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札記-與學校對談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召開了親師座談,這次有校長跟幾位處室的主任,當然也有班導在。
我在前幾天就把背給弄傷了,連著幾天無法睡好,一個動作,甚至連笑都會引發疼痛,所以對於這個會議,我唯一的想法是我很緊張,因為我這個不擅言詞的人,要在這麼多人的面前說話,然後大家都比我還要會說話,我深感羞愧,加上背傷,真的頭痛,但接下主持人這個工作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
一進去會議中看到Agenda,我就傻眼了,跟我們事先演練的完全不一樣。因為我們預期的是學校已經有好好的消化過家長提供的資訊,今天是要直接檢討後續作法,結果,明顯看起來是僅針對家長們提供的每條資訊做review,然後打算逐項告訴家長們查核的結果是什麼,是在哈囉嗎?所以,其中一位家長直接把主軸拉回我們要跟學校陳述的部份,我就接手回主持人,先是站起來邊抖邊說,抖了大概幾分鐘後,終於把一堆話表達完了,我也不知道大家到底聽懂我說的話沒?但我想我不是重點啦,也不是主要狙擊手。
後面接手的家長們一個比一個炮火猛烈,炮的所有與會的老師們頭也不抬的一直在做筆記,我們主要的訴求都明確的表達給學校知道,包含希望更換導師。
或許有人覺得我們是一群恐龍家長,好像只希望學校跟老師把小孩教好,自己不願意負責,但事實並非如此。
從一開始發現孩子的問題時,其實很多家長就已經開始盡力補上孩子的學校課業進度,也多關心跟輔導孩子在學校的態度及遇到的狀況、問題,並不斷的聯絡老師跟學校並反應問題,但老師只是一直叫家長們放心,學校也沒有過多的回應,只是回覆:「我們會了解狀況,會盡力處理。」家長們一直都沒有感受到有所變化。像是教學進度delay、班級風氣、向心力問題,甚至是孩子們不尊重老師,在課堂吵鬧、威脅老師,還有霸凌這些問題,哪個家長是能繼續容忍這種問題一而再再而三發生?
我不會不贊成老師個性溫和,用不兇的態度來帶領班級,因為溫和之中帶有堅定的話,孩子會知道老師的底線在哪裡,但是就是沒有底線啊,老師一再的退讓,結果呢?後果不是只有老師在承,是家長跟孩子也陪著老師在承。其實孩子不是不懂得這些在學校應該做到的事情,而是針對班導,只要班導在就是紀律渙散,放任胡鬧。家長再怎麼提醒,沒有學校老師的配合,能期待一個中年級的孩子多有自制能力?
在整場會議中,老師前半場幾乎都低著頭,連家長在要問老師問題時,她都沒抬起頭,我不知道她是生氣?難過?還是心寒?抑或是根本沒在聽?這是另一個讓我覺得疑惑的地方。其實要求換班導,我也是百感交集,一開始我沒想換班導,也不想淌這趟渾水,但越看狀況越覺得,不能不幫孩子們發聲,他們沒辦法為自己爭取自己的權益,家長還不出來幫他們,那他們到底該要靠誰呢?老師目前為止做出來的身教,讓我覺得幾乎無法做為一個孩子們在學校的榜樣。
開完會後,我內心的想法是,不覺得能成功換老師。明顯的是學校內找不到人可以跟班導對調,應該誰都不想接這個爛攤子,尤其是在前一位班導讓所有家長盯著看的情形下,接任的老師壓力應該山大。如果到學校去校外找,那就是可能要毀了現在班導的前途。
說真的,都是無奈。沒有兩全其美,只希望不要兩敗俱傷。
因為最傷的,都是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小光
珠小光
分享心情、芳香跟許多的人事物 希望能多留下一些痕跡以供回憶 討論芳療、人生、育兒、水晶 什麼的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