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除自己的總經理》-人生承受的一切,都是為了別人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校園職場、異地起居、感情錯失、親人告別……
十年的體驗,濃縮成一本書。
王文華最深刻自剖的一次書寫嘗試。
當我看完整本書、再次重新整理思緒後,腦袋第一秒跳出的是這句話:
成熟,就是能承受很多不確定的事情並存在生活中,但晚上仍能睡著,起床後仍能興高采烈地去處理每一件事。
成熟,就是能承受快樂和悲傷並存在生活中,該快樂時不悲傷,悲傷過後也能自己快樂回來。
而這一切承受,不是為了自己,都是為了別人。(p67)
王文華老師會寫下這段話的緣由是當年他單身在紐約工作,老闆Paul的太太不幸罹癌,這是王文華老師第一次親身體會老掉牙的真理「人生不公平」。
在Paul身上,王文華老師看到了兼顧家庭與工作的辛苦:要常跑醫院看太太、職場上的重擔與事務繁忙(有時要紐約東京來回飛,再加上那時候通訊科技不像現今這樣發達,王文華老師常為了要送一份文件給Paul,從公司出發要開2小時的車去醫院,開一趟就覺得很煩很累,但Paul卻得三天兩頭跑醫院)、要轉換心態去陪伴家中三個小孩等,但從沒看過Paul抱怨、沒看過他喊累、也沒看過他問人生公不公平。
每天一早,Paul總是能像熊一樣威風凜凜出現在公司,一坐在辦公桌就開始積極地在筆記本上規劃如何開發新客戶。
在他身上,看到了職場的拚、做sales的熱情、兼顧家庭工作等責任的彈性和韌性;在他身上,看到了「甚麼是成熟的男人」。
當年王文華老師年僅29歲,幾年後當他爸爸生病,開始在公司、醫院間奔波、遇到困難抉擇時,王文華老師總會問自己「Paul會怎麼做?」那時候,他才開始學會做成熟的男人。
當我看到這段話,我想起日本第一男公關Roland對於年齡有不一樣的詮釋年齡,只能告訴我們活了多久,無法告訴我們是怎麼活的吧?,是的,年齡只是一個數字,關鍵在於「成熟度」
漫長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旁人無法干預、無法協助,你只能坦蕩蕩地面對每一個難關、坦蕩蕩地喜怒哀樂、誠實地面對自己,對我而言,這就是我詮釋的「成熟、淡然與釋懷」。
但是,在面對一波一波未知的未來,又有多少人能挺身走過? 在夜裡能安眠? 在白天依舊充滿幹勁與熱情? 如何接受挫折、永保樂觀? 不同身分別所承受的這一切,大都是為了別人…..
我想起了星雲法師「觀自在」的真理詮釋,只要自己內心自在了,一切自然就都能自在了! 內心自在,才能真正成熟
星雲法師說「觀自在」是觀世音菩薩的另一個名號,但事實上,觀自在也不一定是觀世音菩薩,而是我們每個人,我們自己就是觀自在。你能自在,就能像觀世音菩薩。如何才能做個名副其實的「觀自在」呢?
一、觀事自在》好事、壞事,都能自在;大事、小事,都能自在;難事、易事,都能自在。所謂家事、國事、天下事,尤其人事,無理的、冤屈的、難堪的。假如你對任何事情都能舉重若輕,迎刃而解,不逃避現實,凡事都能勇敢面對,處理時更能得心應手,那你就會自在了。

二、觀人自在》所謂自在,也不是要你天天跟壞人打交道,和惡人混在一起;重要的是你能認識善惡,知道好壞。所謂「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人性不同,千奇百怪,你在芸芸眾生中,都能與人為善,不受傷害,不就可以自在了嗎?

三、觀處自在》有的地方是正人君子聚會之所,有一些是雞鳴狗盜之輩雜處之地。你處身其中,都能自在嗎?假如你都能隨遇而安,不計何處,都能不露厭惡之情,雖然你可以有另外的選擇,但是一時的處境,你都能忍耐不計較,你就能自在了。

四、觀聲自在》如果能夠在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談笑謾罵,乃至一些詆毀諷刺、奉承讚美的聲音中,都能不失去自在的心情,那你不就是觀自在了嗎?

五、觀理自在》世間上的道理,所謂天理、地理、人理、物理、事理、心理,每一個人都執著自我之理,所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甚至有一些人,明明無理,他要強辯其理。有錢有勢的人,他們都認為自己有理;不管有理無理,道理只在自己的心中。如果你處在紛亂吵雜的說理當中,一樣能安然自在,你就最有理了。

六、觀心自在》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心,心最喜歡管閒事了。你榮華富貴,我心生羨慕,但又不能擁有,就感到不很自在;你聰明伶俐,總是受人讚美,而我不能,所以心生嫉妒,也非常不自在。我們的心每天跟隨世間不斷的翻滾,起心動念;我們在得失、有無、是非、貧富之中,時而懊喪,時而快意,都非常的不自在。光是一個「觀自在」,就夠我們一生學習的了。(ref. 2)
每個人都是從失去與失敗中,蛻變,然後成熟
【參考資料】
1. 開除自己的總經理,作者王文華
2. 星雲大師文集
🎵凱樂蒂出沒之處【MediumMatters方格子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您在LikeCoin的拍手👏或是追蹤我🍀、按讚👍️、留言💬,就是給予我繼續創作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從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得到體悟,that keeps reminding me to keep my faith🌴熱衷有趣學習,因為才能打造有靈魂的人生🌴以研究者角度來分享閱讀的神奇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