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里就像住着一个恶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L是一个很内向的男生,话不多,脾气有些暴躁,身边的同学都觉得他“有点凶”,不太愿意跟他接近,还调侃他是“潜伏的恐怖分子”。
在一次课上,我带学生做“生命线”的课堂活动,目的是帮助他们整合自己的生命资源。这个活动分为5步完成:第一步,请学生在作业本的中间上画一条横线,标出“0岁”至自己“预估的寿限”,这条线就叫作“生命线”。第二步,找到自己现在的年龄在生命线上所处的位置。第三步,回顾一下已经走过的生命历程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3件事,在横线上标注出该事件所在点的时间点。第四步,评估这件事对自己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如果是积极的,就标注在生命线的上边,有多积极就标多高;如果是消极的,就标注在生命线的下边,位置也由消极程度决定。第五步,展望未来的生命历程,预期3~5件将会对自己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也按照时间和影响程度标注出来。
拿到小L的作业时,我着实有些吃惊,在“对自己影响最大的3件事”这部分,他只写了两件,一个是“6岁时父母离婚”,标注在很低很低的位置,接近纸张下边缘的地方——看得出,回忆起这件事时,他心中还是很沉重很痛苦的。另一个是“14岁时代表学校出征足球赛”,标注在比较高的位置,可见他内心的那分自豪和快乐。之后,在“未来对自己影响重大的事”这部分,他写了一连串短语:“炸迪拜”“炸监狱”“被捕”“被人救出”“开辟人类新星球”“结婚”“生子”。有调侃和开玩笑的意味,但我还是给他认真地写了批语:“看得出你内心有很多积压的情绪,小时候爸爸妈妈离婚让幼小的你受了很多委屈,你真的很不容易。能坚强走到现在,在足球场上展示出自己的风采,你是好样的,未来的日子要继续加油!”
不久之后,小L来咨询室找我,他说那次作业的评语让他很触动,希望跟我聊聊。于是,我知道了他的故事:很小的时候,他的爸爸妈妈关系就不好,总是吵架甚至打架,他爸爸在生气的也会动手打他。在他6岁的时候,爸爸妈妈离婚了,妈妈不知去向,他跟着爸爸生活。爸爸一如既往地对他很凶,只要有一点小错误就非打即骂,而且会抄起笤帚打他。
我问他:“你反抗过爸爸吗?”
他摇摇头:“没有。”
“能说说为什么吗?”
“总觉得爸爸也是为了我好啊。”他挤出一丝笑容来。我觉得他的话里似乎有一些意味,但一时不知道是什么。
他继续说:“我的脾气特别暴躁,火气一上来自己都控制不住,就会有一些很过火的行为。事后平静下来自己也很后怕,觉得我心里就像住着一个恶魔,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来。”接着,小L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初中的时候,他喜欢上了化学,喜欢动手做各种化学试验,还在家琢磨着做出了土炸药。有一次在学校水房做试验,不小心出了事故,把水房炸了。小L明知道这些是危险的,但对这些危险对他来说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吸引力,沉浸其中有一种被吞噬的感觉。
我问他:“能具体说说这种被吞噬的感觉吗?你害怕吗?”
“不是害怕,可以说是一种快感。明知道它是危险的,被吞噬也可能有痛苦,但还是抑制不住心里对它的渴望。”他说完这些,抬头看着我问,“老师,我是不是心理有病?”
“小L,你对自己的情绪和感受有着非常敏锐的觉知,这是很难得的特质。这些感受都是在成长经历中形成和积淀下来的、还没有被处理的情绪反应,不要轻易给自己贴上‘有病’的标签。”
他点点头。我接着问:“刚才你说对所做的危险试验的感受,我突然觉得有点像你说爸爸打你时的感受。这么说可能会让你有压力,如果你没准备好,可以直接告诉我。”
他看着我说:“哦,没什么,可是我有点没明白您的意思。”
我解释道:“我刚才问你为什么没有反抗过爸爸,你说爸爸是为你好。我总觉得似乎你需要爸爸打你似的,或者说好像并不是那么反感。”
“是的。”出乎我的意料,他马上很确定地点点头,说:“老师您说得特别对,我也有这个感觉。每次被我爸打完之后,其实我心里挺爽的,而且有时候也有点故意刺激他打我。”
“嗯,其实打你也是一种交流,是一种亲密接触。”我说,“你太需要这种亲密了。”
他的眼圈红了,眼泪止不住地掉下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千岁忧.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们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霸气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没有翅膀的天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 我能當上心理師絕不僅因為我很努力  名校大學生交往指南 一、「我能考上名校是因為我自己很努力」:觀察名單 二、「我能考上名校不只是自己努力,家人提供支援也相當重要」:優秀,可深入交往 三、「我能考上名校,不只是自己家庭環境,成長過程中也有接觸各方的資源與幫助」:極品,趕快在一起 四、「我能考上名校是因為我很努力,其他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呱呱心理師的專業碎念
    2024-02-02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分享今年帶給我救贖的一本書沒想到這本書那麼好哭…. 看著故事連自己的心也有被療癒的感覺。 「贏了遊戲輸了自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又憶起了看書當下的震撼! 曾經的我也在玩書中提到的 PLOM (poor little old me) 這個遊戲,但卻很難發現自己身在遊戲當中,而且非常想贏!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有夠蠢,浪費了許多時
    Thumbnail
    avatar
    芬尼 Fanny
    2023-12-19
    【心理文章】當身邊有其他人,事情就不關我事了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曾經進行一個研究,工作人員告訴參加者,實驗將會透過網上聊天室進行。工作人員將參加者分為兩組,第一組參加者在網上聊天時,除了能夠看見自己名字,也能夠看見其他正在聊天室參加者的名字;第二組參加者只能夠看見自己名字,卻看見不了其他參加者名字,也就是說他們根本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參加者存在。 
    Thumbnail
    avatar
    Ben哥哥有話兒
    2023-11-10
    我練就,心裏著實怕「魔神仔」,但還是可以自娛自樂《自娛》 小時候練習過,獨自安靜的過日子。當時我約莫國小一、二年級,膽小怕鬼,因年紀小只上半天的幼稚園,有些同學還得以留在校園玩耍,而因母親日常嚴格的管教,讓我中午過後,就必須和親愛同學道別,對我是件極其哀愁的事,原因是:熱愛朋友的我,總是抓緊時間和朋友廝混在一塊。即便不想回到偌大的屋子空無一人,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07-25
    《我的鯨魚老爸》:要是放棄的話,比賽就等於結束了?|心理學影評來用心理學聊聊這部《我的鯨魚老爸》奧斯卡大獎電影吧! 《我的鯨魚老爸》是一部上映於2022年12月底的電影,改編自塞繆爾杭特 (Samuel D. Hunter)同名戲劇,並讓老牌影星布蘭登費雪 (Brendan Fraser)一舉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可見其劇本深度以及布蘭登費雪的獨樹一格的詮釋
    Thumbnail
    avatar
    灰鴿私塾|GrayPigeon
    2023-07-09
    《語錄金句》心裡住了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前任│紙飛機寫故事單身的你,我懂你,這個人住多久,決定你何時放手....?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