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沉迷手遊中解脫

2021/11/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工作坊上,最常聽到的提問是:「老師,我的孩子沉迷在網路遊戲中,怎麼辦?」每次聽到這樣的問題,理智上,我可以理解這是個多麼令人苦惱的難題,但感受上,其實沒多大波瀾。(文末會再回來討論這個議題,也歡迎大家一起來留言討論)
自我有科技產品起,無論是電腦或手機,我都不曾沉迷於任何一項網路遊戲中,從以前的楓之谷、跑跑卡丁車,紅極一時的candy crash、旅蛙到現在的英雄聯盟…等,偶有引起我興趣者,但都不曾讓我瘋魔。
我的工作,雖是自由,也有枯燥無味的一面。沒有跟課的日子,我在家做些行政事務、行銷企劃、課程發想等事項,工作團隊迷你,雖不是校長,也得兼著撞鐘,不會的就查,不懂的就學。
從床上走到書桌,幾十步的距離,就是我通勤的路程。每日不是研究新東西,就是討論課程,偶而起來做做家事,曬衣服兼著曬自己,然後再回到電腦前,直到睡前。如此循環往復…
這一日,我剛睡醒,坐在床上漫無目的的滑著手機,撐著惺忪睡眼穿梭在琳瑯滿目的訊息裡,希望能來點有趣的提振精神,讓我有點動力掙脫棉被的糾纏,下床開始一天日程。
一個遊戲廣告吸引了我的眼球,內容大概是說,遊戲主角是個改造大師,要幫各種顧客從頭至尾改造一番,顧客的髮型、髮色、衣著風格都由我來決定,也可以任意地選購、配置房間擺設和裝飾等等,搭配出我喜歡的人物風格和空間質感。
一向不喜手遊的我,不知為何,指頭一點,就下載了。
鮮為人知的是,從高中開始,我就對自己的居所有諸多想像。若你問我,想要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裡,從空間格局、採光、裝潢設備到地板各要用什麼材質和顏色我都有想法。只是,想像很美滿,現實很骨感,也只是平日裡曬太陽時會拿出來作白日夢的題材罷了,不常與人提及,估計連爸媽都不知道。
不受現實拘束的自由感,大概是這個遊戲吸引我的地方。
開始玩了之後才發現,要有資本改造,得先玩一款方塊消除遊戲累積金幣,三個以上的同型方塊就可以消除,多個湊一起的話,還可以積成各型態的炸彈一次開炸,遊戲玩法跟曾經紅極一時的candy crash一模一樣。
嘖,還真是個計中計呀!
「哼,就讓candy 小公主來會會你這小遊戲,看你要如何難倒我。」抱著「這遊戲不可能鉤住我」的傲驕心態,便開始玩了下去
一天都還未開始,就已經先在床上玩了40多分鐘,接下來的三天,我一口氣打了140多關,這三天裡,除了工作、洗澡、睡覺之外,所有的休息時間都被這個遊戲填滿,靜心時間取消、拉筋時間也取消。
低頭打遊戲,抬頭看電腦(電視),眼睛很快就過勞哭喊救命,縱使頭腦知道這是在扼殺眼睛,也知道眼睛是靈魂之窗,可我還是一關接著一關玩下去,乾澀就點眼藥水、搔癢就揉眼睛、充血絲就小睡片刻充當休息,起來再戰。
到了第四天,爸爸受不了了,瞪了我一眼,開口說:「你為什麼不讓眼睛休息!? 一有空就玩手機。」
「……」我默不作聲,其實是不知道能回什麼。
這樣做對眼睛不好我知道,眼睛乾癢酸澀我也感受到了,可是,不趁休息時間玩,還有什麼時間可以玩呢?玩完了,就得繼續上工呀,工作不能延,遊戲我也不想放啊。
不過數日,無形中,我已然上癮,像毒品般,生活裡會有個癮頭隱隱作動,時不時就會想起這個遊戲,一旦想起就想拿起手機來滑。就連要滑過幾番手機頁面才能點選到遊戲app的舉動也顯得比平常匆促,活像渴了數日的人見著水一樣。
可是,就在我風風火火的玩這遊戲的同時,我也越來越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全家人一起聊天時,我邊玩邊聽,家人一起看電視時,我邊玩邊看。這幾年的學習,我知道,這不會讓我與家人產生連結,只給人疏離和不尊重感,玩遊戲的時間越多,掙扎的時刻也越來越多,儘管頭腦一次又一次的下令:玩完這關就結束、這關玩完就好。可手指卻一關接著一關滑,像是正當叛逆期,不受控的不斷按下「下一關」。到最後,甚至有荒謬的念頭出現:「趕快失敗吧,把命都玩完了就會停止了。」浮出這種可笑的念頭,跟著又出現另一個念頭「你也太可悲又太可笑了吧?竟然祈禱自己趕快失敗?這樣跟你現在就停止玩遊戲有什麼不同?你就按關閉就好了啊。」
我知道!我都知道!!!可就是做不到啊。
家人的眼光加上腦袋裡的健康法官,就算如此還是阻止不了遊戲破關的吸引力,只是讓我從光明正大的休閒娛樂轉變為偷偷摸摸的壞習慣。扛不了雙重壓力,我開始躲避家人視線,假裝到廚房等候其實根本不需要人看顧的調理機製作豆漿,邊玩著手機,心想,應該沒問題吧?可以放心玩一陣了,ya。沒想到,爸爸剛好走來,像笨小偷遇上老刑警,被抓個正著,超 級 尷 尬。
而那一刻,我也才意識到自己已經陷的有多深。
那日之後,我便開始想要刪除這遊戲。
可是,每當我有刪遊戲的想法出現時,大腦中就會有另一個遊說的聲音響起…
「哎呀~我們只要在需打發時間玩的時候再玩就好了啊,留著,也沒關係嘛~」
或是
「工作這麼無聊,總也要有休閒娛樂放鬆一下啊~」
然後,我和自己談判:「那麼,就一天只能睡前玩一次,把生命值玩完了就好了。如果不能做到,就把遊戲刪了。」
隔日,我發現我根本做不到,雖然次數少了許多,但是一整日下來,還不到睡前,我就已經破戒三次。我對這樣的自己,很驚訝。
晚上,在飯桌上,我邊吃著飯,邊思考這個問題。
腦袋中的小惡魔祭出最後一招,
「好不容易到148關了,刪了就都沒有了喔!就算重新下載也要重頭來過喔!!哎呀~就先留著,平常不要玩就好了嘛。」
這次,我沒再上鉤。
把筷子收攏在掌心,伸出食指,雲淡風輕的,滑到遊戲所在的頁面。
「解除安裝」 →「確定」
「啊~~~」 按下確定的那一刻,我彷佛聽到什麼東西死前的尖叫聲。
解安裝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做對了。那幾秒,有種失重的墜落感,可是,隨後迎來了落地的踏實感。
重新回到飯桌上,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我像是去了龍宮遊玩三天,爸、媽和晚餐,都變的立體而真實,過去六天,我好像都活在虛擬實境的遊樂園裡。仿的再真,都是假的。
箝制我的遊戲小惡魔死了,我也從遊戲裡解脫了,回到原有的自由。
直至今日,我還是時不時會想起這個遊戲,清楚的記得背景音樂和一次炸掉多個方塊的快感。但已影響不了我了。
事後,我試著想過,為何我能夠在上鉤甚至是上癮後,還能自主的刪掉遊戲呢?
「因為我體驗過真正的自由吧。」這是我最後的答案。
既已嚐過自由的滋味,又怎麼會甘心讓一個小小的遊戲控制自己呢?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和心力,好不容易才鬆脫一些和家人之間的互相牽制的情緒掛勾,為何還要找一個遊戲來主導我的情緒和行為?我這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以前,我常在志仲老師刻上聽到他引述崇建老師的一句話:「體驗過自由的人才懂得負責。」一開始只是把它當作金句記下來,現在算是把這句話從頭到尾體會一輪了。
如果由此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孩子沉迷在遊戲中怎麼辦?」或許,我們應該先看看孩子的生活行程,問問自己,孩子在生活中有做選擇的時刻嗎?能夠有機會體驗到自由與負責之間的關係嗎?抑或是為了管教上的方便,孩子的一天都被安排好了,不需要做什麼選擇,不會有太大的差錯,但也不會有甚麼趣味。
當父母真是天下最難為的工作沒有之一,教育有各種因素,無法光憑這樣一個面向就能有絕對定論,本篇文章僅以自身經歷提供參考,各位親愛的爸媽們,這篇文章有開啟新想法嗎?或者,你有認為不錯的方式可以分享嗎?都歡迎底下留言,互相交流討論。
何亞芸
何亞芸
對話實踐者。 透過落實對話、一致性表達,原生家庭關係在短短三年間,從糾纏中解放,走向自由。 這裡會分享: 1.生活中的對話 2.日常自我覺察 3.課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