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插手管"學生家裡的事"?∣菜b導日記∣倒數753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導師在學校管教學生是「職責」,但管到學生家裡去就是「逾責」!

而且我何德何能啊!


#導師的修煉 之 與家長好好溝通


但如果學生在學校的行為是在家裡的情形是,那,可以逾責以對症下藥嗎?



例如,

❦ 請家長不要對孩子太兇,兇過頭,他(她)叛逆的方式之一,就是拒絕學習、擺爛成績,這是無聲的抗議。


❦ 請家長不要一直叫孩子跟親戚借錢,孩子每天煩惱此事,鬱鬱寡歡。


❦ 請家長不要逼孩子去打工(賺錢養家),打工費時費體力,孩子沒時間念書、睡眠不足,成績每況愈下。


❦ 請家長儘量維持和平的家庭氣氛,因為家長吵架,孩子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結果孩子到學校拿同學當出氣包。


❦ 請家長戒菸,或留意二手菸、三手菸,因為孩子衣服上殘留的菸味,可能影響同學對他的觀感。


❦ 請家長不要放任孩子每晚補習前,都用泡麵、零食果腹,因為孩子小小年紀就已血脂指數過高了!


❦ 請家長不要讓孩子晚上喝太多可樂和奶茶,或讓孩子打電動玩太晚,不然半夜失眠睡不好,或是睡眠不足,結果隔天到校昏睡一整天!


❦ 請家長不要對孩子的學業要求太高、太嚴,孩子在校曾向同學透露學業壓力大,想輕生的念頭。


❦ 請家長不要拒絕『特殊教育』的鑑定及資源,因為專業的輔導介入,可以有效地改善孩子心理的適應不良,孩子跟同儕相處也會更自在快樂。


❦ 請家長不要逼孩子補習,若孩子自己無意願,到補習班也是在睡覺而已,家長白花大錢,孩子又搞到很晚才能回家,晚睡隔天爬不起來,經常在遲到被記曠課邊緣!


導師可以像住在海邊,管很大嗎?


導師可以管到學生家裡去嗎?






【後記】

♡ 格友安立格大大,曾留言分享,其家人就讀澳洲三一文法學校時,有關親師互動的約定及諮詢措施,孩子的教養問題,學校會有專人約談諮詢。

我看了好生羨慕,如果敝校也有如此令人激賞的霸氣規範,那我就不用猶豫是否要逾責"管到學生家裡去"了……





##

導師的顛覆 ∣菜b導日記∣倒數866天(1)
看完你的Line長文後,我真心的感想是……∣菜b導日記∣倒數789天


150會員
493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要開無謂的會議突如其來的會議 我:業務你計算一下星期要出的那批貨,走散貨與走貨櫃的總費用給我。走散貨要打木箱,走貨櫃打棧板就好。不用很精確的數字,大概就好,我要評估哪個方式比較划算與方便。 業務:好。 ....過了半小時,生管來電。 生管A:請你下來一起討論木箱尺寸。 我:??? 生管A:你知道木箱要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3-11-10
不要從勵志故事和心理叢書尋找自己!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熱烈交友的人,也不是一個熱情與誰往來的人,除了是一個還算溫暖、和善,願意在需要的時候給人擁抱或幫助的人以外,我從來不是一個會主動與誰往來的人,如果你認識的是「主動跟誰往來」的我,那可能就是我努力過卻從來做不來的樣子,而今,我決定拋棄那個我努力過的我了!(而我其實已經這麼做好些年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10-15
不要讓網路減弱你的溝通表達能力與思考邏輯!這篇文章的標題想了甚久,內容也想了好幾天。的確是在說網路上火熱的白飯話題,但是不從「世代差異」的對立去思考,而是從網路文化所帶來人與人溝通與表達的方式來觀察這些網路現象,習於用網路溝通的我們,應該也要在疫情中出走,像出國旅行一樣,回到現實上與人實際的交流!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7-15
不要多管他人閒事|自由書寫計畫 第 27 天:忠告「好為人師」是個糟糕的特質,以及給建議的人是多麼多事、無知、自以為是。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10-19
不要害怕在文字中迷失——加拿大當代詩人安.卡森對於自己的生平,加拿大的詩人安.卡森很少透露,要求出版社在介紹上只能寫:「安卡森出生於加拿大,以教授古希臘語營生」。若和她詢問作品背後的創作軌跡或是解釋作品的內容,她的回應多半也十分簡短,或是曖昧難懂,讓人摸不著頭緒。基本上,她不希望人們透過她的生平來理解她的詩,而是盡量以自己方式進入詩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2-07-20
不要隨便覺得別人討厭你!那句「被討厭的勇氣」應該改成「被喜歡的自信」才對!沒有人有力氣天天活成一個一直討厭別人的人!那很累,你也不要自己嚇自己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5-06
不要阻止我!自助去世界第二深的大峽谷|拉拉手環遊世界我們跨過層層阻撓才靠自助抵達科卡峽谷(Colca Canyon)──祕魯的科卡峽谷,深度3,270公尺,世界第二深的峽谷,約美國大峽谷深度的2倍。 一路上碰壁了許多次,旅行社與民宿主人都不想告訴我們如何自助抵達,不斷推銷套裝行程。在語言不通,兩人都不會講西班牙語的狀況下,我們怎麼做到的?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2-11
不要不要自怨自艾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可憐 那人生 就會是永無止境的惡夢。
avatar
圈犬
2021-11-20
我從15天賺36万每天限購66份,不到20秒出售秒殺中線上行銷策略和威力喜歡看書,一定知道樊登讀書,這是一個內地APP,每周和你分享一本書精華,每本說書時長大約一小時左右,現在樊登讀書APP 已有2百多本說書, 我是在內地雙十一光棍節時優惠開始成為樊登說書會員,那時候已是那年活動中最划算,買一年送半年,沒想到2020年會員卡更划算,真讓我震撼不已,這次樊登不在11.11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