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這件事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拜訪定居淡水的美麗葳姐,在紅樹林的單人公寓中,三面風景,暢聊甚歡。在河景、山景圍繞的舒服小窩中,眼前這位心靈豁達、財富自由的朋友,最想看齊的特點之一,就是她擁有好習慣的自律生活。
自律才是真正的自由。
葳簡單的說,他是慢跑者,已經跑二十幾年了。能說出自己是好幾十年的習慣維持者,真的是一件很帥的事情。
在現階段的生活中,我也期許自己能養成好習慣,剛已經完成第一天:
留一個小時完全給自己,讓早晨好習慣喚起新的一天—
1.喝一杯水
2.上廁所
3.冥想15分鐘
4.運動20分鐘
5.書寫30分鐘

喝一杯水

之前有維持一陣子的早晨喝水習慣,而且讓自己每天喝水達到2000cc。把沒事多喝水的習慣找回來。早晨起床喝一杯水,幫助我喚醒我的身體的臟器們,似乎告訴他們,該起床囉!一起迎接新的一天,感謝我們能再一起度過這一天。至於每天喝水達2000cc,則期望水的能量可以讓身體更飽滿清澈,以及皮膚變好!

上廁所

小時候的我有便秘的症狀,三天才大一次便,說實在,大便不是我熟悉的朋友。直到大學常喝水,提醒自己記得吃水果後,才體會到同學口中大便完那種「超舒服」的感覺,感覺自己乾淨不少、輕便許多(到底有多多)。感謝昨天吃進的食物,完成了消化之旅,提供我營養和體力。

冥想

冥想有兩種,一是有人聲帶領的,一是純音樂的。我有點害怕自己在純音樂的冥想中,會跑出不舒服的想法,所以先從人聲帶領冥想開始。15分鐘,讓自己的思緒在一天開始前,先沈澱穩住,奠定好一天的基調。15分鐘,深深的吸與吐之間,靜靜的感受空氣、鼻子、肺,以及一上一下的胸腔,生命不過就在吸氣與吐氣之間。

運動

忙的時候,總是會以沒有時間、沒有力氣當藉口而不運動。那現在相對不忙的階段,不運動更待何時?加上前一年長時間坐著讀書,屁股都變大了!所以先以臀部訓練以及平衡訓練為主。燃燒脂肪的當下很痛苦,但流完汗的感覺很舒服,記住這點。「運動運動,變漂亮變漂亮!」撐不下去就喊口號吧!

書寫

能紀錄下發生的事、所聞所感,我發現,對未來的我是一件重要的事,尤其是健忘又善變的個性。提醒自己走過了路程,曾經的想法,觀察自己一路來的變化,便有機會能回顧、整理自己,並藉此了解自己較為完整的樣貌。
好了,紅了很久的『原子習慣』這本書,可以成為下一本我閱讀的書。看過的朋友,不妨告訴我你的閱讀心得以及在生活中養成的成果!
我是恭玖
我是恭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