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手記|覺察到自己生氣的當下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也曾發現自己正在生氣嗎?這是我其中一次意識到自己狀態的瞬間(如果你喜歡,也可以稱為覺察),我發現我自己正在生氣,那個當下好似有什麼被切換,接著出現無法自制的反應。

在說故事之前

我想指出這裡的發現是「看見、意識到」的意思。我意識到自己正在生氣,並非是我「覺得」好氣、感到很憤怒。前者是帶著覺察的;後者則是誤認為自己就是那個被覺察的角色。這樣說還是有點模稜兩可,但好像又有點「什麼」被分岔開來?具體而言,到底是哪裡不一樣呢?

先想像自己正在看電視

「我發現我自己正在生氣」的這個念頭之所以會說它帶著「覺察」,是因為出現了觀察者的視角。
  • 前面的「我」發現我自己正在生氣)就像在看電視的「觀眾」,也就是常聽到的「觀察者、第三者視角、旁觀者、覺察本身」。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61 字、8 則留言,僅發佈於覺察手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