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兒童週刊》專欄連載(6):誰敢比我慘?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is.gd/RcgAXU
看到「誰敢比我慘?」五個大字,你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呢?沒有錯!我撰寫這一篇文章的靈感,正是出自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裡,那位和唐伯虎在華府門前比慘,博取同情的旺財主人。
每當小朋友寫文章寫到卡住時,我就會請他想像一個截然不同的情境,進行對比,襯托出主題。比方說:今天我帶學生寫〈捨不得〉這個題目(引導方法連結),他寫道:
遺失這枝電子手環不只對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響;此外,由於他是奶奶送我的六歲生日禮物,也是我的第一枝手錶,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令我相當不捨!
經由我的提示,他補充了幾句:
遺失這枝電子手環不只對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響;此外,由於他是奶奶送我的六歲生日禮物,也是我的第一枝手錶,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令我相當不捨!如果它還在的話,便會無時無刻督促我的作息,並且掌握我的身體狀況,讓我的生活更加有規律;更重要的是,把它戴在手腕上,就像奶奶牽著我一般……
透過手環仍在/不在的對比,便能夠凸顯出捨不得的遺憾。
上述這個例子,是我現在臨時想到的,也許對比的效果不是十分強烈。那麼,就請大家欣賞我為《全國兒童週刊》所撰寫的文章,走進故事情境,體會對比的妙用吧!

付費內容:故事文字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5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