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信念】改變關鍵:故事觀點及諮商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人們來到諮商室,總是說著問題(人際/感情)及症狀(焦慮/失眠),這些行為困境只是表徵,如果在理智上可以討論,那就討論方法策略。
進入諮商則跳脫這些表徵。
我會:

1. 仔細認識眼前這個人

請案主說自己的故事。不會說故事的,就變成小記者細細詢問,並整理成有主題的章節。故事可以讓我們以他的觀點進入這個人,接納、同理也了解其限制,知道生命如何存活,困境何以構成。

2. 進入/涉入關係

不只是建立關係,而是「進入關係」,心理師避免不了關係中的反移情,變成「我們」;「涉入關係」,心理師要主動負責策略治療,並允許檢驗討論。
進入,以身同理,所以能看到那些不被看見的情緒、被隱藏的力量,並以心理師的角度重新詮釋,產生共同尋找新故事的可能。涉入,由心理師發起大部分的治療,確認問題、確認目標、設計方案、回饋及修正,檢驗是否有效〈備註〉。

3. 回到現實

不是適應現實,而是創造豐富的現實。
問題與症狀,皆源自一個人難以忍受現實處境才被引發,因此諮商目標要回到現實。不是要他適應現實,適應可用藥物、檢討內心、假裝正向,但不會有成長;是要創造更豐富的現實,也就是「改變現實」。改變所處的環境,才會真正快樂。
這三個是改變的關鍵。
最後一個是「時間」,長期晤談才擁有這樣的條件。

〈備註〉

參閱《不尋常的治療:催眠大師米爾頓.艾瑞克森的策略療法》一書關於「策略療法」的定義。它相對於案主中心,認為那個不知所措、正在尋求幫助的案主,應該決定在治療中該發生什麼,然後治療師採取被動態度,僅對案主言行做出詮釋或反應即可。
Jay Haley,《不尋常的治療:催眠大師米爾頓.艾瑞克森的策略療法》,心靈工坊(1993/20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9會員
171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諮商的學院學習跟實務現場有兩大落差這篇文章討論在心理學領域中,留住個案的重要性,並指出年資和晤談能力並不是留住個案的關鍵。文章主張在當心理師時,不應只依賴學校教育的模式,而應有多元思考、跨系統的合作等不同觀點。作者強調在學習與實務之間存在落差,因此提倡接受整合取向的督導,並在助人技巧的教學中思考如何安心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平安補習班
2024-06-04
諮商能帶給來訪者快樂嗎?一位出色的心理諮商師,不會片面追求給來訪者帶來快樂,而是努力讓他們認識到自我完整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4-05-23
諮商心得分享:一間讓我慢慢愛上自己的「沙遊室」- Part.1第一次走進諮商室,帶著傷痕累累的自己。溫暖的空間、流程介紹和對談內容。認識自己、探索觀點和深入對話。第五次對談,嘗試沙遊室進行對話。諮商師專業細心,讓我能聽到內心聲音,開始覺醒和領悟。多面向的自己,值得探索和了解。系列文待續。
Thumbnail
avatar
Kuma
2024-05-04
諮商筆記─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使用心得雖然以嚴謹的心態看待這樣的議題,卻不輕易認為這是種「病」,很多時候只是人生路途上或有磕磕絆絆、或有塵土濛濛,於是越走越遲疑,總懷疑是不是在哪裡遺落了什麼,以至於步步都深陷,且再看不見明媚風光。這時候若有個專業力量,引領你回溯、爬梳,並適時提供力量,也未嘗不是件壞事!
Thumbnail
avatar
Yihan
2024-03-05
承熙 2023/7/21 投資週報|營造股在住宅及非住宅市場的商機與調整|根基、達欣工、新建、中鼎和潤弘承熙 2023/7/21 投資週報|營造股在住宅及非住宅市場的商機與調整|根基、達欣工、新建、中鼎和潤弘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3-07-23
[諮商現場]你有看見你的矛盾嗎?這週跟心理師對談,我分享說我最近密集夢到沒有頭髮的夢,一次是夢到我後腦勺左半邊沒有頭髮,一次是夢到我把頭髮掀起來後發現底下沒有頭髮,我是光頭。我在夢裡覺得很焦慮,怎麼會沒有頭髮。 心理師問我:「夢裡的焦慮代表什麼?」「你在焦慮什麼?」 我說:「我就覺得應該要有頭髮啊,正常就應該是有頭髮的,但是我沒有
avatar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2023-01-21
誰是心理師:諮商中的態度與信念我在督導或教學的時候,時常會分享幾個概念,包含:「心理師是以自己作為改變的工具」、「諮商是互動的過程」等等。一位心理師的態度與信念會體現在與案主互動的過程裡,許多不經意的話語會影響到兩人在諮商之中隱而未顯的關係、以及諮商能帶來多少改變。
avatar
余岳庭心理師
2023-01-11
「諮商筆記」是商品?三大爭議來看理科太太的線上課程公關危機、如何更好2022年底,知名百萬訂閱youtuber理科太太與線上學習平台「Hahow好學校」發起了網路課程預購專案「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約莫十天左右引發網路各種批判與討論。 這裡除了討論三大網路爭議點,為何延燒至此?最後分享不同角度的看法,與面對公關危機時可能的解套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12-12
諮商9-我看見了這次依舊拿出行事曆 跟老師分享這幾週發生的事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10-19
諮商室裡的,出櫃那件「小事」(1)認識LGBT 本集節目參與【彎的for land-聽Podcast挺同遊】活動 嗨,我是寶。 本文章建議搭配EP56聆聽,雖然就內容而言更像是,我在節目當中來不及講到的那些「對自己來說很有趣」的拾遺。 E 自我認同與探索,一直是心理諮商當中很重要的一個主題。一個人往往要先清楚自己從何而來、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又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乾杯
202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