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感恩心

2021/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e must find time to stop and thank the people who make a difference in our lives.--John F. Kennedy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感恩節的氛圍逐漸濃厚,無論到哪都會被問:「什麼事讓你覺得感恩?」
R想也沒也想的答到:「我每天都感恩我丈夫和我都很健康;我感謝我的國家(巴基斯坦)還算平靜;我感恩在祖國的家人無性命之憂。」然後補上一句:「雖然我們無法在感恩節團聚,但只要健康、平安,其他都不是難事。」
這答案似乎簡單又平凡,但話語中的懇切卻使在場的人都心有戚戚焉。我本來想著可以如何回答,後來卻不知該怎麼回答。不是因為我沒有答案,而是這個答案是被「問」出來的,總少了那麼一點「主動的真誠」。R不假思索的答案,反倒使我思索自己在平安、健康相對穩定的情況下,是不是太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這個對話也讓我想起作家A.J. Jacobs在Ted Talk的一場演講。
A.J. Jacobs從演講初始就開宗明義:「眾多研究皆顯示,感恩(gratitude)是對治負面(negative)的最佳武器。」然後提到他幾年前開始實施的家庭傳統——用餐前感謝農夫、感謝商店員工、感謝卡車時機等與桌上餐點有關的人士。
其中一段對話相當有趣!
當A.J. Jacobs認為這個「用餐傳統」運作得挺好時,年僅十歲的兒子卻告訴他:「嘿,老爸,你知道你所感謝的人也有住在我們這棟大樓吧!你在這邊說,他們聽不到,如果你是真的關心,應該直接說給他們本人聽。」
這個當頭棒喝,促使他開始一項為時數月並被命名為「Thanks A Thousand」的感恩計畫。首先,A.J. Jacobs以每早必喝的咖啡為對象,開始透過實地拜訪、發送郵件、撥打電話,逐一向咖啡產業的相關工作人員致謝,包括種植咖啡的農夫、負責運送的卡車司機、咖啡技師、品檢人員、產品開發、咖啡店服務員、甚至倉儲管理員⋯⋯等,隨著計畫的超展開,他發現僅僅「一杯咖啡」,需要感謝的人次就超過千人。
Photp by Hanny Naibaho on Unsplash
A.J. Jacobs說起他對這些人致上感謝時,有些人感到懷疑,還以為他有其他企圖,但大部分的人是驚喜的,並感謝他帶給了他們美好的心情。
當然,A.J. Jacobs在演講中還提到許多小故事,然而我最受觸動的還是他具體行動後激起的生命火花。藉由「Thanks A Thousand」的「刻意練習」,他與世界產生了深刻的連結,最後回歸自身,看待身邊人事物的眼光改變了,還成為水資源保護的積極參與者。
從R的回答到A.J. Jacobs的演講,感恩的事物雖不同,道理卻是相通的。他們都是「持續感恩」的實踐者,並因為這種心態而擁有一種假裝不來的豐盈能量。而我,看著台灣友人傳來落葉排成「聖筊」的詩意照片,不禁嘴角上揚,突然充滿了感恩!
「聖筊」Photo by Ms. Lio

📚推薦閱讀:
Thanks a Thousand: A Gratitude Journey》/A.J. Jacobs/TED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