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大力士女孩》新書發表會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連續兩天「進城」!
今天去復興北路的三民書局參加由巴巴文化所舉辦的《大力士女孩》新書發表會,聽了作者姜義村老師和繪者貓魚的經驗分享,深深地感到敬佩。這本書是從 2016年開始撰寫和創作,期間經歷過多次的修改與調整,終於在上個月上市。
這本書的故事原型是帕運健力金牌選手林資惠,故事主軸在於傳達身心障礙者「與你我並無不同」的精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多數繪本作品中,主角普遍身心健全?國外有機構和團體每年會調查繪本裡的主角,發現市場上相當缺乏以有色人種、亞裔和少數族群為主角的書,而以身心障礙者為主角的作品更為少見。這使得《大力士女孩》更顯珍貴。
大力士女孩》這本書的創作初衷與目的,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且必要的。正如同姜老師在發表會上時所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老,都是候選的「身心障礙者」;而一個幸福的社會,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必需且必然是友善的。姜老師說,他經常看到臺灣街上出現「超障礙」的現象,意味著臺灣整體離「無障礙」還有一段距離。希望這本書會成為一股推力,讓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變成一件更美好的事。
在發表會上,繪者貓魚也分享了她創作這本書的甘苦談。這本書的圖我很喜歡,我覺得她成功畫出了希臘的氛圍,讓我在閱讀的時候,彷彿舊地重遊。她在創作這本書的時候突破了慣用的手法,嘗試了電腦繪圖,效果看起來很成功。書裡面有一些構圖令人讚嘆,在某些頁面中更是成功發揮圖像敘事的威力,將龐雜的資訊濃縮,只用圖畫便說好故事。真的非常厲害。
發表會的尾聲,是簽書的環節。在排隊的時候,我前面排著《和你在一起》的作繪者詹迪薾(她另有《我才不要剪頭髮》、《一百萬個親親》等書)。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她的作品,所以我趁機向她表達自己的粉絲之心。如果還有機會,希望也能請她幫我簽名。能夠遇到這些創作者,真是太幸福了。
排隊。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