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需面對,婚姻裡的那些恐懼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婚姻就像一片深不見底的大海,海下的波濤洶湧,我們心知肚明;內心的驚天駭浪,我們也心知肚明。
Paint by Ms.Rio
好友畫筆下的作品,巧妙象徵婚姻的樣貌:一片深不可測的海洋。
在這片大海裡,我們與伴侶同行,在適當的距離中共游。有時你等我一下,有時我推你一把。一開始總是搖尾擺鰭好不歡樂,胸有成足地覺得緣分既將我們綁緊,必能白頭偕老。後來方知海流詭譎難測、危機四伏,時而拉開彼此的距離,時有誘惑伺機而動。 於是漸漸地,我們開始有了恐懼。
Fear is the path to the Dark Side. Fear leads to anger, anger leads to hate, and hate leads to suffering. --Star War
星際大戰(Star War)中,尤達大師(Yoda)對於恐懼的詮釋,可以解釋婚姻中大部分的痛苦。恐懼失去,於是不信任;因為不信任,所以易怒。表達不當的憤怒,則將相愛的兩人越推越遠,最終落入痛苦的深淵。
最近深深體會到這層恐懼的運作,大腦重複放映的某些畫面和話語,一次又一次成功引起我的憤怒,面對這種「無法掌控」,我覺得相當無助,幾乎是泫然欲泣,只想著如何逃離。
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不要逃避恐懼。很少有人告訴我們要接近恐懼,要在恐懼之中熟悉恐懼。--佩瑪•丘卓《當生命陷落時》
佩瑪.丘卓在《當生命陷落時》中提到:「有一次我問千野古文禪師怎麼對治恐懼,他說:『我承認,我承認。』」看到這句話時我停了下來,承認自己因為愛瞋癡而恐懼,承認事情跟我想像的並不一樣,承認自己正在向外尋求「被愛」的肯定。然後,我突然明白了什麼。
婚姻弔詭之處就在於,我們明知它是變動的,卻總希望它一成不變。再有共識的伴侶,也得在痛苦中學習,學習保有獨立人格,但願意退讓;學習溝通的藝術,不讓情緒淹沒;學習辨認什麼是事實,什麼又是大腦編造的戲碼。
婚姻就像一片深不見底的大海,海下的波濤洶湧,我們心知肚明;內心的驚天駭浪,我們也心知肚明。

📚提及/引用之著作:
當生命陷落時》(When Things Fall Apart: Heart Advice for Difficult Times)/佩瑪・丘卓(Pema Chödrön)/心靈工坊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