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35,後來才知道的人生關鍵數字!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嗨,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Max,妳 / 你這禮拜好嗎?如果這封信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的,都歡迎回信與我分享。
這禮拜的信想以「年齡」為尺規,來跟大家一起算筆人生的帳,以及避免進入「高不成低不就」狀態的幾種覺察,看完後若想分享什麼,都歡迎回信給我,開始!
By the Way, 近期有不少學生找我做履歷健診,如果朋友們有需要也歡迎讓我知道,目前覆盤起來,我的視角偏犀利但卻無比務實,應該能對求職有很不錯的推進作用。
這個禮拜,我開始幫忙一家婚紗新創,目前重點任務是要編年度預算,明年計畫主軸是市場擴張,所以整體規劃中最重要的就是行銷計畫,如果年度預算有1,500萬上下,但你其實是第一次操作,沒有相對應的工作經驗,也沒有太多管理經營的技巧,這個狀態下,你會怎麼開始第一步呢?
包含我在內的許多人,終其一生都未必有機會操作這麼大筆預算的機會,但是換個角度想想,就算有機會,那時的我們敢於出手拿下嗎?在30歲以前,我們開始有點能力但卻不太敢決策,就算體力、時間及衝勁都位於高點,總會畏首畏尾、游移不定。
30歲以後,決策有了架構,評估分析也總能頭頭是道,但家庭、愛情與親人的負擔,卻往往讓我們心力交瘁,擔心的事情,從原本的「行不行」變成「做不做得到」,再加上對人性與社會的更深認識,很多時候有心無力便成為常態。這就讓我不禁開始思考,如果我在25歲就開始練習「決策」,我35歲時,會不會就提前完成從僱員到經營者的蛻變?
經過更多閱讀包含「35歲」為標題的文章,我認為是會的,而且非常肯定。那邊文章的標題是:越年輕,越輕忽年紀的重要性!
你一定要知道,「35歲」對企業的意義 by 洪雪珍
以及另外一篇從中國那邊來的文章:
35歲,想擺脫「高不成,低不就」?2種選擇,會走向不同命 By 微信公眾號
這兩篇文章連結我放在最後,建議大家也花點時間去讀一下。
然後我們來算一算幾個數字:如果35歲是成就的轉捩點,是避免高不成低不就的關鍵時刻,那從離開學校踏入職場的24歲起算,有10年的時間可以努力;再以目前一般建議的工作持續時間的3年來計算,在這10年內,我們只有3-4次的機會,透過選擇來決定自己35歲後的人生,如果讀了碩士又當兵,那職涯會從25-26歲開始,大概只有9年時間;如果中間再遇上結婚、孩子出生,或是比較辛苦的家庭變化,那時間會再進一步縮短。
用最保守的方法來估計,我們幾乎可以直接說,前3次的轉換機會非常重要,幾乎可以決定職涯下半至少20年的境遇。
如果我在25歲時知道這件事,知道35歲這個國王新衣般的門檻,那我一定會更好地把握時間,更好更謹慎地做出每個決策,甚至是立即開始超前部署,用年輕時更小的機會成本,開始做最紮實的能力與經歷累積。
現在的Max沒機會從頭來過,但仍年輕的你卻仍大有可為,越早開始勇於決策,把人生的決定權緊緊纂在你手裡,而非被外面的評價與聲音所影響,那就越能開始累積屬優勢與資產,在自己的一片天中建立起牢不可摧的獨特。
之前的信件裡面,我多次提及「以終為始」的概念,如果目前還不知道終點在哪,那以35歲當個里程碑應該挺不錯的,設下這個關卡後,你的想法與視角都將不同,從此,「複利效應」也就開始啟動。關於35歲的文章很多,提前10年了解未來自己的困境,絕對也是一種超前部署:
希望35歲的自己在哪裡?做些什麼?年收入有多少?是否擁有自己的家庭與孩子?房子?車子?社會地位?
上述每個問題都有可能成為關鍵,成為點燃現在自己的火種,如果看幾篇文章就能讓人生不同、如果與Max好好聊聊就能啟動人生渦輪,何樂而不為呢?
--
Maxaupport臉書專頁已經上線,可至臉書搜尋:「Maxupport 瑪克思個人專屬生涯教練」也歡迎到「評論」頁面留下你的看法與回饋~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xupportUrDecision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如果你需要找人聊聊,也歡迎填寫下面問卷讓我知道。
生涯教練諮詢報名: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若你希望把這每週一次的誠懇分享推薦給朋友,歡迎直接轉寄信件給他們,並請他們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