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美好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幾個月前的一個晚上接到哥哥的電話,在電話中哥哥問我記不記得幾年前帶媽媽去日本,有沒有買什麼鏈子,我想了很久印象中沒有。
問哥哥怎麼回事,原來是媽媽說之前去日本有買的東西找不到,但是又說不出來是什麼?
跟哥哥問清楚後,原來媽媽從早上想到這件事就開始在找,除了看護,還有哥哥、嫂嫂下班回家也加入尋寶的行列,因為還是找不到就想到問我。
我自己則是很確定去日本有買一些小東西,但是並沒有買什麼項鍊,一直到深夜哥哥還是沒有找到,於是我們有一個猜測,想說是媽媽記錯了,或是做夢的時候有,醒來之後找不到。
過了一段時間我回家看媽媽,她又想起此事,我一直覺得媽媽最近比較會跟我說話,有些事情的記憶也還是很清楚,只是有些時間或地方記錯了,她這次直接跟我說,之前去日本有買一條「豈珠」(台語),應該是國語養珠的意思,問我有沒有印象?
我聽了就懂了,原來是一條珍珠,我想起來了,那是我更早以前在經營服飾店有做一點珠寶玉石的生意時,曾經買過一條珍珠項鍊送給媽媽,她當時收了起來,我曾在幫她找東西時有看到,於是我就問媽媽是不是珍珠?她開心的說是啦!
媽媽接著說:有一個很漂亮的盒子裝的,是茄子色的,我感覺到媽媽的記憶越來越清晰,只是記錯時間跟地點,珍珠並不是在日本買的。
接著媽媽說:對啦,我在找那條珍珠。
接著又說:還有一本綠色的本子,也是去日本的時候用的。
我就直覺想到是護照,於是我問媽媽:是不是護照?
她又笑著說:對啦!
於是我發揮了尋寶的能力,很快就在媽媽的樓下舊房間中找到珍珠,而護照即是在哥哥那邊,他有幫媽媽收起來保管。
這下總算真相大白,並不是像我們猜測的以為媽媽是做夢,而且我都不太有印象了,找到的時候還真的是一個暗紫色的錦盒,我內心也對媽媽是不是真的很多事都忘了,帶著些保留。
幾年前帶媽媽去日本是因為當時醫生診斷媽媽的記憶開始衰退,我剛好結束大陸的工作回台灣,心想媽媽從來沒有出過國,媽媽小時候受日本教育,也很喜歡日本的文化、音樂跟飲食,因此就跟太太決定帶媽媽還有女兒去日本走走,想著趁媽媽記憶一直衰退時多讓她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
由於媽媽還會說日語,我們就以半自助的方式去了京都跟大阪,我想那是很能代表日本文化的地方,也讓媽媽有機會說說日語。
果然去的時候媽媽很開心,遇到一些傳統的店家,媽媽還跟裡面的老店員聊得很開心,日本行幾天,我們點餐很大的關鍵都依賴媽媽呢~
我們除了去京都、大阪,後來還去了一次北海道,我想這些都有在媽媽的腦海中留下記憶,否則她也不會常常提到去日本的事。
今天回來看媽媽,經過車站剛好看到讚岐烏龍麵,尤其是有一個豆皮烏龍麵也是當時我們常吃的,今天的「媽媽來午餐」吃的就是讚岐溫玉烏龍麵,媽媽邊吃邊說這湯很好喝耶,我就問媽媽記不記得我們去日本也有吃,媽媽點點頭...
吃完後,跟媽媽坐著看電視,她跟我說了一些以前在稅捐處(媽媽以前是公務員)上班人事的過往,然後又說,你現在在上學有沒有錢可以繳註冊費呀?
我說:有啦,註冊費不貴啦。
媽媽:啊今天怎麼不用上課?
我:假日才要,六、日都要上課,平時工作,今天剛好休息。
媽媽:啊你回來,啊你太太怎麼辦?
我:怎麼辦?
媽媽:她有沒有東西可以吃啦?
我:(回過神回答)喔~沒有耶,我回來她就沒有東西可以吃了,可能會餓死,我待會要趕快回去了!(我開始打岔了~)
我想雖然是跟媽媽開玩笑,但可以感受得到她還是關心著我們每一個孩子,幾天前在花蓮的女兒還問我十二月中有沒有空,她要約我跟兒子一起聚餐,結束還要一起回來看看奶奶,這樣的奶奶孩子也會很想念她吧,我想到時媽媽應該也會很開心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城市獵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喜歡這樣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在乎的還是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過情緒的暗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習成長改變是生命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感恩創造美好的一天在你開始新的一天之前,先花幾分鐘感謝即將到來的美好時刻。這個簡單的行動將會為你帶來不可思議的影響,讓你的一天充滿魔法般的順利和喜悅。 《吸引力法則》告訴我們,通過提前感謝,我們可以創造出一個充滿奇蹟的日子。當你對每件事情表達感激時,你會發現你的經歷也變得更加順利。 如果你懷疑自己是否有能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4-04-18
    充份享有(創造)一刻的美好240116一天中,充份享有(創造)一刻的美好,這是我2024年致力的主題(之一)。 泡煮了好喝的鐵觀音豆漿拿鐵,好喝,滿足。 只是又沒量好鐵觀音茶粉的量(倒稍多),只好再煮更多豆漿。 也是用茶筅點茶,把鐵觀音茶粉拌勻。今直接在大杯內使用茶筅。沒用茶碗。 PS : 照片是之前喝抹
    Thumbnail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4-01-18
    【擁有創造美好假日的「習慣」】    週休二日,會選擇做什麼?打掃?一日鍛鍊?追劇?還是……     經過一週馬不停蹄的工作與生活後,覺得整個人累累的,只想癱在家裡的床上或沙發上,做一顆動也不動的「馬鈴薯」?當「馬鈴薯」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枕頭山與棉被洞總是令人心動,在床上滾來滾去也真的很舒服。我支持投這個選擇一票。   
    Thumbnail
    avatar
    改造人生事務所
    2023-12-22
    【閱讀_圖解正向語言的力量】好話能創造美好的未來。說出去的話,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說過的話,最後必定會成真【圖解正向語言的力量】 與潛意識結為盟友,說出高成效精彩人生 ◎ 永松茂久 #書摘 好話能創造美好的未來。說出去的話,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說過的話,最後必定會成真。 ▍言皆有靈 多年前看過一本書《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作者江本勝在顯微鏡下拍攝不同話語或音樂下的水結晶,水看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9-27
    檸檬讀書_《只有我們能夠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在聊繪本以前,說點別的, 在寫每本書的同時, 我會盡量多放點「額外的知識」, 希望除了心得以外, 還可以多分享一些自己查到的資料。 回到正題, 我們先來看看「地球的近況」。 利比亞於九月初遭逢五百年來最嚴重暴雨,水壩潰堤,洪水吞噬德納城,傷亡人數不斷攀升。 香港也遭遇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3-09-21
    鬼才聊電影【 回憶三部曲 】動畫最美好的時代 《MEMORIES》(回憶三部曲)是大友克洋總監督的動畫電影。以《她的回憶》、《最臭兵器》、《大炮之街》三部曲的形式製作。1995年公映。總長110分鐘。 以下無雷: 這是一部由三部短篇所組成的電影,分別是〈她的回憶〉、〈最臭兵器〉、〈大炮之街〉,每部短篇的概念都來自大友克洋,其他創作者負責執行
    Thumbnail
    avatar
    鬼才
    2021-09-13
    疫情日記|好的也好,壞的也好,創造回憶是很重要的事許多大人很可能覺得這只是個典禮而已,但對於孩子們來說,沒有辦法跟同學創造最後相處的回憶,那在心裡就會是個永久的空缺。
    Thumbnail
    avatar
    昭彥 Chaoyen
    2021-05-26
    讓美好的共同生活經驗與記憶延續:記《東東的咚咚鏘》創作分享會為了讓創作內容不生硬難懂,秋萍老師不僅做了詳細的文史踏查、耆老訪問,找來從小熱愛大神尪、畫技高超的撈魚紙印號負責人周子涵繪圖,以在宜蘭創立百年以上的廣生藥行第四代傳人周東彥為故事主角,開啟這充滿宜蘭地方文化精神的繪本創作歷程。
    Thumbnail
    avatar
    江珮瑾
    2021-04-01
    【聖誕前夕特輯3】:還記得是哪一年的聖誕樹,裝點了你一段美好的回憶嗎? 也許,就是那一年的聖誕節, 妳那位長年「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知心朋友, 終於在一個像是降下玫瑰瓣般浪漫的時刻, 提起了勇氣, 在一顆剛好照亮你與他的聖誕樹前向妳告白, 那一瞬間,妳好像成了此城此夜最幸福閃亮的公主。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0-12-18
    我追蹤,你值得認識:一同用文字創造美好的人們回頭到稿紙或word檔,你仍舊得獨自面對自己的創作。然而,當作品完成了,有其他作者或讀者願意來看了,作品就像是與朋友分享的禮物,他們能夠從你的文字得到點什麼,你也能從他們回應的內容得到些什麼,然後抱著「哎呀,真有意思」的感想安心睡去。 雖然不盡然對你我的實質人生有任何幫助,但就是有種滿足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