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生命裡的種種恐懼?】 〈從占星裡的南交點談起〉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00623舊文
最近在占星的文章上看到一段很有意思的敘述,它指出,當兩個人的星盤在南交點有相關相位時,這兩人就容易一見如故、在彼此身上找到認同感,被深深吸引住,因為的確是前世就有很深的緣分。但南交點也象徵一種「困住」的能量,係指人在裏頭會無意識就被拉回前世的模式,例如上輩子兩人後來是怎麼開始爭吵的,這輩子遇到了還是會如此,找不到新出口。
因此,南交點還象徵一種「耽溺」的能量。係指那裏頭蘊含的人事物,都是你前輩子就很熟悉的了,所以你這輩子再遇到,很容易就會想停留在那享受溫暖、享受被彼此認同的感覺,而削減了成長學習的動力。然而,你這輩子再來,是有要做的靈魂功課的!功課通常就是你比較不熟悉、需打破原本慣性模式才能突破的,而當功課一旦做過去了,人生版本才會真正往上跳一大級,看到更寬廣的生命風景,這也是靈魂最深層的渴望。
這段敘述,讓我想到了《靈性煉金術》一書裡談到業力伴侶與靈魂伴侶的部分(P150),約書亞說:「這樣的相遇,基本目的通常是為了成功放開彼此。」所以不是每段關係都要竭力死撐著不放開,硬說是在裏頭也能找到出口;有時,願意平靜的放開彼此,才是真正的出口,而且這也是一種愛!
**
但我們也常常聽到有人說:「我也知道再下去對我們彼此都不好!但...我就是離不開他。」所以是什麼在把我們拉住?讓我們即使偶爾清醒了一下,又很快的甘願墜入「無明」的深淵?其實是一種覺得「眼前這個都把握不住了,未來一定會更好嗎?」的恐懼狠狠抓住了自己,所以遲遲不敢向前走。
對未來的不確定感與恐懼,是人類根深柢固的習性,這是可以理解的,這也是為什麼一個人的實質作為常會不自覺就顛覆了自身邏輯判斷,而他自己也說不上來是為什麼的緣故。靈性書籍上常常會提到「你的恐懼其實只是一種幻象」,但就一般人而言,所恐懼的那些人事物,一點都不幻象!看起來就是這麼「紮實」的存在著,像一層密不透風的安全玻璃,包覆了你整個世界。
你敢拿起鐵鎚往邊邊角角處輕敲一下嗎?當你的安全玻璃終於微微裂了一個口,一絲新鮮的空氣透進來了,外在世界真的有所改變了,「你的恐懼其實只是一種幻象」這句話,對你來說才有實質作用哦!如果是一直躲在安全玻璃罩裏頭,只靠閱讀相關靈性書籍與自我催眠(例如一直告訴自己「世界是安全的」「我是本源俱足的」等等這類的話),一開始可能有點效用(會覺得心暖暖的吧),但久了你還是會失望、重回沮喪狀態的。
在每個月的單堂課上,常常會有學生問我一個問題,「老師,我的心明明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的,但我的恐懼常常讓我不敢去做那個決定,我該怎麼辦?」因應每個學生的狀態有別,我每次的回答並不盡雷同,況且,這的確也不是一個三言兩語就能給出標準答案的問題,它是可以從很多角度切入去討論的。
但我知道總體來說,自己比較常回答的方向,是把焦點放在「要先從沒那麼有利害關係的小事情上,就開始去力行,每次都做出『心』的決定。」例如,小至出門前發現自己穿的襪子有破洞了,你是覺得「沒差啦!反正穿鞋子別人看不到。」就直接出門了;還是會乖乖回房間,先換上一雙「正常」的襪子再出門?
穿破襪子在外頭一整天,別人是看不到,但那種不舒服的感覺,自己可是時時刻刻都感受的到。(也就是從一開始,你就是在將就自己、沒有好好對待自己了)如果還臨時突然跑出來一個聚會,是要在需脫鞋子的日式塌塌米上進行的,豈不是糗大?
你可能會說,不過是穿個破襪子而已,有這麼嚴重嗎?還可以搞到心與頭腦的議題來討論?其實你的每個「念」都是有重量的!「清明的行動」絕不是遇到一個重大衝擊時,你再來告訴自己:「哦!好!此刻我要好好來做一個對的決定。」就能做到的。定是你平常就有所累積,累積的越來越堅固,堅固到連業力要將你拉回以前模式都拉不回時,很自然地你就越來越能平靜且堅定的,往你想去的那方向一直走去了!
然而,除了是要從小事開始累積「清明的念」,其實還有一個方式你如果同時去做,可以更快幫你突破原先的障礙,只是一般人比較容易在這個地方上卻步,所以我通常都會鼓勵學生先好好去執行「在小事上累積清明的念」,累積了越來越厚實的能量後,再來執行這個步驟,也會更容易些。
**
這個步驟,就是要開始勇於拿鐵鎚,去輕敲包覆了你整個世界的那個安全玻璃罩,也就是要「勇於去顛覆原本你所以為的」。例如,當有一個老師告訴你,「錢其實是一種愛的能量,你是用錢去感謝你買的東西,與其背後製作這物的各行各業」時,你是否願意開始或多或少以這樣的思維模式,去重新調整自己的消費心態呢?以前的你,也許是拿出每一分錢在買東西時,都覺得別人是在坑你錢,覺得是這社會好現實好殘酷,都在跟你討錢錢錢!
但當你調整成是,要對你買的物品與其背後製作此物的人們能有感謝之意時,第一個變化可能就是你會開始好好挑東西了!你不再像以前一樣總是囫圇吞棗的亂買,因為現在放在你購物籃裡的每項東西,都是你珍惜、想愛護的呢!即使小至一個水果刀、或洗手間裡一個你每天都會看到垃圾桶,你都在能力範圍內盡可能地買你真正喜歡、看了會有愉悅感的!你會發現你的人生開始不將就了,原來你並不需等到賺到非常非常多錢後才能開始享受生活,在你現在的消費水準左右,你本來就能用心也給自己許多「甜頭」的。
一開始你只是認真地去執行老師告訴你的話,但對世界的「觀點」真的就慢慢改變了,並不是因為聽了老師的話就會改變!而是你真的去做!勇於打破自己的慣性模式後,才能親身體驗到那種美好,從此它就成了嵌在你靈魂記憶裡的「真實」(例如你終於能紮實體會到老師所說的,各行各業真的都是在為我們貢獻、我們付出金錢其實是一種愛的流動、原來你並不渺小,你每日有歸於心的種種消費行為,其實就是對社會的一份貢獻了!(例如你支持有良心有品質的商家,購買他們的商品,讓他們能穩定的生存下來))
而這些真正從你靈魂裡被改變的「真實」,在未來還能為你再掀起多大的幸福風暴(因為所有的好人好事,都是自身的體質吸引過來的哦!),這篇限於篇幅就不再深加敘說了,但相信曾走過這段歷程的人,都能微笑心領神會!一條非線性的靈魂成長之路,是真實存在!但這個工程一定要自己親自去執行,,才能變成你的「真實」呦!
再舉一例,如果老師上課時跟你說,交談沒有營養的聚會,其實可以不用去了,對生命沒有幫助。你可能會回老師:「可是我要跟他們保持交情阿!畢竟那麼多年的友誼了不容易。而且我也需要朋友。」那老師可能會跟你說:「你只要繼續在這條路上精進學習!你會交到更適合你程度的朋友!」A女聽了這句話,她真的就去做了,逐漸拒絕沒有必要的聚會,也許一開始也覺得自己有些孤單,不習慣這種被朋友們遺忘了的感覺,但她還是忍住,清楚知道自己不想再走回頭路了。一段時間後,隨著她自身能量越來越往上走,所做的一連串新選擇所組織出來的新風景、新的人事物,果真就都是更適合她這個階段可以學習的了!那他就真的會了解到老師說的,真的是此言不虛!這段歷程就會變成他的肌肉記憶,再也不是「這個是真的嗎?真的假的?」這樣飄忽不定的幻象了!
相反的,B女在聽了老師的那席話,繼續停留在「可是我不能沒有那段情!可是可是....」有很多的可是,很多的不想放,停留在原地的她,就永遠也無法親身體驗到老師跟她說的那個「真實」,她自己建構出來的這個「我不能放,放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的實像,也就會「踏踏實實」的繼續成為他的實像......。
所以什麼是幻象?什麼是實像?如果不能如實在你現在的生活裡,就逐步去栽出你要的那些幸福花朵,而是一直讓「恐懼」主導你的人生,那「恐懼」就會成為你的實像,而非書本裡一直強調的「那只是幻象」了!
**
南交點的業力,帶來了困住與耽溺的能量,其實也像是一位你可能已經認識很久遠的老朋友(也可能是一種你已經習之已久的慣性模式),因為對不確定未來的恐懼,即使兩人在一起並不真的有所成長了,你也不想失去這段關係,就在這裡頭拖阿拖阿!但最終還是會發現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一切只像是八點檔連續劇裡演的那樣,重複再重複的悲歡離合,沒有新意。
而占星裡的北交點,象徵著你這輩子想去完成的靈魂功課,去碰觸是會比較辛苦一些沒錯,因為你不熟悉。但一旦有所突破了(例如突破了對不確定的恐懼、對金錢的恐懼),你會真心覺得這輩子來這一趟是大滿足!這種打從心底的圓滿與甜美感,就是你的靈魂真心想體驗的!而你想去走的這條靈魂學習之路,也都有前人的智慧可以引領你,你從來就不是孤單的!
-------------------------------------------------------------
*課程資訊*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台中現場,亦接受遠距視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