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事(11.2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清官難斷家務事,揣著明白裝糊塗

婆媳的信

抖音上有個視頻是婆媳相互寫給對方的信。首先是媳婦給婆婆一封信,內容主要是說:我跟你兒子結婚前,你只是個陌生人,我的生命來自我的父母,我現有的一切:學歷、能力、教養,待人接物全都來自父母的傳承,與你完全無關,憑什麼嫁過來後,這也要被管,那也被要求?
結果婆婆看完這封信後,給媳婦回了一封信,內容是說:你們結婚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你這個人。我把畢生精力都奉獻給我的兒子,我兒子的學歷、成就、待人處世之道,全來自我的傳承,你沒有一分一毫功勞,現在卻在享受著他的成就和事業…,為何在你嫁進我家後,我就必須做一個沒有抱怨,沒有脾氣的婆婆,欣然接受你存在的事實?所以,如果你們正在逛街,看電影時,你得感謝我培養了我兒子的浪漫細胞,如果你正在小鳥依人的倚靠著她,你得感謝我把他教育得如此有擔當,如果你不知道感恩,還一幅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很委屈的樣子,這可真的是得了便宜還賣乖,雖然你白天有工作,經濟獨立,但別忘了你小孩的生活全部都是我照顧的,而且沒有拿你一毛錢,所以不要以為你會賺錢,就好像很不了起似的,理所當然的不幫忙家務,不照顧小孩,而且我還還時不時的要看你臉色…我現在就開誠布公的跟你說清楚,你如果想住在這個家,就必須幫忙做家務,請你尊重這個家,別把這個家當旅館…,你只是我兒子的老婆,卻百般挑剔我這個婆婆,若是有人挑剔你的母親,你的心裡會舒服嗎?你母親又能達到你所提出的要求的幾分呢?以後煮飯的時間,請你一定主動出現,不要只窩在房裡,等我喊你吃飯,因為這是你作為太太,作為母親應該做的,而不是要我這個年邁的婆婆來伺候你們一家三口…,總而言之,我兒子孝敬我是應該的,而你,我不敢奢望,雖然期待你的孝敬,但你確實沒有這個義務…我沒有拿你半毛錢,卻又幫你打理一切,讓你能安心上班,想到這裡,你應該偷著笑了…。回這封信給你,你或許錯愕連連,但人和人之間應該相互尊重,如果你不能尊重同理,看在你是晚輩份子,我會讓你幾分,但還是得把底線說清楚,若要人尊重你,請你也同樣的尊重別人…

報紙上的文章

今天(2021.11.21)聯合報[心情點滴]有一篇阿米的文章,題目是:<女兒與好友教我的事>。內容主要是:女兒雖然打工賺零用錢,但經常買新衣,喝手搖飲,花錢不手軟,讓她看不下去,因此作者拿自己之前高中畢業就需打支付一切來做比喻,希望女兒要存錢,不必太浪費,結果,女兒說今古有異,同學均如此,讓她無言以對。並且自省到:希望女兒衣食無缺,不就是我的希望嗎?另次是告訴女兒自己的人生很坎坷,離婚,獨自扶養兒女,所以兒女應該孝順一點,沒想到女兒的回答是:你離婚,命不好都不是我造成的…讓她大為訝異,因此跟好友訴苦,沒想到她的朋友說,上一代經過戰亂,逃離來台…我們之前同樣不能理解,你的命苦,離婚同樣是你女兒無法理解的,你的要求好像在情緒勒索…
作者這才想到,不希望女兒跟自己以前一樣過得苦哈哈,目前她用打工的錢買喜歡的東西,不用為學費和生活費擔心,不正是自己的希望嗎?至於自己節儉、捨不得花錢享樂,則是自己的選擇。過去已經遠離,未來,善待自己,找時間做喜歡的事,偶而享受一下,又有何不可?只要願意,你也可以快活度日啊!

兩則親戚家務

有一親戚,出來工作後,因為學歷較差,歷盡艱辛,因此,兒女成長過程中一直不讓兒女吃苦…兒子到國外工作,已經三十五歲,每半年還從省吃儉用省下來的錢中,抽出三十萬元,寄給兒子做生活費…一直認為這是做父母對兒女能盡的一點心意…前些日子,兒子突然來信說要買房子,希望能寄一千萬元給他;親戚目前靠領退休金過活,那來這麼多錢,因此問兒子:他本身有多少存款?結果是幾乎沒有…從此兒子不再跟他有任何聯繫…
另一親戚是姐妹兩人,因為弟弟早逝留下兩個女兒需人照顧,因此兩人都未嫁,將兩個外甥女撫養長大,老大嫁人後,就沒再來往,有天突然出現,說她老公生意失敗,希望親戚將房子借她貸款還債,那是兩姐妹唯一的養老的本,因此不敢答應,甥女說那她以後就不再回來了…

感慨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話沒錯,因為對別的交往對象,不管是朋友,親戚,長官,部屬,或者公家單位等等,你都可以提出或主張雙方應有的權利或義務,唯有家人,好像大家都存著你知道的…想法,以為對方應該了解自己的意圖,結果反而很難將話講清楚,於是我以為你應該理解的,可是你卻並不真的理解;你以為我應該懂得的,我卻並不真的懂得,於是我認為你故意屈解或裝蒜,我認為你蓄意扭曲或裝儍,結果,愈親的反而因而愈疏遠,愈憤慨,愈不服,也愈不解。也因此,就因為是家人,所以更應該將話說清楚。例如,抖音中的婆媳,原本媳婦可能自認為理直氣壯,站在她的角度和立場,也似乎言之成理;然而婆婆的信,卻也自成一格,言之成理,而再看媳婦的信,就覺得她似乎有點自以為是,並非那麼有理了…但,這是他們婆媳之間的家務事,如何解決,別人無法置喙,只是驚覺,原來在論事時,我們的理直氣壯,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也許站在別人的立場,他們也絕非理曲氣弱,從而更能客觀而平靜的就事論事了。
以報紙所言,沒錯,上代人總喜歡拿過往來說事,問題是過去的已經過去了,那時的境遇與下代何干?如果下代經濟能獨立,不倚靠他人,而且所做所為也不會傷害到他人,他想做什麼,都與上代無關,或者說上代都應該予以尊重,不是嗎?但是經濟不能獨立,對不起,那麼憑什麼要上代的給你尊重?

結語

撫育下代,最重要的是協助他們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你沒有培養他獨立自主的能力和想法,卻又要求他獨立自主,可能嗎?後兩則親戚的小故事,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因為這都是他們的家務。歐美國家大概都是兒女到法定成人,就要求獨立自主,家裡不再提供經濟上的協助,反而迫使他們的青年提早長大。當然不管何種做法都非萬無一失,而是各有優劣,但太過寵溺,太過保護,很可能弊遠大於利,則是可從後兩則故事中明顯看出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家弒服務》 妳的家務事小幫手《家弒服務》 妳的家務事小幫手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2-10
    在具有家務事訓練的部分,星星兒安排到〝乾拖〞而因為眼神飄移的視線導致看不到乾拖記號,導致不斷拿錯簡單說,星星兒的眼神飄移,就算削弱成痕跡,有時還出現活躍的情況。 因此,就有拿錯拖把的情況。 這種情況,只要用套的記號,就是用塑膠帶子和名牌的結合,在星星兒所見到的視線範圍做記號,就能解決。
    avatar
    宋雲燕
    2023-12-15
    #20 當家務事少了,人就自然舒心了;我們要大大地推薦 《追覓 L10s Pro Ultra AI仿生全能掃地機《追覓 L10s Pro Ultra AI仿生全能掃地機》 1️⃣ 仿生機械手臂伸手擦地,沿邊清潔0死角 2️⃣ 7000PA超強吸力,灰塵碎屑一網打盡 3️⃣ 60℃熱水洗拖布,溶解重污油漬 4️⃣ 智慧拖布抬升10.5mm,拒絕二次污染 5️⃣ Dual Boost自動集塵,75天不用倒垃圾
    Thumbnail
    avatar
    油菜夫妻一粒籽
    2023-12-01
    「1111永續生活共好行動」正視雙11購物節加劇排碳!青年及企業團體共同倡議永續環保的綠色生活「1111永續生活共好行動」於11/11(六)在台中秋紅谷正式拉開序幕,當天除邀請了11個企業團體與不同領域的青年團體代表參與響應外,更邀請到「日光之橙Sunny Parfum」擔任公益大使!共同倡議永續環保的綠色「心」生活!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3-11-13
    家務是戀愛的墳墓?其實不只一次從朋友圈聽說因為家務事而發生的家庭危機。以下是我的粗略人間觀察,給大家做個參考。 不做家務的人,不分男女,大概有以下三種。
    Thumbnail
    avatar
    夜透紫
    2023-08-27
    理還亂的家務事| 從「公主之死」談北朝鮮卑漢化過程中的兩性衝突(上) 在兩性關係複雜的今天,讓我們試著從西元六世紀,南北朝時期的「蘭陵長公主」和 「駙馬」之間的婚姻糾葛,探討在胡漢融合的過程中的性別議題,反思我們可以如何重新設計現代社會機制,讓兩性問題得到更圓滿的解決。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11-12
    家務日常 五口成員的午餐,最近青蔥變貴了,蔥炒蛋豆腐
    Thumbnail
    avatar
    2021-09-12
    家事誰的事做家事的心情 疫情下的生活,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人多家事也變多了起來,家事誰的事?說白了、想清楚了,家事就是受不了、忍不住、看不下去的人的事吧!誰受不了滿地的頭髮,就去拿掃把、拿吸塵器,掃地吸地,解決自己受不了的問題。看似簡單的邏輯,卻不免隱含角力,因為有人總會在此時間點幻化成正人君子:君子動口不動
    Thumbnail
    avatar
    青雲
    2021-08-08
    別人的婚姻家務事  清朝崔灝《通俗編·言笑》有云「莫學他人不知朝暮,走啟蒙鄉村,說三道四。」古往今來,道人長短、評頭論足的行為多半被冠以「碎嘴碎舌」的負面形象。雖然碎嘴的我偶爾也愛說人八卦,但對別人的家務事卻格外小心,不敢妄自給建議或批評,因為我根本不是當事人,沒有足夠背景知識和情意體悟,無法輕易定奪對錯,給錯意見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2-21
    選擇好家事律師之後,該如何與我委任的律師配合?選擇好家事律師之後,該怎麼跟我的律師聯繫 律師在書狀、訴訟文書上該給當事人怎麼樣的協助?從律師的觀點與從當事人的觀點來看 開庭前應確認的事項 可不可以跟律師加LINE或通訊軟體? 把律師當作你生活一舉一動的指導教練? 委任律師當知良藥苦口 解析風險、知所進退,律師可能不會是你案件中的萬靈丹
    Thumbnail
    avatar
    楊晴翔-家事法官沒告訴你的事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