覺得這位 Youtuber 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存在,所以正據理力爭的回應著我,如同我把力氣花在〈方格子〉打現在這篇文章,而非繼續在影片下方的留言區回應他一樣)(立場不同,在網路上爭辯實在太花力氣了,就 let it go 吧~)(就像有的人嚮往高薪、有的人總是賺夠用就好、有人嚮往都市生活、有人偏愛田園風光,立場不同,很多事情真的只想輕描淡寫)
所以我說臺灣的教育怎麼了?在臺灣,不管是體制內教育,還是社會教育、山林教育,乃至計劃的經費核銷等等,所有一切社會規則都建立在「防範」,我們為了防弊而設立一大堆條款,我們為了紓困而設立一大堆資格,我們把力氣花在「預防」有人走規則漏洞,於是有規則、還多加了細則。所以,我們有審查員、有審查審查員的審查員,還有審查審查員的審查機器。
世界有幾種面貌?是依合法的獨立國家數量決定嗎?是因民族數量決定嗎?是依宗教信仰的種類而決定嗎?我會說,世界上有多少個人,世界就有多少種面貌。
自己的人生自己過,人為什麼要因為怕被別人誤解而選擇不表態?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怎麼會去要求別人「不懂就不要亂說」,正因為不懂,所以提問,正因為不懂,所以要交流。當每個人都畫地自限,找好屬於自己的舒適圈,才是災難的開始。
為什麼要拿別人的人生綁架我?一種人一種活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則,都有屬於自己這一生待人處事的智慧。把單一個人的誤解與不幸怪罪到另一個單一個人身上,是要多不負責任才會說出這種嚴重邏輯瑕疵的話。然後還自以為正義。所以不要動不動就談正義,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正義,平等的價值立基在「合理的不平等」之上。(譬如女性如廁時間較久,所以廁所間數比男生多一些,就是合理的不平等。每次觀光區女廁大排長龍,男廁空蕩蕩,看似一分為二的平等空間,才正是不平等的存在)
所以我說臺灣教育怎麼了?臺灣社會總喜歡教育他人「要尊重」、「要感同身受」,世上到底何來感同身受?我們都是無法取代的個體,我們的遭遇與經驗形塑了我們個人自己也捉摸不定的道德底線還有社會認知。所以,為什麼要拿別人的人生綁架我?
我並非總喜歡嚷嚷著要特別、要獨一無二,而是這個社會的教育與待人處事,讓我們逐漸變成一批又一批一樣的人。我們去念大學,因為社會說二十一世紀找工作一定要有大學文憑;我們學習 Word、Excel 等眾多軟體的操作,因為組織化的公司都朝著電子化運作;於是,這世代最優秀的人才,通通跑去學軟體剪輯,通通跑去學廣告投放,因為我們需要一份像樣的薪水。然後再拿這份薪水去餵養空洞的靈魂,以及撫育誕生在思想越來越侷限的下一代。所謂人類文明要的到底是思想的自由、山林的無邊無際,還是坐在陰暗角落等著進入 Metaverse 的虛幻空間,再自嗨覺得這樣的科技突破是人類未來?
未來不是預測出來的,未來是想像出來的。如同元宇宙的美好想像早在小說裡實現,而科技僅僅是實踐的工具。
每個人該去想像的,是自己究竟想過哪種生活;想實踐什麼生命價值。

後記

雖說和不想理解他人的「路人甲」溝通很耗腦力與精氣,但偶爾一兩次還是具有腦力激盪的好處(誤)。
多讀書,有益身心健康」,是發自內心這麼說ㄟ!!!不管在哪種情境下,當遇上一個不想懂你在說什麼,只想著要否定你、糾正你的人時,有好的心理素質真的很重要!多讀書可以加速組織的能力、可以去包裝想要表達的意涵。而且重點,多讀書,才不會被他人以他的知識體中挾帶的邏輯瑕疵氣死。。。
這篇文寫到後記這個段落,我突然發現,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或許是因為我並沒有想透過「工作」來實踐生命價值,更多的是,想藉由生活日常的瑣碎小事,拼湊出我自己的生命價值。(方法大致上就是這套:【讀書筆記】面對工業化後的高工時勞動,你想奪回人生自主權嗎? 外加佈局可以穩定領息的存股配置,總是在跟朋友說要一起邁向財富自由之路lol)
ps. 特別把路人甲框架起來的用意在於,假若今天是路人甲,就看心情回覆吧,但如果是身邊親近的人,我覺得需要更長時間的溝通理解,因為親友的支持,是面對世界最好的後盾。又,如果連珍惜的親友都說服不了,那可能該再向下探究,內心所渴望的到底是什麼?因為,如果別人的三言兩語就可以動搖你,我們該去尋找的是決心,而不是透過情緒而得的諒解。

白露未晞,四季予你。偷每天一點點的時光消磨,在時鐘的硯盤裡,把心血滴盡。
我是予晞,我們下段旅程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2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糖漬檸檬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