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絕非弱勢 靠輪椅照樣能玩出創作 |Chairman椅人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為Youtuber的條件是什麼?答案不盡相同,但是最重要的是,是保有影音創作熱情的心。即便是身障者,也能透過頻道的創作,傳遞人生價值與日常經驗給觀眾。這是椅人的故事,身障創作者為台灣帶來的啟發。
一場意外,開啟成為創作者的契機
「我想跟身障人士傳達一件事情:坐上輪椅不代表你的人生就此黑白,你依舊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縱然形式不同於常人,但沒人能阻止你實踐夢想。」
台灣Youtuber創作者風氣日漸興盛,椅人是其中主題極為鮮明的人物之一。自從2015出車禍後,人生經歷低潮並重新振作,換來的啟發是以個人身障形象為出發點,建構出創作者的道路。
「出車禍住院的那段日子,其實我蠻自暴自棄的,但也因為走過這段路程,才明白能夠開心過好每一天,感受每項能讓自己快樂的事情,這才是生命的意義。」椅人如此說道,原本就讀商科的他,車禍意外出院後單純做行政助理工作,並無法滿足他對於生命的期待。
靠輪椅玩出不一樣的影像內容
2019年,椅人與夥伴HARRY因為友人的一句「你們屁話那麼多,去當YOUTUBER啦!」,決定一同實踐這項事業,藉此突破社會對於輪椅身障者的刻板印象。
「我們都不是創作相關科系出生,但沒試過也不知道是否會成功。」椅人Youtube頻道經營已超過一年,如今身為全職Youtuber的他,直言目前仍處於成長階段,單靠頻道收益雖然無法溫飽生活,但仍抱持且走且看的心情持續努力。
photo by Chairman椅人
兩人團隊的方式建構頻道作品的流程,椅人的夥伴協助剪輯與拍攝,兩人共同擬定企劃,並以身障者進行各種生活日常的角度,去挖掘出適合傳遞給人們的內容構思。
椅人:「以我本人坐輪椅去做任何事情,都可納入題材,特別的地方在於,當你認真看影片內容,你可能不會發現我是個身障者,或者行動不方便的人,我希望傳達給觀眾的是,不需要以弱勢者的角度看待身障者。」
打破社會對於身障者的刻板印象
創作賦予人生新的定義,對於椅人而言不單是賺取流量與收入這麼簡單,更多是傳達給這社會一個訊息:身殘心不殘,殘者與常人應該以同等眼光看待。
「弱勢患者該擁受人優待」是社會被討論的熱門議題之一,椅人認為這樣的價值觀,並非一個好現象,而這也是他希望透過自身經歷,成為一名影音創作者來打破的隔閡。
「我希望大家把我當成普通人看待,粉絲的反饋讓我受益良多,它們知道我做這些影片企畫的目的,以及想要表達的精神是什麼。」
以教育為出發點,進而扮演輪椅身障者與正常人的橋樑,或許這就是椅人成為創作者,最具影響力的意義。
自己的人生定義,由自己做主
椅人現行的目標,則是期盼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改變台灣對於輪椅身障者刻板印象,同時做為一般民眾的機會教育,開闢一條新的相處模式。
photo by Chairman椅人
「我最近在想,大家對於『弱勢』這兩個字是如何看待?大多數人被既定的印象,是覺得坐輪椅的人需要幫助。」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椅人對上述問題打上問號:「我覺得我們的教育,需要被改變,我自己在思考的問題是,除了身障者從小到大不要被一般學校區隔外,同時也要教育一般孩童如何與身障者相處,而不是做出排擠或霸凌之類的事情。」
誰說輪椅就只能賣彩券、口香糖?椅人的案例已證明,但凡有心之人皆為常人,普世價值對於弱勢的關懷,往往也成為雙面刃般區隔身障者的社交,不如以平常心看待,以實際行動成為社會常人的一份子吧!
BOOM | 叱咤傳媒
BOOM | 叱咤傳媒
🔥專注報導優質創作者,挖掘自媒體原創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