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急診室陪病的那幾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聽長輩說,台灣有句流傳已久的俗話:「先生緣,主人福」。我不知道其他人聽了這句話的感覺是什麼,但這句話讓我長期對醫療體系有些許畏懼及不確定感。是否每次就醫都是搏一個「機緣」?我的家人就醫會遇上「有緣」的醫生嗎?直到經歷這次的急診室陪病過程,才對醫病之間的「緣」有些新的理解與心得。
父親在十一月底進了急診,待了六天才出院。在醫院裡,我一個人也不認識,能做的就只有把父親的狀況說明給急診醫師聽,再照著醫師的指示讓父親服藥及配合進行各項檢查,以利找出病因。且因為現在仍處於防疫期間,院內陪病家屬只能有一人,因此,剛開始陪病的時候,看著周遭醫護人員沉默地來去匆匆,我感到孤立無援。直到後來,經過一項項檢查安排,跟許多專業醫護人員討論病情,才發現他們其實都很善良,並樂於解答病患家屬的疑問,這才漸漸覺得安心。
記得父親當時在急診室裡被診斷要留院治療時,已是半夜了。即使是半夜,值班的醫師及護理師仍忙進忙出,醫師一床一床地詢問病人的狀況,再由護理師根據醫囑拿口服藥給病人服用或施打點滴。在這種忙碌的狀況下,如果病患都能好好配合,作業流暢,或許醫護人員可以稍事休息,但真實狀況是,有的病患不想讓護理師打針(或許因為怕痛);有的承受不住身體痛苦而大吼大叫,干擾其他病人休息,護理師屢勸不聽;有的很篤定罹患特定疾病,對醫師診斷一再質疑;有的甚至會自行拔除點滴裝置,讓護理師必須一再重新安裝點滴,疲於奔命。
急診室裡隨時都有病情嚴重的病患被送進去。有的病患甚至已陷入意識不清的狀態,根本無從詢問其病痛狀態及疼痛位置。醫護人員必須隨時保持清醒及精準的判斷能力,才能應付一波又一波的患者。因此,現場看到醫護人員大多動作很快且話少,語氣也很嚴肅,現場的氣氛相當緊繃。
急診室裡,醫護人員面對這麼多的緊急病患,本已承受極大的救治壓力,不配合的病患,往往難得到他們和善的臉色,更極有可能延誤治療的時機,如此一來,醫病之間的「緣分」,也就越來越淡薄了。我跟我的父親是乖寶寶,一切照著醫護人員指示進行,也還算幸運,遇到的醫護人員態度都蠻親切的,真正感受到「先生緣,主人福」的安定感。慢慢地,父親的狀況比先前好上許多。待到第六天,一位主治醫師告訴我們,可以讓父親出院了,我跟父親都鬆了一口氣,雖然還要等切片報告結果,但至少可以回家好好放鬆一下了。
在急診室的病患及陪病者的心情是很脆弱的,對病情的不了解,對未來發展的疑慮,都讓人恐懼。因此,醫護人員的詳細解說及撫慰,對病人的心理安定相當重要。感謝這段期間從白天忙到深夜,仍奮力協助病患的醫護人員對父親的悉心照料,更感謝他們花時間向病患及其家屬清楚解釋病情。我的內心充滿感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40內容數
小時候是個喜愛文字的理工宅,現在是專利師,也是個媽媽,樂於將閱讀心得化做文字與大家分享。 這裡有不定期發表的書評與讀後感,歡迎加入沙龍一起來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招聘會攻略:如何在即場面試中展現自己的優勢招聘會上的即場面試是求職者展現自己能力的好機會。本文提供了一些關鍵的攻略和準備工作,以確保您在面試中留下深刻好印象。
Thumbnail
avatar
Kant Chan
2024-05-22
在卡達被送去急診室的一天故事發生在一個晴朗的早晨,在卡達的大學校園裡。我匆匆忙忙地走著,心裡惦記著趕課的事情。突然,一道耀眼的陽光反射在校工刷得乾乾淨淨的玻璃上,我一不留神,直接頭撞了上去。 「哎呀!」我捂著額頭,感覺到一陣刺痛。周圍的同學紛紛湧來關心,但我已經感覺到頭暈目眩。 經過一番掙扎,我終於站起來,但頭
Thumbnail
avatar
羅凡特
2024-02-25
再見 他躺在急診室的擔架床上,面色枯槁如秋天的落葉,我一眼瞧見是年老爸爸的影子。 什麼時候他把自己棄置在家裡的角落,他躺在急診室的擔架床上,面色枯槁如秋天的落葉,我一眼瞧見是年老爸爸的影子。 什麼時候他把自己棄置在家裡的角落,獨自忍受疾病疼痛的煎熬,任由病體衰弱到幾乎沒了氣息,他試圖讓自己就此靜靜地離去。 半年多沒見著,怎麼變成這樣?突然想嚎啕大哭!後悔自從母親走後不曾再回去老家好好一起吃頓飯,我以為他有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olly Lee
2023-10-02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在前面的兩篇文章中,《科技業專案經理必備的三個重要特質》和《科技業專案經理必備的三個重要能力》,我們分別提到在科技業擔任專案經理必須要具備三個關鍵人格特質以及專業能力。這篇文章將進一步說明,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為何了解一份工作它所需要的人才必須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及「專業能力」如此的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3-09-17
{{與急診室相比,在心臟驟停中心接受治療的 OHCA 患者沒有生存獲益 – 隨機試驗}} https://www.crtonline.org/news-detail/new-newsrelease-698 這也是我觀察ESC 2023 裡面另一則對於OHCA議題相對讓人比較沮喪的消息.... 低溫效果不彰, 轉到專門醫院也無解.... 只能期待未來有更振奮人心的消息了... Ke
avatar
許栢超
2023-08-28
透過急診室醫生眼睛看世界,你會發現世界很不一樣: 《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 急診室,一個狹小的空間,湧進輕度、中度級、重症的病患,塞滿令人鼻酸、窒息的故事。但《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讀起來一點也不沉重。作者是位急診室醫生,看遍了社會百態、道盡人生無常,但他的筆觸平穩、和諧,以不帶情緒化的口吻描寫看診、病患和死亡。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0-12-03
生命真的等重嗎?|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略讀心得點了一杯難喝的伯爵拿鐵,縮在咖啡店的一角的我,將這本書簡略地閱讀完。若問我沒有精讀的緣由,只剛好拿來消磨時間,等著百貨公司鐵門拉上的一刻,走進去逛街。 整本書都帶了點悲愴地嘲諷口吻(我認為)描述人生百態,我想在生命與死亡面前,此態度貌似也沒什麼不妥。誰說面對人生、直視死亡,只有積極向上的態度,才值得
Thumbnail
avatar
酥油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