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沈癮的六種方法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應該算3C過度成癮的人,晚餐看電視的時候,我會一邊滑臉書/Instagarm、玩不同的手遊,然後常常晚餐後還繼續玩。也不是特別好玩、也不是特別有多少有趣的東西瀏覽,就這樣一關玩過一關、一個小短片看過一個小短片。
我上癮的,不是那些短片和小遊戲,而是那個接近腦袋放空的感覺。又或者,不用去想那些待辦清單的安適。人都需要休息,無可厚非。比較麻煩的是,有時候我會這樣好幾個小時、一整個晚上、甚至週末中的大部分時間。
我知道,這樣不好。但我一但開始就沒有動力去做其他的事。睡覺又感覺太早了。更糟的是,我一邊沈迷於這些無法停止、一邊在內心批判著「不務正業」的自己。
在這樣的循環中,我發現了幾種對我有效的方法:

A. 站起來活動一下

放下手機。去上廁所、倒水、泡咖啡、伸展筋骨、跟室友打招呼都可以。
接下來就隨性而至,如果還是很想玩就再回來當沙發馬鈴薯。我通常就會開始做別的事

B. 做不用腦力的簡單小事

打報告、記帳、寫計畫書、寫程式、抓蟲、斡旋.....都不是。
這裡關鍵在於「不用腦力」,不要選一件會更耗腦力的事,你的身體會抗拒。
那什麼算呢?最簡單的就是家務:澆花、收衣服、折衣服、擦桌子、刷洗手檯...等等。這些你不太需要大腦就能做好、做完也小有成就感的事。
附加好處:環境變更整潔

C. 一邊玩小遊戲、一邊聽電子書或podcast

如果你就是想要繼續玩,但又覺得這樣虛度光陰,可以同時播放語音節目、像是電台、有聲書、或是廣播節目。
睡前可以試著回想今天學到了什麼,可以如何運用這些新知。

D. 先開啟另一件事來沈迷

在你想要打開遊戲之前,先開別的app。
對我個人有用的是電子書軟體(Readmoo) 或圖書館電子書軟體(HyRead3)。
看什麼都好,我通常開始看就停不下來了。
無論你是喜歡彈樂器、煮飯、畫畫、寫作...等等都好。
反正你也不會做「待辦清單」,何不做一件更有趣的事呢?

E. 出門

去倒垃圾、去便利商店吹冷氣、去買杯手搖、還是買鹹酥雞都好。
就是要走出門!
如果我們在家裡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玩手機,那大腦一進家裡就會自動連接上「玩手機」這件事。而「出門」正可以打斷這種連結,而逼大腦必須對變動的環境做反應。
「可是我出門也手機不離身啊」
至少下樓梯、過馬路、點單、包垃圾、丟垃圾這些瞬間是不能玩的,這樣就夠了!

F. 出門運動

這應該是今天裡面最進階的一個了。
滑手機會提高多巴胺,所以我們要用能產生更多多巴胺的活動來讓大腦打破既定模式。
通常有氧20-30分鐘就可以讓人感覺開心。
如果你不是個運動咖,可以從「出外走路30分鐘」開始,接著進階到快走...慢慢加強。

以上六種,如果其中有一兩種能對你有效的話,那就太好了。
我個人觀察會沈迷,很可能是大腦累了,只想有「快速有成就感」的事。這時候逼自己是沒有用的,順勢做一些更有趣的事,也許會更快恢復能量喔!






































































































































































































































活著就好
活著就好
能活到現在,已經很了不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