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好事會有好報嗎?以我個人經驗,不一定。有句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生活辛苦或突然遭遇變故的人還是不少,需要我們適時伸出援手。說實在的,懷著感恩的態度來看待每一天,人生會更美好。
懷著感恩的態度來看待每一天,人生會更美好
不知道是那一年開始,我慢慢把投資上的部分獲利捐給慈善團體,尤其是那種連自己怎麼賺的都不清楚的投資(簡言之,就是運氣好);每年生日前後,我也養成習慣線上捐款給母校政大;信用卡點數,也常捐給各式的慈善團體。
曾有人問我為何捐款給政大,大家印象中,能擠進台大政大的,家裡環境或許不到大富大貴,但應該也還過得去。直到一年我捐款給獎助學金的專戶,之後收到集結30多則感謝函的電子郵件,我必須說,我沒有勇氣把它看完,裡頭的故事十分令人動容,不少家境清貧的同學努力照顧家人同時,還得兼職打工,而且學業成績依舊嚇嚇叫。我相信,這些拿到獎學金的優秀同學,將來都會懷著感恩之心,有朝一日也能回饋社會,形成正向循環。
我相信社會上多數人都是懷著感恩的心,會在能力範圍內幫助別人。捷運、百貨公司、公車站牌附近常會有人來推銷面紙、餅乾、口香糖、筆之類的東西,只不過有些人真的是裝的。我就曾在市政府捷運站看到一個人喊著『大哥哥、大姊姊,請幫幫我們』之類的大聲叫賣,熟不知,捷運站手扶梯附近經過的人突然沒了,叫賣的人立刻露出馬腳,以正常人的語調對另一名同伴問:
「我剛才裝得像嗎?」
有人曾稱讚「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看了前面那個故事,可能要改成「台灣最醜陋的風景也是人」。是的,這世界就是如此運作的,一樣米養百種人,有人就是會利用人的同情心來牟利,很要不得。

這樣的例子,我們在傳統菜市場、天橋、火車站等,都可能看到,有些是真,大部分一看就知道是假的。
你可能想問,除了騙之外,有人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不知感恩嗎?還真的有,就在我家。
我家的太后(也就是我媽)就是如此。自從搬來跟我同住之後,不時的批評抱怨,嫌附近沒有菜市場、嫌夾層式電梯大樓的屋裡還有兩階樓梯、嫌附近公園還得爬樓梯、嫌廚房為何地板會積水、嫌房裡為何有螞蟻,連床墊都嫌,抱怨我用的比較好。最後一項抱怨不是當著我的面講,但百分百真實,我的下背痛很久了,所以才換了一個床墊,有錯嗎?有需要向她報告、經過她核准才能換嗎?
I don’t think so!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這個房子我買的,裝潢的錢都是我出的,所有家具都是我買的,房貸我繳的,水電瓦斯、大樓管理費都我繳,沒有用到別人一毛錢。四年多前當初因為皇帝太后不合,大吵特吵好幾天,我決定搬出去住,買房之際特別留了一間給太后,若是老家真的住不下去,讓她至少有個棲身之地,沒想到,絲毫沒有感恩之意,連床墊都不爽。
唉,人心啊。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關於感恩這檔事,有人會付出,有人將來會回報,有人會騙,更有人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什麼都嫌。做好事會有好報嗎?不一定,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416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