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14-學會...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國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學會調整

「會考將至,請各位抓緊時間複習。」老師對我們說。我的心情也隨著時間的流逝更加忐忑,持續維持在瀕臨崩潰的邊緣,在這艱難的期間,迫使我學會了——調整。
這段非常時期,早晨一起床,眼前不是熱騰騰的早餐,取而代之的是留有影印機餘溫且充滿油墨味的歷屆考古題,一份接著一份,揭開忙碌的一天。到了午餐時間,隨意的覓食後,就迅速地果腹。和以往不同,用餐時光的伴侶不是高潮迭起的連續劇,而是枯燥乏味的學科複習影片。下午,更是一天的重點,連續幾個小時的題本轟炸和看不到盡頭的課程,到了深夜才終止,草草地填飽飢餓的肚子後,終於能上床休息了。
在這高壓的折磨下,強烈的疲倦和窒息感如潮水般襲來,很快,肉體已跟不上心中的安排,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恐慌。為了能回歸正軌,我開始調整生活,試著把密集的讀書期間勻出一些小段落,合理的安排休息,出門透透氣或演奏樂器,抒發生活的苦悶。改變作息,讓自己有更多的精力來面對挑戰,更調整了讀書的方法,不僅提升了效率,還使自己更輕鬆,心情,也日益好轉。
調整,幫助我適應艱困的時光,不只行事更流暢,還保有開朗的心情,用更正確、健康的方式過好每一天。
人生,充滿了挑戰,在披荊斬棘的路上,如果一味地硬闖,只會遍體鱗傷,還沒到終點就倒下,學會調整,使自己能保有最佳的狀態,才是跑完這場耐力賽的關鍵。在會考的壓迫下,我學會了調適的方法。(梁*樂)

學會感恩

服務生端著裝美食的盤子到我的桌上,我隨口說了一聲:「謝謝!」他對我微笑,離開了,我開始快樂的享用我的餐點。真誠的兩個字「謝謝」代表了我對他人的感恩,它不但是禮貌,也是個讓人快樂的魔法咒語。
小時候,我不懂為什麼要說謝謝,也不懂得感恩,總是覺得別人幫助我是他們自願的,跟我毫無關係,沒有任何必要向他們道謝。當他們在幫助我時,我只會在一旁冷冷的看著他們,就像是女王般,所有人都應該幫我做事一樣。我會說謝謝的唯一時刻就是媽媽要求我講時,我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說;但我依然不理解為什麼要對別人說謝謝。直到那一天,親自見識了阿公給我的震撼教育。
在家,阿公都會把我「侍候」得好好的,用心的照顧我,久而久之,我就覺得阿公的付出都是理所當然的。有一天,阿公本來就心情不太好,而我做了令阿公惱火的事,當他在打掃時,我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嘻嘻哈哈的,他掃到我那邊,我就理所當然把腳抬高高讓他掃。結果阿公當場變臉,他又生氣又傷心的教訓了我一頓,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阿公發這麼大的脾氣,真的嚇著了!
經過那件事後,我理解到懂得感恩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沒有人必須無緣無故地對我好和為我付出,所以要珍惜他們對我的好,同時也要好好道謝,就算是簡單的兩個字「謝謝」也行。這個「謝謝」應該是要發自內心且真誠的態度說出來,這樣才有意義。現在的我學會了感恩,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會隨口說謝謝,哪怕是多小的一件事,我還是會說出口。
說完一聲「謝謝」後,總是覺得心裡好像多了點快樂,感恩真的能使人快樂。(廖*翊)

學會捨得

貪心的人永遠都留不住身邊的事物,也沒有人可以獲得所有後,再將它們永遠留住,有時捨得一些事物不僅是放下執念,也開導了自己。
人們的價值觀有時候很偏執,就算已經不屬於自己了,但還是要搶回來,在難以抉擇時,知道自己沒有那個能力,但還是選擇了貪心,這讓我感到厭惡;以前的我,正是那種人。
在語文方面,我是天賦不錯的,我總是可以傲視他人,國小參加的朗讀語文競賽一次次得名。但到了國中,語文項目競賽的項目多出了一種吸引我的目光許久的「作文」,原本參加朗讀的自己站在報名表前呆滯了許久,目光從未離開過「作文」這個項目。在守成和欲望的一番打鬥後,我拿起筆,快步走到報名表前將自己的名字用最快的速度填在兩個項目上,深怕有人搶走。正當我憧憬自己上台領獎的模樣時,語文老師默默站在一旁,慵懶的靠著牆,看向我,眼神帶了幾分不以為然,這讓我不禁心頭一顫。
因為參加兩項不一樣的項目,我也感受到了時間和練習時的壓力,心中的那塊石頭每天都下沉重壓,這也讓我炯炯有神的眼珠逐漸黯淡失色。到了比賽時,我頻頻失誤,冷汗直流,也對自己的表現感到不滿,懊悔、不甘在我腦中不斷徘徊。在得知自己沒有出現在獲獎名單時,最後的大石頭把我壓垮了,我沒有嚎啕大哭,只有靜靜的蹲在角落讓眼淚任意落下。老師向我走來,輕拍我的頭,在這一刻,執念消散,我也懂得捨得的意義了。
看到很多自己喜歡、熱愛的事物很難輕易放手,但有捨才能得,才能更專注經營眼前的事。或許放手了,會有更好的結果在等著自己。(周*郁)

學會改變

看著書桌上滿滿的作業,再看看手錶,已經十二點了,我的眼皮像鐵塊一樣,幾乎任何一秒都有可能睡著,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早上到了學校,我似睡似醒的過了一堂課,老師在說的任何一個字都沒聽進去,當然,成績也逐漸下滑。儘管家人一再提醒我不要熬夜讀書,但是我不以為然,持續照著自己的方法做事,連家人的建議都不願意嘗試。這樣惡性循環的結果是每天到學校都無法專心上課或跟同學玩鬧, 熬夜唸書的效率也越來越差。直到有一天,我的同學把我從這場惡夢拉回了現實。
她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從我這場惡夢開始後,她就一直不斷地勸導我,但是我都沒聽進去。直到有一次,她終於忍不住生氣地跟我說:「為什麼你都聽不進去,為什麼你那麼肯定自己的方法一定是最好的?難道你就不能試試看別的方法嗎?你就不能學著『改變』嗎?」當下,我整個人傻住了,因為那兩個字深深地刺中我的心中,「改變」,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
回家後,我把她的話重新想過一遍,我決定了,我試試看改變。我把所有人的建議統整完後,調整作息,實施了兩個星期,沒想到,我改變了好多。每天,我都能在十點準時睡覺,上課都能專心作筆記,下課跟同學之間也變得和樂融融。我真的學會改變,我變得不再堅持己見,能接受別人的建議。
看著書桌上的小說,再看看時間,才九點半而已,謝謝她語重心長的提醒,讓我有了自己的自由時間,讓我學會了改變。(張*維)

學會行善

「請大家將家中的發票捐出來給需要幫助的人,讓笑容能再出現在他們臉上。」這種標語雖然很常在電視的廣告出現,但實際上捐發票的人並不多,而自豪的是,我就是捐發票活動中少數的人。
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因為經濟有困難,導致他們每天都過著入不敷出的生活,時時刻刻都在為了金錢而煩惱。為了減輕他們的負擔,近年來有許多慈善機構創辦的基金會開始收集民眾捐贈的發票;基金會為了要讓募捐的效果更好, 近幾年也開始進入學校裡收集,並且舉辦發票數到達一定的量,就可以兌換獎品的活動,不但讓捐贈的發票數大幅增加,也讓越來越多人看見這個慈善活動。而今年,我也漸漸從這樣的小事開始,盡我所能幫助別人。
有時候走人行地下道時,都會看到街友因為許多原因而導致他們只能住在人行地下道。在我還不理解他們為什麼住在地下道之前,總覺得他們為何都不回自己的家住。直到有一次走人行地下道的時候,聽到了兩位街友的對話,我才了解他們是因為經濟有困難,所以才會成為街友。 現在的我了解了他們的苦衷,所以只要我有能力時,我就會去幫助經濟困難的街友,讓他們能夠有吃飽的一餐,就算只是一個小麵包,裡面也有著一顆讓人溫暖的心。
在這個世界中,雖然需要我們幫助的人非常多,但只要有著一顆助人的心,就算只是一瓶水,對他們來說就已經很有意義。從這個社會常被忽視的一些角落,我學會了如何行善。(陳*澄)

學會放下

俗話說:「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因此,懂得放下那些讓你牽腸掛肚的煩惱,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學會放下,不只有心中的煩惱,當然也包括心中無止盡的慾望,若是一直想著必須得到的東西,就只會被它束縛著,即使得到了,又有什麼意義呢?在擁有的時候,甚至還會擔心失去它,若要這樣反反覆覆地為了這東西而煩惱,不如一開始就放下慾望,才能省下心思去做更重要的事情。
與人相處時,放下也很重要。人與人的交往,最忌諱的就是計較,尤其是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引發口角,傷了彼此的和氣。學會放下,對那些小細節視而不見就好,不要只因為對方一個無意的舉動而佔去了心思及所有的判斷能力,不學會放下而和對方大打出手絕對是不值得的事情。
最重要的放下是,當你面對一件難以決定的事情,深思熟慮後作出了決擇時,就不要再去想你還沒有選擇的道路了。既然已經作出了決定,就放下吧,只要想著船到橋頭自然直,一切就順其自然吧!再去想其他條路時,你在這條路上也不會順遂的。所以學會放下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懂得放下心頭上最煩惱的事,才能更加專注;學會放下計較,與人相處時才得以誠心面對;學會放下過去,才能迎接更好的未來。在人生的道路上學會放下,才能了解並擁有真正的快樂。(沈*強)

學會不奢求完美

「再左邊一點吧!啊不行!再右邊一點!」不停來回左右,怎麼看都不順眼,班上的海報再一節課就得交出,但後來卻因我「一定要完美」的信念而遲交因此被取消資格,頓時班上似乎有著幾百萬張手掌想往我臉上揮。
從小到大我總要求自己什麼事情不只要做得好,還得毫無失誤,即使做得再好,但只要有絲毫的小差錯,我就會苦惱一整天,甚至一整周,這樣的怪癖一直黏著我緊緊的,日子久了也就成了習慣,想改也很難了,但自從六年級聽了一場演講後一切都改變了……。
我還記得那是下雨天,一到學校我還因大家雨傘都不折好而生氣,拿了小椅子準備往活動中心時,也因有個男生拿了粉紅色的椅子而臭罵他。演講開始了,當我見到那位演講者,我不禁反胃且有點驚恐,「沒……沒有四肢」我一個一個字緩緩吐出,那是我第一次見到缺乏四肢的人,她拿起麥克風開始介紹自己,我只雙手摀著嘴,無法接受那麼「不完美」的人,後來她點了我,問我是不是害怕且覺得噁心,我睜著大眼不敢回答,接著她微笑的對我說:「我一開始也好害怕自己,看到自己也覺得噁心。」看著她的笑臉,此時我的心情便沒那麼畏懼,她開始訴說著她當年的意外,那勇敢堅強的過程,「我雖然不完美,但我卻活得很漂亮。」她說。結束兩節課的演講之後,我才發現原來不只是坐在那兒聽了故事,而是學習對我此生重要的領悟。
「不能接受完美的人,才不完美」,現在的我不再會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心情低落,我不再奢求完美,因為這樣的不完美的我才是最完美的。(劉*彤)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