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致富|常見的12種大問題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習慣致富書中,所歸納每個人都會遇到,常見的12種大問題
富人較能輕易地克服並消除這些問題,因而減免了這些問題帶來的不快。
如果我們能夠好好的思考這12類問題的本質,相信也能減少它們帶來的困擾:
一、身體健康問題
身體健康是“1“,有了這個“1“,後面所添加的“0“才有意義。為了維持身體健康,我們要保持愉快開朗的心情、節制飲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使用正向樂觀的詞語,把握適當時機補身補氣等等,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養生之道,記得要投資時間執行。
這本書提醒我們,要重視身體健康,並且花時間去維持,不要輕忽或蠻不在乎。

二、經濟問題
投資時間瞭解自己的財務狀況,包含收入來源、種類、數額,支出項目、金額,記帳有助於我們掌握自己的金流。養成儲蓄的習慣,未雨綢繆,毋臨渴而掘井,這樣才不容易遭逢財務的世界末日,每月存下收入的20%,在財務上,我們才不會瀕臨懸崖、無路可退。

三、家庭問題
現代家庭問題叢生,舉凡夫妻、親子、婆媳、妯娌等等,每一種關係,處理不好或者是相處不和諧,都會讓我們產生困擾、帶來問題。多釋出善意,多包容,少講批評的話語,想一想、忍一忍就過了,改變對方,不如改變自己,給對方一些做自己的空間吧!不要希望或奢望對方,樣樣按照我們安排的劇本來演出。
這也是女兒曾向我溝通反映的,她希望我能讓她好好地做自己,我怕她犯錯、怕她受傷,在很多事情上想要調整她的個性和態度,但被我調整過就不是她原本的樣子了,我可以試著放心放手,讓她學著自己成長。

四、鄰居問題
對於鄰居,我們也可以學習釋放善意,主動問候、主動關懷,美言一句三冬暖,不去交談,陌生人永遠是陌生人,有溝通就有成為朋友的可能,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讓我們好好跟鄰居打好關係吧!

五、居家修繕問題
這可以說是我需要加強的一環,居家清理、打掃還可以,居家修繕的話,都依靠同住的家人處理,居家修繕也是我們要注重的環節,畢竟房子很貴,一生當中置產的次數可能10根手指頭就能數得出來,對於我們所居住的房子,要好好保養,因為我們一旦置產,可能會在其中住很長的時間,當然要好好愛惜我們的房子,要重視修繕問題。
讓我們養成每天出門和進門前,好好感謝房子的習慣。

六、車子問題
車子保養,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仰賴保養廠吧!這本書在提醒我們,重視車子的問題,我們是否愛惜自己的車子呢?不管是汽車、機車、腳踏車,不要漫不經心,它們讓我們省下如此多的時間和力氣,值得我們好好珍惜。
找個時間,清理它們一下吧,它們也想要保持外表和內涵的乾淨、整潔。
聽到來自愛車的呼喚了嗎?每次開車、騎車、停車的時候,好好感謝它們一下,應該不難吧!

七、上癮問題
仔細想想自己是否有上癮問題?舉凡抽菸喝酒成癮等等,或者嗜吃甜食?常吃泡麵?吃冰、喝飲料?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不要太過於放縱自己。

八、工作問題
職場是一般人投入最多時間經營的場域,每個人都必須克服工作和職場上的問題,除了職場,我是覺得要能適時轉換心境,培養一些興趣才藝,有時候跳出職場,才能更客觀看清問題。除了工作,也多花時間點經營社團生活吧!那是我們快樂的泉源。

九、人際關係問題
人際關係網絡可以很單純,也可以很複雜,可以很友善溫暖,也可以很疏離,它是一種態度的選擇。如果我們第一次遭遇,生命課題時,選擇逃避,相關的課題在後續生命中,還是會出現,而且情況一次比一次更嚴峻,這是自己的親身體悟。
最近面臨一些問題,這個問題念大學時就曾考驗著我,當時選擇逃避,28歲時也遇到相同的問題,再次選擇逃避,最近又遇到同樣的考驗,我會再次逃避嗎?
不可諱言的,它是一個人際關係的問題,就讓我一年後,再來檢視,自己這次到底是面對,還是逃避?
這次若我再次逃避,到底是甚麼時候才要面對,難道要帶到下輩子?

十、死亡或者失能問題
這是所有項目中,最棘手的問題,而且牽涉範圍和影響層面,會比較深遠和廣泛,事實上,別想逃避,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面對這二個問題,所以一定要及早因應準備。
我們一生平平安安,沒有領勞保局失能給付,但是當我們老了,都可能在不同的程度上面對失能、生活無法自理的問題,面對風險,要做好控管,目前所能想到的方式,就是買保險。

十一、時間管理問題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可能牽涉到人生成敗,時間是非常珍貴的資產,我們可以虛渡光陰,也可以把握時間,創造成就。
無論如何,成功者對於時間做最高價值的投資,時間有限,就讓我們學習成功者,試著提升時間投資的價值。

十二、天氣問題
天氣或者廣義來講是氣候,確實是一個問題,舉自己的實例,我曾在台北念書,那段時間是我的人生中,相對比較痛苦的時候,最大的原因就是天氣,我習慣南部溫暖乾燥的氣候,去到北部,真的是有種水土不服的感覺,很難適應冬季的低溫、以及潮濕多雨的天氣,畢業後回到南部,才有如釋重負的感覺,也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已經習慣南部的氣候了。
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氣候區居住生活,會比較如魚得水和自在。
帶著自己好好的走一遍《習慣致富》書中,所要教給我們的功課,檢視完這12類問題,要提醒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認真以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ing
Ching
🤠發現方格子,是個很好的紀錄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