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著我的你們】謝謝你我愛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氣陰雨,想著天晴,偶爾露出的太陽就能讓人發出讚嘆聲。

昨天接送時間來了一個爸爸,撐著雨傘,遠遠的看著他,悄悄接近時也聽著廣播喊著,「誰誰誰」回家了。

那個爸爸也走進了大廳停下來等著孩子出來。

我問他,你是「###」,他張眼望著我,一定覺得奇怪怎麼知道他的名字。(其實家長通常都認得臉,要記名字除非很熟)。

他說「是」。我再問他「那你記得我嗎?」他搖搖頭,或許心裏想著,「我不常來接小孩,老師一個也不認得」。

我說,那你記得小時候來有在「童畫」(蒲公英家的前身)學過捏陶?上才藝課嗎?他笑了,說有耶~我記得,但不記得老師了。

呵呵,我說,「我就是你小時候的老師,還記得嗎?」。這個爸爸也靦腆的笑了。

還有一次,在插畫館畫畫,兩個小女生和一個小男生做我對面,安靜的看著我畫畫,我問那小男生「最近爸爸乖不乖?」

小男生說「最近比較少吃檳榔了」,我說「喔,那有進步囉~,那你幫我鼓勵他一下」小男孩點頭。

旁邊的小女孩說,「你怎麼認識他爸爸?」,我說「因為他爸爸小時候是我教過的學生呀!」

然後她就說「那我覺得聽起來你應該年紀很大了」。我聽下畫筆,眼睛打開望著她說「你說對了耶!」心想這女孩的思維很有邏輯。

小女孩說對了,不年輕了。小小孩都長大到生小孩了,然後變成現在的學生了。

年紀愈大,就好像真的有很多的學生。大學生,小學生,後來教大人藝術創作,也有很多用心靈層面交融的學生。

當然也有許多叫著娘的學生....,總之,這似乎感覺是另一個層面的豐盛。想著想著都會有著會心一笑的溫暖,

就像這陰雨天偶爾出現的太陽一樣溫暖著自己。

前些天,在臉書上看見常叫著我「娘」的另一個學生,已經愈來愈好了,想著前些時日的陰霾雖不能算完全走過,但我知道她愈來愈好了。

這讓我開心好久。說是開心,心裡面更多的是放心與安心。

蒲公英家是一個學習型的組織,從進來開始就不曾離開學習,或忘了自己要學習,然後不管到那裏,仍要繼續學習。

當然學了就是自己的了。這能力養成需要投注許多的心血與意願,不管是給出者或是學習者,那是對等的。

我想在這之中有收穫的人一定知道。

許多曾經在蒲公英家的老師,其實也就是另一個身分的學生,學習著很多的東西。

學習技巧、學習專業領域、學習音樂與技術,學習木工,學習電腦、學習設計、更深入的還能學習到自我管理,心靈成長....

久而久之每一個都好優秀。就算是離開了的蒲公英家老師都還是有著他們淬鍊上來的優秀。當一個老師看著學生們的成長,

在他們往後的未來,開闢著自己一條新的路時,有時令我很感動。

有時那感覺就像是蒲公英家畢業的學生,後來的發展愈來愈好時的那種欣喜。

有時會在那小小的悸動上有著一種「價值」感出現。對了,是「自我生命的價值」。

雖然那不是你的功勞,但你會知道你曾經參與在他們的生命歷程裡,一起努力過,而你很盡力。

更在有時候,當他們會主動在他們更好的時刻,給出一些回饋,有時只是短短的一句話,就足夠讓我深刻到老死。

這個學生,在蒲公英家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年,但是個好老師,更是個值得的員工,當然未來用到她的老闆一定會覺得「太棒了」~

最近,她接了一個主管的工作。在考慮要不要去面試時,和接手時,她很真誠地告訴我,一定要跟我談過,一定要聽聽我說的話,

她才能做出決定,我很感動,因為我被覺得「重要了」。我鼓勵了她,她也承擔了這責任,當然也經歷過撞牆期。

現在,愈做愈順手了,也找到成就感了,我在臉書誇她好棒,她給我一個留言回覆「謝謝娘,我正努力實踐你帶過我的一切」。

夜深人靜,我哽著喉嚨睡去。

她要謝謝我,其實我才要謝謝她。謝謝她讓我有機會參與她的重要抉擇,也讓我知道,我走過的這些年紀,我有我存在的價值。

就像,前陣子我幫另一個離開將近10年的員工,去幫她的托育空間彩繪牆壁,為什麼我願意?

雖然她不善言詞,但我可以感受到那深刻的情感,從她少少的簡訊表達中告訴我「她現在當保母的順暢,都是因為走過蒲公英的路,也謝謝我曾經給她的一切」。

其實,對別人來講這些話可能沒有什麼,但魔女太易感,小小的事件就能感動一輩子,所以這些養分餵養著我的心靈。所以, 不管她們離開幾年,只要有需要,我一定在背後挺著,支持著。

生平無大志,卻在那小小的被依賴中感受到無比的溫暖,就像那陰雨中偶爾出現的陽光,我值得,你們也好值得。

今天又想起了一些人,有感傷,有感動。在心中的感傷留著自己知道。在心中的感動留著溫潤。

常常在教導中告訴學生,所謂的領導力就是,不只讓自己好,還要協助別人讓別人跟自己一樣好。

所以我會的,我能的,我都教。你能拿走的,都拿走,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瀟灑如我,

卻竟能在那之後收到那榮耀回歸之感,實屬一份我的生命禮物,謝謝記得我的你們。

我想,你們會很好的,這是宇宙法則,你所有給出的,將會回到自己身上;而你現在所得到的都是你曾經給出的。

我們記得彼此的曾經擁有,你們謝謝我,我也謝謝你們。

 

    11會員
    875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妳愛住到什麼時候都可以。等到過不下去了,我們就一起去死吧!」— 《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閱讀筆記《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是三浦紫苑的小說中,描寫了四個女子在東京市郊的70年復古洋樓中同居的生活。這本小說探討了友情、家庭、以及女性生活的多重面向。展現了非傳統家庭結構的溫暖和幸福。透過彼此的互相關心和照顧,她們彼此成為家人,讓讀者感受到家的定義和溫暖。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4-05-22
    那些旅途中接住我的書1-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登出夢醒日記如果可以把這場夢稍稍截成幾個段落,有好幾個墊高自己的閱讀時光,一直是給自己很大的布施。 過去這修行十五餘年的路,一直都是用考研究所一樣的心態在學習著, 這條路砸了上百萬後的年月,累積整面的身心靈書牆清了又清只剩幾本陪伴,
    Thumbnail
    avatar
    米可
    2024-05-13
    「因為某種程度,你們就是命很好,才可以不相信。」 ⁡ — 《神明在看著呢:我的巫女日記》|閱讀筆記本文介紹南韓現代巫女洪承喜的著作《神明在看著呢:我的巫女日記》。作者洪承喜透過故事揭開韓國巫女的養成與工作。除介紹書籍內容之外,也有講述唐綺陽老師對於命運的看法,以及作者對待客人的態度和建議。文章內容豐富,值得一讀。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4-05-11
    (現代詩)我要記住你的笑容我要記住你的笑容 在戀愛時刻 讓圍巾的溫暖 留住兩人的情話 反覆擁抱 永不放手 我要記住你的笑容 在離別時刻 讓楊柳的綠意 深藏兩人的淚水 反覆凝視 永不落淚 我要記住你的笑容 讓多情的瞳孔 保存兩人的身影 反覆回憶 永不遺忘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4-02-05
    【參加「連結你的思考」工作坊後,3大心得助我升級筆記實踐】 資深筆記愛好者或尋求高效學習方法的人會對這篇文章感興趣。 透過這篇文章,你將了解如何更有效地組織和連接你的筆記,以促進深度思考。 自從我參加了由Nick Milo主持的「連結你的思考」工作坊後,我的筆記實踐有了質的飛躍。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9-14
    釀人物|致那些努力活著的你我他──專訪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我們大概就只做這件事(拍紀錄片)了,而且想講的故事還很多。」從業二十幾年,拍攝過各類題材的楊力州導演,為自己的創作生涯如是註解。在成為紀錄片導演之前,他是一位專職老師,未曾料到會將自己往後的生命奉獻給電影;在這之後,他關注偏鄉,注視那些底層、無力發聲的人物,展現他們在生活中的樣態。
    Thumbnail
    avatar
    15噸的書
    2022-11-10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43國際標準舞(二)「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2-07-31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42_國際標準舞(一)「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2-07-23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21_中正紀念堂「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2-02-26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18_經濟思想史「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