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句謝謝開始【本月最新】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項研究顯示,百分之九十七的人,會對高級餐廳的服務生說謝謝;卻只有百分之四十八的人,會對配偶表達感激。很訝異嗎?其實,想必也有很多人,不知如何對平凡的生活表達感恩。蒲公英和你談談,從一句謝謝開始,快樂竟能變得如此簡單⋯⋯
我很懷念大女兒柔柔就讀的幼兒園,那是一所老師不會吼叫,全然正向引導孩子,非常溫暖的地方。當年,她的老師和我分享:一次園長巡視各班,柔柔就跑去抱住園長說:「園長,謝謝妳!我好愛妳!」師長們都因柔柔的貼心感動不已。我聽了則很感恩,因為我知道,柔柔是在這樣充滿愛的環境下,自然孕育出懂得感謝的心。
單純的心意
朋友曾經提到,當大人看到一個因為管教學生,而怒氣沖天的老師時,也許在心中就不禁檢討起老師;但她的女兒卻感覺到老師背後的壓力,所以比起怪罪,這孩子竟願意對老師說:「謝謝老師,您辛苦了。」我在想,這對那位老師來說,是多大的寬慰啊!可對孩子而言,只是非常純粹,且理所當然的感恩。
在我家的生活裡,感恩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些人或許會好奇,如果今天真的平凡無奇,要向何事感謝?但我覺得,正是許多微小的事,讓每天都充滿繽紛色彩。比如我只要搭上某一路公車,就會聽見司機熱情的廣播,他向每一位乘客打招呼,提醒行車中要抓緊扶手,並且在下車時互相道謝。相信不只是我,搭上那班車的人,都會因此覺得一天的開始充滿朝氣,並且帶著這樣的暖意,去到各種地方,在不知不覺中也鼓舞了旁人。
快樂的循環
《感恩日記》這本書裡,就提到一個值得深思的數據:百分之九十七的人,會對高級餐廳的服務生說謝謝;卻只有百分之四十八的人,會對配偶表達感激。作者​​珍妮絲・卡普蘭說,連她都會有類似的盲點。她認為丈夫英俊瀟灑,彼此興趣相合、感情融洽,可還是會因為丈夫「沒有為她做什麼」而不滿。
所以她決定每天至少兩次,找出一個理由感謝丈夫。她開始謝謝丈夫平常會做的事,比如修理漏水、開車送她回家,而丈夫也漸漸受到感動,會為她每日下廚道謝。珍妮絲發覺生活多了種源源不絕的喜悅,出於好奇,她打電話詢問腦科學教授,教授非常肯定地回答:假如一個人透過感恩建立正面的心情,腦神經迴路也會強化,繼而加強對快樂感受的連結。
這是多麼珍貴的經驗分享和科學佐證啊!也許我們的生活不會時時有奇蹟,卻因為感恩,而讓人生有轉變的契機。
加倍的祝福
有個故事如此開頭:在深夜的一條住宅街,因為即時發現火勢,沒有造成災情,驚醒的居民們感激地相互擁抱時,沒有人想像得到,拯救他們的關鍵,是另外一個城鎮的人,起床時一句心血來潮的感謝。
這個人只是想到曾幫助他的朋友,因而打了通電話道謝。通話完的朋友,覺得心情不錯,在吃飯時多給了服務生小費。服務生下班後,看到街友,對照今天自己的幸運,而心生憐憫,捐一點錢給街友。街友今天終於有收入,得以吃到一餐,遇到流浪狗,出於同病相憐,便分牠食物。一人一狗有了感情,半夜一起在板凳上睡覺,小狗先察覺到危機,不停地吼叫,才叫醒街中熟睡的居民,成功阻止火勢。
我們可以把它當作不可思議的故事,但我更希望它能成為散播祝福的範例。我相信感恩本身就有力量,足以成就意想不到的美事。
點點滴滴都值得感恩,點點滴滴也都能成為祝福。讓我們從一句謝謝開始,重拾對生活凡事感動的初心。
給覺得生活無趣的孩子:
日子可能很平凡,但試著感謝每天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我們會從中找出越來越多的幸福!

不論世界怎麼變化,蒲公英仍會為每一個人說故事,可假如你也希望,蒲公英在說故事的路上,可以走得更長遠⋯⋯
邀請你按下訂閱鍵,1天只要1元,蒲公英就能繼續陪你,度過更多個365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從1995年開始說故事,喜歡傾聽每個人的心聲,見過好多次小小的希望,居然飄散到意想不到的角落與國度,成為最美好的祝福。如果你的生活也有些沮喪、迷茫,在此時看見了我的文章,希望你能給我五分鐘,讓我有機會點亮你心中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