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與文字都需要長時間的醞釀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放了整個一周的酵種(麵粉與水克菲爾酵母液的混合)沒有做,果然就是沒活力了。想起就像文章如果拖延著,也是會越寫越沒勁。想想自己的文章質量,看了一些書沉靜自己,一些念頭跑過,開了兩三個記事本之後都寫了故事開頭,後面沒尾。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夢太偉大,每次都設的高高的,最後無法完成,還是回歸到平常的習慣與日子,比較好過。
拖延著沒有做麵包,只好重新起種。剛好看到社團中分享用酵種作的吐司配方,吐司配方對比歐包需要多一點的酵種去做,因過去控管著酵種的量,比較少養到這麼多,這次機會來了就試試多養一些酵種,沒想到一試之後效果滿好的,女兒下課回來就開心吃了一片。畢竟有濃郁的奶油跟鮮奶香氣是很迷人的,吃久純樸麥香的歐包,偶爾也是想要來點誘人的奶油香。之前一直無法掌握野生酵母(Wild Yeast Starter,以水果等自然存在的菌種起種)的長大頻率,所以一直很難做出吐司,吐司需要長時間的發酵,比歐包還長,所以如果野酵酵種沒有很有活力,那麼發酵時間的延長只會增加酸度。自從養了水克菲爾菌,當作補充益生菌之外,也是意外的發現養酵種穩定多了,如果真的不小心養死,重新起種也是很容易的。
天然酵母製作出的麵包風味更加迷人
天然酵母製作出的麵包風味更加迷人,可能微酸又有麥香,襯托出奶油的香氣,瀰漫在慢火加溫的烤箱中,聞起來就是舒服迷人。咬下去多了Q彈的口感,而非一壓就扁的麵包。這些成果真的不是一般速發酵母的麵包可以比擬的,在冰箱冷藏兩天後回烤,仍保有剛出爐的Q彈。純天然的酵母就像自己反覆思量寫出的文字作品,總比外面速發酵母套定寫作格式來的變化多樣,也更迷人,更能顯現出作者的獨特文韻。
香噴噴的吐司在長時間的揉麵練習之下,麵包的手揉技巧已經進步許多,搭配水合(將配方中的麵粉與水攪拌均勻後,靜置30~60分鐘,在此期間,麵粉將有足夠的時間吸收水分並發展麵筋)後再揉,可以加快揉麵團的速度。看到成品白白胖胖的,就是滿足。以前寫文章,都會想說寫一些就發出去,沒有更多的思量。現在有時候寫一寫,放一放,再回頭檢視,好像又能修改個幾個字眼,增加一些內容,增添豐富性。
看到成品白白胖胖的,就是滿足。
白胖胖麵團天氣冷的時候烤麵糰最舒服了,靜靜看著它長大我最喜歡進到烤箱的時候,在盒子或烤盤中的麵團因為溫度上升之後,還會繼續地長大。時不時的我就喜歡站在前面去看它變化的樣貌,那是一種烘培人才懂的心情吧?看過有人錄影特地紀錄麵包膨發長大的樣子,我在想是否有點像人類或小動物長大的快速縮影,過程煎熬的等待,以及成品出爐的芳香。尤其天然酵母的成長每次都會受到溫度變化等影響,所以每個麵包都有屬於它的樣子。
靜靜看著它長大我最喜歡進到烤箱的時候
回想起第一次拿到新烤箱,做出的硬梆梆吐司的沮喪心情。隨著時間與練習,慢慢地手藝就會進步。現在想想,每一篇文章也是有它的樣子,所以有的時候還是別太焦慮成果如何,想做就做,想寫就寫。相信經過時間的醞釀,文字也會呈現有如麵包一般的芳香滋味。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點愛心,也歡迎留言與我交流,是我持續寫文的動力。
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的素食者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 IG:instagram.com/fangmommy.viggie 心靈自我療癒 IG:instagram.com/fangsayslo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