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生就是選擇題,只是選項不再是ABCD《模犯生》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也非常感謝~ ^^
.
評價: 兩場作弊帶出計畫的開端及角色間的轉變,劇情緊湊、最後發人深省,寫實又令人唏噓,新穎卻貼近生活的題材、不堪的體制、有錢人的應對、一般人的抵抗種種設定交織出不同以往的校園電影,值得推薦。
推薦指數:⭐️⭐️⭐️ 4.5/5.0
人生就是選擇題,只是選項不再是ABCD《模犯生》
💡『最難的選擇題』
模犯生在2017年上映的,但當時聽到名字其實不怎麼感興趣,以為就是什麼校園喜劇,對諧音取名還不怎麼敏感,之後才發現差點就要錯過一部優質好片。
對開始女主小琳因好心幫忙剛認識的朋友葛瑞絲考試作弊印象深刻,但作弊方式就是常見的把答案寫在橡皮擦上再放到鞋子裡,滑過去給她。
「欸,不然下一次我們來試試看好了。」討論劇情時,好奇問著。
.
在大學,在一間安靜的教室裡
怦怦 ! 怦怦 ! 感覺心臟就要跳了出來
看著擺在眼前的橡皮擦, 拿起筆畫上答案
離後面位子有段距離,沒那麼容易遞給他
左腳頂著右腳的鞋邊,腳伸了出來,把橡皮擦給放了進去
把鞋子給滑到後面之前
試了試鞋子高度會不會卡到椅子底下置物用的板子
不會,很好
準備,三、二、一。GO !
咻 !
「不妙...」心想,我跟他眼睛睜大看著,鞋子偏離軌道滑出在位子旁的走道。
「你們在幹嘛 !」 突然一旁有聲音問著。
怦怦怦怦怦怦怦怦
我倆看著站在我們前方的他,撿起鞋子裡頭那橡皮擦。
「木町。」看著裡面寫的答案。
「乾,走啊,吃午餐了啦。」覺得滿意這答案的他。
「哀呀,不玩了啦,吃飯吃飯。」
我們三人走出早就下課空空無人的教室吃飯。
最難的選擇題
💡『人生的悲劇,阿班,被他人叉上紅字』
天才女主小琳計畫作弊的買賣,即便走偏的她,但最後大徹大悟。不過後來招攬過來正義感十足的資優生,阿班,卻沒這麼幸運。兩個人,兩種選擇,不同結局,正邪異位。
入學體制帶來的經濟負擔,小琳靠著自己的天賦拿回不堪體制下剝削的心血,你有你的規則,我有我的玩法。但很顯然,殘酷世界下是不允許私自建立這遊戲和規則。
家境關係不停努力想替家裡過上好日子,而被身旁的人視為資優生的班,因為被一旁自私自利的有錢人毀掉眼前唯一機會,走投無路的他,開始黑化,「我能分多少 ?」
本對於作弊嗤之以鼻的阿班,因為報復、因為利益甚至因為不甘心,開始走偏人生,最後被抓,但也拿到本屬於他談判後的錢,裝潢洗衣店、換了新車,但那門後卻還是破爛不堪,象徵已黑化的他,表面繼承家業,背後想以不正當手段賺著大把鈔票。或許人設設定為努力記憶成為的資優生,是否早已告訴觀眾阿班的結局,無法像小琳一樣,知錯,走回正軌。僵化了思維,無法像小琳靈活運用優勢,只能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現在的他,不再是曾經那個富有斯文正義感的他。
💡『人生考試,請為自己錯誤做些訂正』
錯誤,請訂正。
很喜歡模犯生這部的運鏡、節奏,劇中在作弊時帶給觀眾的緊張感,非常到位,自己看的時候也是膽戰心驚,深怕主角被抓到。
最後,對於阿班黑化後的談吐、情緒、威脅等,跟之前對比,反差非常大,讓我對於阿班這角色又喜歡又心疼,在劇中的悲劇角色,非阿班莫屬。
學校考卷由老師批改,
這次換你了。
#模犯生 #Bad Genius #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 #查農桑提納同庫 #ChanonSantinatornkul #茱蒂蒙瓊查容蘇因 #ChutimonChuengcharoensukying #依莎亞賀蘇汪 #EisayaHosuwan #提拉東蘇帕龐皮尤 #TeeradonSupapunpinyo #納塔吾彭皮里亞 #NattawutPoonpiriya #泰國 #懸疑 #青春 #校園 #犯罪 #反思 #電影 #推薦 #好片 #影評 #電影影評 #電影心得 #movie #MovieLoi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vie Loile
Movie Loile
喜歡影像。如電影、影集,導演將想要傳達的想法透過鏡頭集結成影片,我想用心感受裏頭的想法,沉浸在裡面,而我想藉由文字,將感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