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大學後每天打LOL成癮,現在想要回頭讀書怎麼辦?怎麼戒掉?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首先找出你想改掉什麼?為何成癮?

小編高中時就常去網咖打遊戲,上大學照樣窩寢室打英雄聯盟。有一天,在一次失敗的期中考過後,小編坐在桌前仔細想了想怎麼改變現況。為什麼我明明知道要讀書,明明知道打遊戲不好,為什麼要一直打?英雄聯盟帶給我什麼?
因為小編遊戲打得不錯,但讀書卻屢屢挫敗。遊戲給了「成就感」。
沒錯,成就感。其實打遊戲有很多成癮原因,據小編所知及調查同學朋友的意見後,發現原因如下:
  • 成就感。當你發現讀書很挫敗,但遊戲牌位爬很高的時候。所以每天爬分。
  • 掌控感。我無法掌握考試,但我可以稱霸遊戲。所以砸重金氪金。
  • 刺激感。尤其是賽車/射擊等競技遊戲,帶了的感官刺激,贏別人的爽感。
  • 逃避。讀書/人際/打工太難了,我打遊戲就不用面對了。
  • 打發時間。我啥事都懶得做,時間多得很,不知要幹嘛。
  • 社交。人際太難/或是朋友都在打,我跟著打;認識網友。
  • 疾病或過去經驗。社交恐懼/憂鬱/霸凌等。

既然知道原因,那怎麼破解?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遊戲完全刪除。甚至把電腦賣了。
但是那需要很大決心。如果我們一步一步來:
  • 成就感:如果你牌位很高,直接組團去打業餘賽/校際盃,如果成功那是另一回事,但大部分人在這關就會碰釘子。有了「人外有人」的經驗後,遊戲給你的成就感會下降很多,就跟讀書一樣,這時你需要調整心態,一邊回去讀書,一邊去找可能給你成就感的其他事情,如:打工、球隊(沒試過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
  • 掌控感:你再怎麼氪金,永遠有大課長佔據排行榜。如果3個月後又推出新的手遊,你這款手遊玩家越來越少,之後伺服器整個收掉,請問你剩什麼?錢也是拿不回來的
  • 刺激感:去賽車場玩專業競速卡丁車,去打漆彈,去參加生存遊戲社。真實的感覺比遊戲更爽。
  • 逃避:去諮商,解決你的心理障礙。同時,請家人拿走電腦,Switch賣了。
  • 打發時間:去交女友,去爬山浮潛,去社團,去打工。你時間太多喔,拼校一/書卷獎。
  • 社交:可以利用遊戲社交,但就是朋友上線邀你你再打,平時自己不要打。
  • 疾病或過去經驗:去諮商看病,解決心理問題。你的處境值得同情或理解,但總不能一生都這樣吧。也許電玩不是你真正所愛,但你沒有膽量去接觸其他東西了

等你脫離半年到一年後,代表你快成功了。這段期間趕快找到另一個你願意投入時間精力的事情去做,久而久之就取代遊戲了。

不論高中生、大學生,手遊、電腦、xbox都一樣,方法原理全都適用。遊戲就跟菸酒一樣,做任何其他事情都比遊戲成癮好,等你斷開遊戲後,自然有時間可以去讀書。
適用對象:高中生、大學生
註:封面圖片源自英雄聯盟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