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我察覺(覺察)▕ 當你可以意識到自己正在幹嘛,那就世界和平了。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常常跟很多人說,人人都需要上表演課(真的不是只是為了當演員)。關於這件事情可以分成很多部分細聊,今天只講其中一個好處。
在接觸戲劇這麼多年之後的現在,我覺得它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能看懂別人在幹嘛、聽懂別人在說什麼,進而去意識到自己正在幹嘛、為什麼要說這句話。
年輕時候的血氣方剛常常讓別人不舒服,當下的我完全沒有任何感覺,只覺得我不舒服所以我表態、我想說所以我說出來了,你要怎樣感覺是你家的事情,我是在做我自己,當然別人就不舒服了。
後來進化到說話之前會思考更適合的時機、用詞,甚至於選擇就不開口了,因為真的沒有必要。再來更進步的是意識到自己的不舒服是因為在任性、在賭氣,有可能下一秒鐘會做出讓自己後悔需要收拾爛攤子的選擇,所以當機立斷選擇一個對自己最好的選項。最後綜合演變成完全意識到此刻當下的狀況來源是自己還是別人,該用怎樣的方式表態才能保護自己,用怎樣的力道溝通才能表態又不傷害別人。這些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卻非常難做到,光要意識到此刻自己的感受和行為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有些人可以在事情過了之後意識到並讓自己不再犯,有些人則是一輩子都不可能會發現真相(自己的問題)。
很多時候,當你可以不斷地意識到自己正在幹嘛,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延伸,基本上離世界和平就不遠了。因為很多問題都是負面情緒連帶挑起的災難,原本的起點其實只是一個小火苗,是人為因素才釀起森林大火的。
自我察覺(覺察),才能世界和平。目的不是為了別人,是要讓自己回到一個最清醒的判斷,走的每一步才不會不小心歪掉又回來波及自己。
察覺覺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好用
    黃好用
    我是黃好用,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 喜歡寫下一些眼前感受到的事物,所以將它們記錄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